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 启航新征程】团结一致 反抗侵略
内蒙古新闻网 21-03-23 19:11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图为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保管利用部副主任师念君查阅《告蒙古同胞书》。见习记者 袁宝年 摄

  每一个历史的细节背后,都有一段波澜壮阔的史诗。

  在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珍藏着一份绥察行政公署于1942年发布的《告蒙古同胞书》:“亲爱的蒙古同胞们!我们应该抓紧时机团结起来,反对敌人的挑拨离间,组织抗日武装,反对敌人训喇嘛抽壮丁,不给敌人当炮灰……”不长的篇幅,激扬的文字,现在读起来仍然激动人心。

  这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促进蒙古民族的解放和争取蒙古民族团结抗日的一个缩影。

  当时,蒙古民族在沦陷区受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在政治上处于很少有权利和独立性的附属地位。中国共产党十分关怀蒙古民族的解放斗争,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开展蒙古民族工作的方针和政策。

  中共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先后派人到伊克昭盟和土默特旗进行政治和社会调查,深入研究蒙古民族问题,争取和团结蒙古民族共同抗日。1940年冬至1941年春,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和延安蒙古文化促进会还组织边区一些著名文化界人士深入伊克昭盟开展蒙古文化考察,回到延安还举办了蒙古文化展览和蒙古民歌联唱会。1940年7月,中共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在进行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代中央拟定了《关于抗战中蒙古民族问题提纲》,提出了对蒙古民族的9项26条具体政策。

  1942年10月,绥察行政公署发布《告蒙古同胞书》,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进一步揭露日寇宣传所谓的“蒙疆乐土”的实质,号召广大蒙古族人民“团结起来,反对敌人的挑拨离间,组织抗日武装……”“反对一切蒙奸伪组织,配合全世界人民的反侵略斗争,争取我们抗日的完全胜利,争取蒙古民族的解放!”

  八路军在开展游击战争的过程中,广泛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密切联系蒙古族各阶层,在实际活动中切实保护蒙古民族利益,尊重蒙古族风俗习惯,受到了蒙古族群众的欢迎。

  在八路军活动的各游击区,蒙古族群众都衷心拥护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民族政策,与共产党、八路军形成了亲密团结的关系。他们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支援抗日游击战争,如察素齐的沙尔沁、把什、达尔架一带和绥中灰腾梁的那斯太、黄花圪墩、转山子、乌兰合叶、独贵沟一带的蒙古族群众,都为抗日做了大量工作,涌现出许许多多蒙汉团结、抗日救国的动人事迹。(见习记者袁宝年)


[责任编辑: 萨其拉图]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