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刘洪雄:为革命事业洒尽最后一滴血
内蒙古新闻网 21-04-13 15:05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参观者缅怀革命先烈。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王磊 摄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徐跃

  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巴彦镇名言小学校园内,刘洪雄烈士的雕像在春日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这位革命烈士的雕像为什么会建在学校里?名言小学校长魏金彪告诉我们:“名言小学有着悠久的红色传统,1934年建校以来,许多革命先烈曾在这里以教师身份做掩护开展地下斗争,刘洪雄就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位。”

  在学校的陈列馆中,我们了解到这位英烈传奇而短暂的一生。

  刘洪雄,1907年出生在土默特旗滕家营村的一户农民家庭。1914年入私塾,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几度辍学,直到1924年才读完高小,毕业后考入山西太原国民师范学校。

  在校期间,他结识了从事学生运动的共产党员、学校老师王瀛。在王瀛的指导下,开始接受共产主义思想,阅读了《共产党宣言》《向导》等革命书刊,并和进步同学一起探讨俄国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问题。经王瀛老师介绍,刘洪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九一八”事变后,刘洪雄向组织提出申请,带领门头沟矿的几名工人党员奔赴东北抗日前线,在东北抗日义勇军某师任通讯大队长,后又任支队长。

  1933年春,在一次战斗中,为掩护战友,刘洪雄腿部受伤,组织上决定让他回家乡治疗。夏季腿伤初愈,遵照组织安排,赴张家口参加了冯玉祥领导的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任团长。

  同年冬天,刘洪雄奉命回到归绥,继续从事革命斗争。应当时名言小学校长李致方先生的聘请,担任该校教师,同当时在校任教的中共党员杨植霖、王建功一起,在广大师生中播撒革命火种,让不少青年走上了革命道路。

  “七七”事变爆发后,刘洪雄与杨植霖、王建功等组建了绥蒙民众抗日开路先锋队。1938年8月,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北上,刘洪雄随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同返大青山。到达大青山后,党组织派刘洪雄秘密潜入归绥,开展地下工作。他利用在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时期相识的伪协和安民救国军师长徐秉初及师参谋长魏赐泰的关系,打入该部,取得旅长身份,后又打入日本宪兵队任参谋。

  1940年初,中共归绥工作委员会成立,刘洪雄任组织部长。他们秘密刻印宣传品,揭露日军侵华暴行,同时搜集政治、军事情报,筹集粮款,购买军需物资,支援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的斗争。

  期间,他还与同志们积极选送进步青年赴延安学习,为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做了大量细致的组织动员工作。

  1940年8月23日,由于叛徒告密,刘洪雄被捕。被捕后,日军宪兵队对他进行了极为残酷的刑讯,腿被压断,手指被烧焦,但他誓死与敌人斗争到底。9月上旬的一天,被敌人杀害在刑讯室中,时年33岁。

  作为早期共产党员,刘洪雄赤胆忠诚,用生命坚守初心和使命。和众多的革命先驱一起前赴后继,为祖国筑起了一道血肉长城。

  2018年刘洪雄烈士雕像揭幕,烈士的儿子刘致民、女儿刘志芳、刘志芬来到名言小学。刘致民为在场的少先队员们讲述了父亲的事迹,并勉励他们把红色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刘洪雄同志牺牲已经80多年了,在名言小学革命史馆门前,每年都会举办缅怀先烈、告慰英雄的活动。学生们在刘洪雄烈士雕像前献上自己亲手制作的小白花,用最真挚的情感寄托哀思,向烈士表达敬意。


[责任编辑: 萨其拉图]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