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内蒙古日报社重磅推出系列特刊【开创未来篇】③
内蒙古新闻网 21-07-21 23:32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内蒙古日报社重磅推出系列特刊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篇——“九个必须”系列之三

 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专家解读】用马克思主义回应时代课题

  过去的一百年,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深刻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也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根本要求。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根本上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与时俱进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和时代趋势的品格。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新时代巩固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需要。当前,多元多样的社会思潮、多维度多方位的传播方式以及各种敌对势力的遏制和渗透,都给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带来了挑战。这种形势下,唯有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巩固和加强新时代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才能使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入脑入心,进而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没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行动指南,中国道路就会迷失方向,甚或误入歧途。这就要求我们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把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和世界潮流的脉络与走向,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和魂,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前提条件是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立场、观点和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显著的时代背景和逻辑起点。当今时代是一个需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也是一个需要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来回应和破解时代课题的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应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坚持以时代为引领,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当代中国伟大实践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强大基石。马克思主义作为普遍真理,其真理力量的发挥必须根植于具体实践,以实践和问题为导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根本立场,坚持唯物辩证法和唯物史观,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同时,中国共产党人要及时把中国实践、中国经验上升为中国理论,形成具有新时代特点的马克思主义具体理论形态,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人民群众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体力量。一方面,人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主体,只有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吸收、提炼人民群众在伟大实践中的智慧和经验,才能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另一方面,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来武装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真正掌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才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 (作者:马桂英单位:内蒙古党校哲学教研部)

【百姓心声】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马克思主义学者们无不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纷纷表示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有力传播者。

  内蒙古党校政治学教研部教授庄虔友说:“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投身社会实践、改造客观世界的思想指南。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出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的伟大奇迹,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以其真理性和科学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照亮了道路。在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引下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丁瑞雪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他表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是对马克思主义崇高理想的践行与发展。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应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讲好讲透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必须与中国发展实际紧密结合,才能焕发真正的生命力,才能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指引。”

  对此,内蒙古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教授屈博深有同感,他说:“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必须保持理论的与时俱进和持续创新,不断回答和解决时代提出的新问题,增强理论的解释力,必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学术中心青年学者杨宏杰认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社会科学工作者责无旁贷。“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他坚定地说,“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要深入领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为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献智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勉励广大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学生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内蒙古财经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学院学生朱晨霞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亲身感受到祖国在富起来、强起来,自信和自豪感油然而生。今后,我要坚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政治信仰,刻苦学习,增长才干,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白江宏 见习记者 哈丽琴)


[责任编辑: 吴钰]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