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大王”的“工匠精神”——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赵辉
内蒙古新闻网 21-07-19 07:27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赵辉坚守在检修一线。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国家能源集团内蒙古平庄煤业公司六家煤矿信息中心副主任赵辉迎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时刻”:来自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先锋模范,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赵辉是其中一员。

  手捧红彤彤的证书,赵辉激动不已。“全国优秀共产党员”,8个大字印在证书上,更深深印在他心中。“我要持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对工作精益求精,发挥好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新的荣誉,成为赵辉继续前行的巨大动力。

  赵辉扎根煤炭行业24年,5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青年五四奖章、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大国工匠”、内蒙古优秀共产党员及“北疆工匠”等多项荣誉……从一名普通工人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再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赵辉始终牢记初心,以实际行动诠释和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时代风采。

爱岗敬业百炼成钢

  建企60年的内蒙古平庄煤业公司,是赤峰市最大的国有煤炭企业,三代平煤人担负着国家东北煤炭保供的责任使命。

  赵辉跟随父辈的脚步,心系矿山,扎根煤海,始终工作在原煤生产一线。

  刚入矿时就被分配到机电区电气班工作,赵辉暗下决心要从点滴做起,努力把工作干好。

  理论欠缺,他就从基础学起,专业教材匮乏,他把几十张图纸装订成册,工作和业余时间随时查阅学习;实践缺乏,他就跟着师傅多看多练,不懂就问,自己花钱为设备厂家人员付电话费,方便咨询技术问题。别人休息聊天,他却埋头苦练,遇到急难任务,积极主动请战,在实践中解决技术问题。回到家里,他也琢磨师傅给的学习资料,画配电设备图纸,把大部分休息时间都用来学习,记下笔记10余本20多万字,绘制草图达1尺多厚。

  寒来暑往,赵辉在干中学,学中干,在师傅和工友的帮助下磨炼成长,成为机电维修的能工巧匠。

  2004年,赵辉开始担任班长,走上了“兵头将尾”的岗位。十几年中,他一年365天,每天早来晚走,坚持做到第一时间掌握设备运行状况,保证井下机电设备安全平稳运行。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好学上进的精神,使他很快崭露头角。

  2007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党支部书记与他谈话时,他说:“我选择了矿山,铁下心学好技术、干好本职工作,就是要把心交给党、交给煤海。”由此,他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激情和干劲儿始终如一。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作为一名党员,他主动投身战疫,落实防控措施,坚守检修一线,连续30天连轴转,在平凡而又艰苦的工作中,担当作为,履行着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矿山走出技能大师

  从面对党旗宣誓那天起,赵辉践行入党誓言,从未忘记党的根本宗旨,从未忘记作为一名工人党员的职责使命。

  六家煤矿机电区负责维护的主副井绞车是矿井原煤提升的命脉。赵辉根据生产实际,先后对设备进行了多次技术改造。

  2009年,经过上千次的精密计算和上百次的反复论证,他通过把减速点上移,缩短爬行距离,增长减速距离,节约每个提升循环时间,每年多提升原煤20多万吨。

  多年来,赵辉累计完成创新技改项目15项,“主提升机空气接触器防拉弧改进技术的应用”等5项发明被授予国家专利,提高了安全生产系数,创造了可观经济价值。经过探索实践,他总结归纳出绞车维护“七勤工艺流程法”,终结了过去主副井绞车中断影响的被动局面,使绞车年提升能力大幅增加,在全公司推广应用,成为电气检修人员的工作准则。在井下工程施工、设备检修安装过程中,他总结出“三施工、三保证、三必须、穿戴站”安全工作法,在实践中得到广泛运用,杜绝了轻伤以上人身事故,实现了安全生产。2010年被评为“全国煤矿十佳班组长”,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赵辉被评为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

传承弘扬工匠精神

  一个人的价值,不是看他一生中能做多少惊天动地的事情,而是看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如何把自己份内的事情做实做好。2012年,六家煤矿建成了“赵辉大师工作室”。他借助这一阵地,潜心开展技术研发,带领职工积极参与创新创效、小改小革,累计完成创新项目291项,45项在全公司推广。

  2017年,赵辉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亲历了我们党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盛会,他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门提到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作为一名产业工人,我们应该努力钻研技术,忠实履行职责,多为企业培养技术能手。”

  在创新创效的征程中,他积极倡导“我在学习,我有技术,我能创新”理念,大力开展导师带徒活动,认真撰写课程讲义,精心编排培训内容,采取理论+实践方式,累计开展培训万余人次,培养出2名省部级技能大师、8名高级技师、22名技师、55名高级工,涌现出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乔富国、谢小川等一大批先进典型,4人获全煤系统“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6人加入党组织。2014年“赵辉大师工作室”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劳模创新工作室”。

  2020年1月,六家煤矿成立信息中心,赵辉被任命为副主任。他深知,自己不过是做好了分内的工作,但党和国家却给了巨大的荣誉,一定要始终怀着感恩的心,争取更大的成绩,回报组织的关心培养。(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魏那)


[责任编辑: 吴焕新]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