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刁家网,革命火种在这里点燃
内蒙古新闻网 21-03-22 20:12 【打印本页】 来源:泰州新闻网
 “穷人要解放,去找共产党;要找共产党,就到刁家网。”上世纪20年代,一曲广为流传的民谣,唱出了人民群众对苏中革命摇篮刁家网的向往。

  1926年,以沈毅为代表的革命先辈,在泰兴刁家网地区组建了扬泰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播撒下革命的火种,直接孕育出扬泰地区最早的红色武装红军游击队,催生苏中地区最早的区级苏维埃政权,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红色故事】

沈毅点燃革命火种

  血誓碑、独支旧址、独支纪念馆、红军村、红军桥、醒农路……走进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所在地——泰兴市古溪镇刁网村,这个黄桥革命老区的小村落,经过革命烈火的淬炼和峥嵘岁月的洗礼,一草一木都镌刻下难以磨灭的红色印记。

  在这里,革命先辈的故事,村民个个耳熟能详。

  故事要从1925年村里来了一位“卖笔先生”说起。那年春天,沈毅以叫卖笔墨为掩护,来到地处泰兴、如皋、泰县(今姜堰区)三县交界的刁家网地区。当时的刁家网地区交通闭塞、土地贫瘠,人民深受剥削,群众斗争十分活跃。沈毅一到刁家网,就好似一块石头砸向水面,顿时激起千层浪,他很快与刁子宽、刁九善、戴奎等进步塾师成为朋友。

  “泰兴是教育之乡,塾师当时在群众中有一定威望。在沈毅的启发教育下,刁家网及周边村庄的一大批塾师很快被团结起来。”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纪念馆馆长李国祥说,1926年秋,沈毅审时度势,将刁子宽、刁九善等一批塾师骨干率先吸收入党,并以滚雪球一样的速度吸纳各地骨干分子入党,扬泰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在刁家网刁氏宗祠应运而生。

  事实上,在刁家网地区,沈毅建立的“第一”远不止这些。李国祥自豪地说,作为一名早期红色革命引路人,沈毅处处以民为先,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在他的倡导下,这里还诞生了扬泰地区第一个农民协会、第一个农民运动委员会以及第一个农民合作社。

【红色教育】

“星火”精神入耳入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正月刚过,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纪念馆便迎来一批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沈毅烈士铜像前,鲜红的党旗、庄严的誓词、紧握的右拳,革命先烈们的“星火”精神入耳又入心。

  为缅怀革命先烈,原泰兴县人民政府1992年将泰兴独支旧址——原横垛刁家网村刁氏宗祠修复并对外开放,先后两次扩建并改名为“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纪念馆”。目前,纪念馆拥有“一馆五厅”即党员组织生活馆,瞻仰厅、星火厅、燎原厅、群英厅、初心厅,同时设有沈毅旧居、独支纪念碑、烈士墓、血誓碑等纪念设施。

  “重新布展以后,纪念馆年累计接待10万人次参观。”李国祥告诉记者,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馆正在征集相关革命文物,积极制作展板,筹划“星火颂”进学校、进村社活动,打造“流动”的纪念馆。同时,开展相关征文活动,更广泛、更生动地针对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红色传承】

红色力量驱动小康“幸福车”

  本月,随着4栋由闲置校舍盘活改建的厂房完工,一个投资8000万元的电动轮椅项目正式入驻刁网村。从此,刁网村告别“无工业”的历史。

  三县交界,交通闭塞,刁网村发展速度缓慢,2001年就被列入省级贫困村名录。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近年来,刁网村党总支带领党员干部进一步凝心聚力、弘扬革命先辈带领群众英勇奋斗精神,多渠道发展村级经济,多举措满足村民美好生活需求,以红色力量驱动起乡亲们的小康“幸福车”。

  “掐指一算,我到刁网村任职已有20个年头。这是我干的第五届也是最后一届,一定要好好干,不辜负大伙儿对我的信任。”与20年前到任刁网村的迷茫相比,现在的村党总支书记刁晓兵多了几分坚定,对于村庄的未来发展思路愈发清晰。换届结束,这位老书记就拿出了一份刁网村未来五年发展计划。

  20年前的刁网村,刚刚合并,集体收支倒挂,无任何工业,农民收入主要靠稻麦两熟,村庄连一条像样的水泥路都没有。革命老区的发展,倍受多方关注。对于刁网村,省、市以及泰兴各级政府纷纷给予资金扶持,泰兴纪委、国土、交通、城管等部门积极与刁网村结对帮扶。据初步统计,每年,刁网村能获得几十万元的帮扶资金。这些年,村干部们将这些帮扶资金统统用于建设村庄,大家明白,刁网村要发展,必须尽快夯实基础设施,改善投资环境。

  多年来,刁网村新修通村通户水泥路40多公里,修建桥梁12座。

  环境改善了,村干部们又马不停蹄地带领党员干部到处招引项目。“我们不能一味坐等各级扶持,要充分发扬革命先辈自力更生的精神,尽快提高自身造血能力,这才是刁网村长远之计。”刁晓兵经常在主题党课上跟党员干部们这样强调。

  在多方牵线搭桥下,刁网村成功引进上海绿地能源集团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集苗木繁育、果树种植、水稻栽培、家畜家禽和水产养殖、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每年吸纳当地数百名农户务工。而今,村里大大小小成立了近10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大家牢牢抱成团,不断叫响刁网村农业品牌。

  2019年,刁网村彻底甩掉省级“穷帽子”,去年,该村集体收入36.7万元,今年预计可达48万元。

  今后五年,《刁网村2021-2025年发展规划》这样明确:结合刁网村自然资源和现有条件,按照“红色景点带动农村风光旅游”的发展理念,着力构建红色旅游和高效生态农业观光带,重点发展农家乐、生态垂钓、果蔬自采等经济。


[责任编辑: 萨其拉图]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