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洒战场 青春亦无悔——访抗美援朝老兵刘正荣
内蒙古新闻网 20-10-23 10:26 【打印本页】 来源:兴安日报
  一枚军功章、一张泛黄的奖状、一张旧照片,是个人记忆和国家历史的浓缩,也是抗美援朝老兵要用生命守护的珍宝。走进科右前旗俄体镇永远村抗美援朝老兵刘正荣的家,挂在墙上的泛黄奖状和旧照片首先映入眼帘。89岁的刘正荣老人虽然已是满头白发,但却精神抖擞、思维清晰,胸前佩戴着军功章,笔直地坐在炕边,讲起曾经的峥嵘岁月仍是神采奕然,眼中闪烁着光芒。

  刘正荣1931年出生,16岁那年参加了民兵自卫队,18岁入伍参军,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当时没有多想,就像众多热血青年一样,凭借着保卫祖国、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念头走上了战场。”刘正荣老人说。刘正荣先后参加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1950年,他又和战友们一起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

  7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对于刘正荣老人来说永生难忘。随着记者的采访,老人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刘正荣老人告诉记者,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战火冲天、场面惨烈。1951年的除夕,美军了解到志愿军准备过新年的消息,当晚,战士们还没有吃上刚刚包完的饺子,便遭到了美军的偷袭。刘正荣和战友们反应迅速,快速冲上了战场。经过殊死搏斗,这场战役最终获得了胜利,刘正荣也因此荣获了二等功。提起往事,刘正荣不禁落泪,因为在那次战役里,刘正荣很多年轻的战友牺牲在了战场上。

  除了枪林弹雨中的残酷,吃不饱饭的经历也让他至今难忘。1952年,上甘岭战役时,输送军粮的通道被美军炸毁,致使粮食极度短缺,此时,战士们只能在已有的粮食里混合大量的豆子、稻壳充饥。由于长时间食用这样的食物,刘正荣得了胃病,至今都被病痛折磨着。在当时,战士们不仅要和装备先进的美军作战,还要忍受缺粮断水的煎熬,处境十分艰难。刘正荣说,当看着战友们一个个离去,他也做好了牺牲的准备。但刘正荣凭借着顽强的毅力最终在上甘岭战役中幸存下来,还荣获了三等功。

  6年的军旅生涯影响了刘正荣的一生,他从部队学到了各类知识,经历了生死考验,养成了乐观、坚毅、自信的品格。刘正荣曾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荣获“战斗英雄”称号。如今,89岁高龄的刘正荣在家中安享晚年,但只要说起那段戎马卫国的岁月,他就会带上荣誉勋章,尽力挺直微弯的脊梁。刘正荣说,抗美援朝战争是残酷的,流血牺牲是常有的事。经过血与火的洗礼和九死一生的战争,能看到新中国成立、看到祖国日益强大,他非常幸运也非常自豪,会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记者 于天宇)


[责任编辑: 滕玲玲]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