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 启航新征程】李裕智:用鲜血和生命谱写 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内蒙古新闻网 21-04-07 10:05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图为李裕智烈士纪念碑和雕塑。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王晓博 摄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革命先烈为内蒙古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可歌可泣的故事不断启示和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不断奋斗、一路向前。

  在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矗立着一座李裕智烈士纪念碑。站在纪念碑前,让人不由地想起那段峥嵘岁月。

  1901年,李裕智出生于一个蒙古族家庭。1923年秋,他考入北京蒙藏学校。李裕智在李大钊和中共北方党组织的感召和培养下,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并于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转为共产党员,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蒙古族党员之一。

  1925年春,李裕智受中共北方区委的派遣,到包头地区开展工作,组建中共包头工委,并担任工委书记。他深入工厂、农村、牧区、学校、军队、商界中,广泛地开展宣传活动,建立党团组织,发展了30多名党团员。与中共党员吉雅泰发动领导了归绥各界群众的反帝爱国斗争,组织游行集会,开展募捐活动,还深入附近农村进行宣传,激发了归绥城乡各界群众的爱国热情。在包头,李裕智深入农村、牧区,向蒙汉各族民众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讲解革命道理,相继在萨拉齐等地建立了农民协会,使党的影响在农牧民群众中日益扩大。1925年9月,李裕智赴石拐煤矿开展工人运动,发动并领导了有1000多人参加的石拐煤矿大罢工。通过这次罢工,扩大了党在工人中的影响,培养了一批工人运动的骨干。

  1926年,李裕智任内蒙古人民革命军前敌副总指挥兼第一路军司令。他经常深入部队抓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提高了这支部队的政治、军事素质,并带领党员干部,分赴乌兰察布、察哈尔、土默特等地招募农牧民参军。通过这些努力,这支队伍很快发展成为拥有三个旅建制、近2000人的革命武装。

  1927年4月,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革命形势急转直下。内蒙古地区的国民党反动势力也公开叛变革命,伪装革命窃取了内蒙古人民革命党领导权的白云梯等人向国民党反动势力投降。10月8日,当李裕智率领骑兵东渡黄河,准备前往伊克昭盟乌审旗,被白云梯的心腹暴子清杀害于毛乌素沙漠。

  李裕智牺牲时年仅26岁。短暂的一生中,他为党、为内蒙古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他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谱写了壮丽的革命篇章。

  李裕智的孙子李平说:“我们这些晚辈都把爷爷作为自己为人处世的榜样和标杆,时刻牢记自己是革命先烈的后代,在工作中坚守清正廉洁,在生活中正派做人,将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见习记者 袁宝年 通讯员 赫志强)


[责任编辑: 萨其拉图]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