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致敬最闪亮的星】戈壁牧民心中的“赛因察格达”——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宝音德力格尔
内蒙古新闻网 21-07-17 08:14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宝音德力格尔在帮助牧民剪驼毛。

  “今年7月1日,是我一生中最难忘最激动最骄傲的日子。有幸站在隆重而庄严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热血沸腾、心潮澎湃,一种前所未有的自豪感充盈在心中。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用热血和忠诚回报党的信任,继续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促进民族团结,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勇做‘两个屏障’忠诚卫士!”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宝音德力格尔怀着激动的心情说出了他的心声,表达了他的决心。

  宝音德力格尔是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公安局潮格温都尔镇派出所的教导员,参加公安工作至今已有24个年头,管辖着1672平方公里的管区,辖5个嘎查、2个居委会,917户居民。居民居住分散,最远的相距几十公里。

  24年来,他始终坚守在这片广袤而荒凉的戈壁草原上,怀着对公安事业无限忠诚和对牧民群众无比热爱的深厚感情,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忠实履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针对牧区治安形势和特点,经过长期的实践探索,宝音德力格尔总结出独具特色的“宝音工作法”,用自己的双脚丈量了管区每一寸土地,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无数感人故事。

用行动回报恩情用坚守践行誓言

  宝音德力格尔生长在牧民家庭,从小家境贫困,父亲因病早逝,母亲独自拉扯着8个孩子,他是靠邻居的接济、吃百家饭长大的,故乡的每一户牧民都对他有养育之恩,都是他的亲人。从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开始,他就暗暗发誓,要用一生去守护草原和牧民的安宁。参加工作第二年的秋天,宝音德力格尔一个人下乡入户的路上,在沙尘暴中迷了路,摩托车又爆了胎,在荒野中迷失了将近两天,就在他陷入绝望之际,一位寻马的牧民发现了他,把他救回去,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迷路这段经历让宝音德力格尔深刻明白,要熟悉辖区必须尽快找出一条路子,他开始独自绘制辖区的联络“地图”。没有工具,他就采取笨办法,每到一户牧民家,就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记下大致方位,以公路为主干绘制两侧牧民的居住图。并标注出大敖包、小敖包、饲料集中存放点及河槽的位置,只要找到一位牧户,就可以沿图所导的方向找到另一户牧民家,把这些零碎的图纸拼合起来不断完善,他花费了将近10年时间,最终形成了涵盖1672平方公里戈壁草原的大图,也就是“宝音图”。通过绘制牧区地图,他更加熟悉了每一片草场、每一座荒山、每一段河槽,也为他更好地为牧民服务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在这漫长的过程中,他和牧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牧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赛因察格达”(好警察),不管有什么困难都喜欢找他帮忙。

  有一年,牧民梁茂祥放羊时遭遇沙尘暴,戈壁草原气温陡降,狂风施虐,天昏地暗,梁茂祥和300多只羊被风裹挟到15公里以外,离家越来越远。危急之时,他想到了给宝音德力格尔打电话,宝音德力格尔立刻租了一辆212吉普车,凭着脑海里的地图定位,利用手电引导司机慢慢前行,经过近3个小时的摸索,终于在一堵断墙前找到了梁茂祥。此时,梁茂祥已冻得说不出话,宝音德力格尔立即将他送到潮格温都尔镇医院,梁茂祥幸运得救。

  牧区邮政物流落后,早些年通讯也不通畅,很多居住在戈壁深处的牧民几乎和外面的世界断了联系,能读到一份最新的报纸是很多牧民的心愿。为了让牧民们读到报纸,了解国家政策,宝音德力格尔主动联系报社、邮局,为牧民免费订阅报纸、报刊,在走访牧户时,为群众汇款、取送报纸杂志、购买药品也成了他“分内”的事,他专门在邮政局申请了一个邮箱,成了邮政局的义务邮递员,每次下牧区,他的褡裢总是装得满满的,成了牧民的流动邮箱。

  后来通讯便利了,很多牧民都有了手机,大部分地区也通了信号。宝音德力格尔为了更好更快地为牧民群众服务,除了一年中有200多天下牧区,还建了30个微信群,方便牧民及时和他联系。其中潮格治安联勤微信群,群里有5个嘎查的党支部书记,还有一些治安积极分子。平时可以通过这个群了解各嘎查的治安情况,群友们也会向他反映嘎查里有啥矛盾,来了哪些外流人员等情况。

用爱心感染他人让“爱”走得更远更广

  从警24年来,宝音德力格尔先后资助了50多位贫困牧民及孤寡老人,累计资助金额达30多万元。他家里还有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干儿子名叫通通,其父亲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干不了重活,母亲有精神疾病。几年前,宝音德力格尔在入户时发现了这一情况,便将通通领回自己家,为其联系了学校,支付学习费用。另一名干女儿叫凤凤,家里只有母女二人,母亲有智力障碍,宝音德力格尔决定通过志愿者协会资助凤凤生活、学习,直到凤凤大学毕业。

  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慈善事业行列,2017年,宝音德力格尔自发组织成立了“乌拉特后旗宝音志愿者服务协会”,如今,协会已发展到200多人。协会把扶老助残列为主要服务内容,为困难人群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每逢节假日和主题党日,宝音德力格尔便和志愿者们分头走进福利院和孤寡空巢老人、残疾重病人员家庭,为他们打扫卫生、洗衣做饭、帮助购买生活用品,还一起学习交流,共同解决关乎他们生产生活的具体问题。去年,协会的志愿者听说一位贫困母亲为家中滞销的苹果发愁时,协会便立即通过爱心义卖的方式出手相助,为这位贫困母亲增收3500元。

  2018年,乌拉特后旗草原大旱,牧区饲草料极度紧缺,部分困难群众家的牲畜已出现死亡现象。宝音德力格尔通过协会的渠道发布旱情,寻求支援,最终,联系到居住在鄂尔多斯、乌兰察布的爱心人士捐赠了80吨饲草料,解决了16户最困难牧户的燃眉之急。

  挥洒梦想润草原,一枝一叶总关情。宝音德力格尔尽管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用自己的真诚与爱心为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了温暖、送去了关怀、送去了实实在在的帮扶。在乌拉特草原变得越来越富裕、越来越美丽的今天,是宝音德力格尔和那些无私的奉献者为祖国北疆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景。(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责任编辑: 吴焕新]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