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贾力更:英雄逝去 浩气长存
内蒙古新闻网 21-04-07 10:03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呼和浩特市土左旗青山烈士陵园贾力更烈士之墓。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孟和朝鲁 摄

  青山埋忠骨,热血照千秋。

  巍巍大青山脚下,青山烈士陵园,英雄长眠的地方,贾力更烈士之墓庄严肃穆。

  深沉的历史记忆翻滚激荡。

  “在与日本侵略者的殊死斗争中,贾力更英勇机智、果敢无畏、出生入死,建立了不朽的功勋,留下许多动人的故事。”内蒙古档案馆研究员钱占元说。

  贾力更烈士的一生,短暂而又精彩,传奇而又壮烈。

  1907年贾力更出生于内蒙古土默特旗把什村一个蒙古族农民家庭。15岁考入归绥(今呼和浩特市)土默特高等小学校后,贾力更就参加了纪念五四运动、抵制日货等反帝爱国运动。1925年就学于北京蒙藏学校时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6年初,党组织派贾力更到广州参加毛泽东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第六期的学习,让贾力更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毕业后,在中共绥远地委领导下,贾力更以国民党绥远特别区党部农民运动特派员身份,于归绥西区从事农民运动。他组织了毕克齐等地农民协会,建立了党的基层支部。1927年初,晋系军阀为搜刮民财,再次丈量土地,开放烟禁,引起广大农民的愤怒。贾力更与同去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的王建功一起领导了毕克齐反清丈斗争,并参与了同年3月28日在归绥城南孤魂滩召开的绥远难民大会的组织发动工作,斗争取得胜利。

  “反清丈土地的胜利,使各村各乡的农民受到很大鼓舞,也纷纷起来斗争,农民运动在土默川轰轰烈烈开展起来。”钱占元说。

  1929年,贾力更奉派赴蒙古人民共和国党务学校学习。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在蒙古学习工作了8年的贾力更回国投身抗日斗争。

  在家乡沦陷的艰苦岁月,他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抗日地下斗争。贾力更烈士纪念馆陈列的他用过的货郎担和拨浪鼓,见证着他的斗争经历。他以做小买卖为掩护,每天挑着货郎担、摇着拨浪鼓,走街串巷,以卖小商品为掩护侦察敌情。

  1938年,贾力更得知日军在山西大同卧虎湾修建了一个军火库,他组成3人爆破小组潜入大同城北,炸毁军火库,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

  时间走远,历史从未走远。时至今日,他化妆成卖货郎开展地下革命工作的传奇故事仍在群众中流传,智炸日寇军火库的壮举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1938年,党中央、毛泽东主席从大青山的战略位置出发,决定开辟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贾力更发动蒙汉群众全力支援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创建。他致力于蒙古民族工作,在群众中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主张,宣传八路军抗日救国英勇杀敌的事迹和人民子弟兵秋毫无犯的作风,为改善部队与群众的关系做了大量工作。

  为建立更加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贾力更奉党的指示,积极争取伪蒙军政人员抗日。他与杨植霖、王威等人为争取伪防共二师师长韩五反戈抗日,做了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韩五曾经帮助我军解决部分武器弹药、军队服装等供给困难,还掩护我军政人员前往敌占区执行任务,有力地配合了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反“围剿”、反“扫荡”斗争。

  1939年9月,中共土默特旗工作委员会成立,贾力更为主要负责人之一。此后相继任中共绥西地委蒙民部部长、晋绥游击区行政公署驻绥察办事处(后改为绥察行政公署)蒙政处处长。由于工作出色,他被根据地指战员誉为“军需部长”,被绥蒙区党委指派为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贾力更等人先后选送多批各族青年赴延安学习,为党培养民族干部做出贡献。1941年3月,贾力更带领一批青年去延安学习途中遭遇日伪军袭击,不幸中弹牺牲,年仅34岁。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贾力更和无数革命先烈用铮铮铁骨筑起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唯有传承奋进,才是最好的告慰。(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霍晓庆)


[责任编辑: 萨其拉图]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