每个人都来算算“浪费账”
内蒙古新闻网  20-09-01 11:24  【打印本页】  来源:中国江苏网

  全国各地群团组织、行业协会近日纷纷发出倡议,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多个省份呼吁干部职工带头弘扬厉行节约,机关食堂争做抵制浪费“排头兵”;“扫光4公斤白米饭”的“大胃王”直播少了,深入挖掘中华饮食文化的美食“密探”多了……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得到各行各业热烈响应,全社会掀起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食尚”。

  早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近年来,党中央推出一系列整治措施,“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一些地方的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有的浪费甚至让人触目惊心。

  餐饮浪费屡禁难绝,既有“讲排场”“要面子”的心理使然,也有饮食结构、生活习惯等方面的误区所致。日常生活中,有的人“面子”观念重,请客宁剩毋缺、宁多毋少,往往盛宴成“剩”宴;有的人好攀比,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体面”背后是令人心痛的浪费;有的人片面追求“特制”“精品”,殊不知仅以20%的大米被加工成特制米估计,我国每年因此损失的大米就高达40亿公斤……其实,很多人也知道这样做很不妥,但或被人情世故裹挟,或受陋习惯性牵引,落实到具体行动时便知易行难。

  触目惊心的餐饮浪费令人痛心,但更应令人警醒的是,很多人对于这种浪费习以为常。有人说,我花自己的钱,浪不浪费食物别人管不着;有人说,别人都这样,又不是我一个人。其实,只要每个人都算一算“浪费账”,就不会这么说了。有人做了一个测算:如果每人每餐浪费一粒米,那么全国14亿人一餐就要浪费掉14亿粒米。1公斤粮食大约有28000粒米,14亿粒米就是5万公斤粮食!据央视报道,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如此巨量的浪费,不采取办法遏制如何得了!

  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我们现在都基本过上了全面小康的生活,没有了温饱之忧,但别忘了,我国中长期粮食产需仍处于紧平衡态势,端稳自己的饭碗从来都不那么轻松。制止餐饮浪费并不是个人舌尖上的小事,而是关乎社会风尚、粮食安全的大事。对于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来说,唯有每一个人都经常翻一翻“浪费账”,既开源又节流,才能真正实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成由勤俭破由奢。依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我们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面对当下的诸多挑战,更不能丢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家宝。居安思危、迎难而上,不妨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开始。


[责任编辑: 萨其拉图]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