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宴席变成“剩宴”
内蒙古新闻网 20-09-10 11:01 【打印本页】 来源:人民日报
  防止宴席变成“剩宴”

  安徽合肥某酒店近日承接了一场喜宴。记者走进门,宴席刚刚散,服务员正忙着收走餐碟,倒掉剩菜。

  “结婚是件大事,得大办,菜往多了上准没错。”新人小秦告诉记者,婚宴菜品大多是套餐,他们选的价位是3299元一桌,“虽说不是各个菜都喜欢,但荤素搭配齐全,省去了自己点菜的麻烦”。

  这场喜宴摆了20桌,每桌都剩不少菜。尤其是一道菌菇老鸡汤,几乎没怎么动筷子,餐后全被服务员收走倒掉。“肯定心疼啊!说实话,现在大家一般都不怎么吃整鸡,顶多喝点汤,不吃肉。但当地人办宴席必须要有鸡,图个吉利。”小秦苦笑道。

  给宝宝办满月宴的小陈也有同样的烦恼。除了老鸡汤,挂面圆子是当地喜宴的另一道常见菜品,寓意“圆圆满满”。“这就是个讲究,这两道菜哪怕大家不怎么吃,也一定会点。”在她看来,标准不能太低,否则亲朋好友会有看法,所以一般都会多点一些。

  参加婚宴的周女士刚吃完,正准备离开,桌上还有菜没怎么动,可她半点没有打包的意思。“我是新人的同事,这种场合打包饭菜回家不合适。”她坦言。

  “婚宴、满月酒、升学宴等,经常会出现整盘菜只动一两下的情况,太可惜了。”服务员一边收拾餐桌,一边告诉记者,婚宴往往扎堆办,饭菜采用套餐形式制作方便,但固定的菜品很难满足所有人喜好。“不少参加婚宴的人员喝完酒后很少吃菜,男士较多的那桌剩菜尤其明显。另外,婚宴一办就好几个小时,吃到后来菜都凉了。”

  为减少浪费,有的酒楼也琢磨了不少办法,比如要求服务员尽到提醒责任,主动提供打包服务;为避免整鱼整鸡无人动筷,服务员会在就餐时帮助客人分菜;针对自助餐饮,也有酒店宣传少拿少取,鼓励食客吃多少拿多少。

让节约融入家庭教育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方面,家庭教育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家庭教育中提倡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不仅是倡导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更是让孩子在其中涵养“克勤于邦,克俭于家”的道德品质,去除铺张浪费的不良之风,在举手投足间展现深植于心的文明素养。

  将勤俭节约融入家风,彰显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代代传承。家庭在粮食、衣物、住房、交通等方面的消费观,会对孩子产生深远影响。如果不从儿时抓起、不从小处着眼,任由铺张浪费成为孩子根深蒂固的习惯,就有可能积重难返。因此,养成正确的消费观念,培育节约的生活习惯,是家庭生活中父母和孩子需要共同面对的课题。每一位家长都应谨记:勤俭节约是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

  家风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潜移默化地滋润着人们的心灵,塑造着人们的品格。很多人儿时都背过“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很多人幼时都被父母提醒“碗里饭菜要吃干净”。延续至今,从落实“光盘行动”到拒绝过度包装,再到节水、节电、节气,改变出行方式,只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言传身教,就能把节俭新风写在生活点滴间、刻在家门家风上。

  如今,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们的道德文明素养也在不断提升,“舌尖上的浪费”更是要不得。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希望每个人都能树立节俭意识,培养节约习惯,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让勤俭节约成为良好家风、社会新风。

 减少自助餐浪费别忘管好后厨

  自助餐浪费情况如何?应该从何改起?8月中下旬,记者接连走访西部某市的多个自助餐厅,发现自助餐厅的浪费情况时有发生。业内人士建议,减少自助餐浪费,别忘管好后厨。

  8月18日晚,记者来到一家自助餐厅。从晚上6点到8点半,大多数顾客选择了小份菜、多次取,基本做到光盘。8月23日中午,记者来到另一家品牌自助餐厅,由于是周末,上座率较高。大多数顾客也都是选择小份,光盘后才会再取新的食物。一位顾客告诉记者,之所以每次都不会取太多,一方面是餐厅的盘子本来就不大,如果取太多了,各种菜品容易互相串味,另一方面是因为有的菜品放凉了,口味不好。

  与此同时,仍有个别客人浪费严重:两个女孩一次取了满满9个餐盘,结果因为菜品过多,有的连尝都没尝,就留在了餐桌上;有的餐桌每人开了一瓶酒水,临走时还剩了近半瓶;还有一家人取了一盘比较贵重的菜品,结果因为不合口味剩了大半。

  记者观察发现,自助餐桌上,人越多,越容易造成浪费。一位顾客表示:“两人吃自助餐,基本上都是各取各的,自己的口味、食量比较好把握。但是人一多了,往往会相互取餐,容易出现取多了吃不完的情况。”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餐桌上的剩菜并不多,但食品浪费却不少。在8月18日的那家自助餐厅,由于当晚仅有10桌、不到30位客人,近20道热菜剩下了大半。

  云南省一所技术学院中餐教研室的赵建表示,近年来自助餐取餐环节的浪费明显好转,取太多吃不完的情况逐渐减少。自助餐最大的浪费是备餐环节,有些浪费往往在制定菜单时就注定了。

  赵建举例说:“菜单环节,如果不考虑顾客需求,必然导致菜品不符合顾客口味,剩菜严重;制作环节,也容易出现浪费。还有的菜品过分追求美观,精雕细琢,大量食材被扔进了垃圾桶。”

  “后厨管理水平亟待提高。餐饮协会应发出节约倡议,同时加强行业培训,让后厨知道怎样才能减少浪费。”赵建认为,了解顾客数量、顾客需求是减少浪费的第一步。“厨师不妨跟前台提前联系,初步了解当天客人情况,根据客人数量大致确定菜品数量。”

  “其实自助餐备餐时也要根据不同菜品确定菜品分量。”赵建表示,类似肉类等容易存放、制作比较复杂的食物,可以适量多点;但对于蔬菜等不适宜长期存放的菜品,每次制作时可以分量小一点,发现食物不够时再做及时补充。“通过少量多次的方式来准备食物,以节约食材,减少浪费。”赵建说。


[责任编辑: 萨其拉图]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