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餐厅不应是浪费的“重灾区”
内蒙古新闻网 20-09-18 16:34 【打印本页】 来源:湛江晚报 本文来源于湛江新闻网:http://news.gd

  眼下,一些酒店、饭店为迎合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消费需求,纷纷推行“自助餐”服务模式,其目的就是既想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口味”服务,让每一位消费者都能吃上自己喜欢的饭菜。同时,这也是倡导消费者“吃多少取多少”的节俭意识,避免造成浪费。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一些消费者却错误地认为,反正自助餐已经“按人头”收费了,只能在餐厅“管吃饱”,不能打包“外带”,于是一些消费者就有一种“不吃白不吃”的想法,亦或产生“必须吃回本”的消费心理,从而导致一些酒店、饭店的自助餐厅成了浪费的“重灾区”。

  前不久,笔者去外地参加一个会议,入住的酒店就是提供自助餐服务模式的。当笔者走进自助餐厅时,发现很多消费者都在挑选自己喜欢吃的荤菜、素菜、水果、饮料等饭菜。而一些已经吃完的餐桌上,散落着许多没有吃完的各种饭菜,几名服务员一边收拾,一边把这些没有吃完的饭菜统统倒入了泔水桶里。望着这些食客们留下的“剩饭剩菜”被白白地倒掉,笔者不禁心感痛楚。
 据笔者观察,虽然大部分自助餐厅的四周墙壁上都张贴有类似“请节约每一粒粮食”“莫浪费,请光盘”等等这样的温馨提示语,提醒消费者在取用食物的时候要量“吃”而行,避免浪费。但当消费者自取食物时,不少浪费行为却让自助餐“变了味”,一些消费者人性中的贪婪因子便表露无遗。这实在令人深感遗憾。

  俗话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因此,笔者以为,“吃自助餐”也应做到“节约”和“光盘”,这不仅是为了避免“舌尖上的浪费”,也是为了倡导“舌尖上的美德”。(廖卫芳)


[责任编辑: 萨其拉图]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