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绿色家园 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访乌兰察布市委书记隋维钧
内蒙古新闻网 21-07-25 08:09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贯通历史、现实、未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乌兰察布市委书记隋维钧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在谈到乌兰察布市如何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时,隋维钧表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是历史唯物主义的鲜明观点。总书记在重要的历史节点中再次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谆谆告诫和殷切期望,提醒我们不要忘记立党之本,不要迷失前进方向,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定理想信念;要求我们不能陶醉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始终保持昂扬向上、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砥砺奋进;指引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要忘记来时之路,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以赴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乌兰察布市把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建设好绿色家园,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一是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把稳思想之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深邃的历史视角,深情回顾党的百年历史进程,系统总结百年奋斗成就,深刻阐明百年发展规律,科学描绘未来发展宏伟蓝图。乌兰察布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无数革命志士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前赴后继,进行了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深厚的红色基因,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结合集宁战役、红格尔图战役、绥中抗日根据地、绥蒙革命根据地等红色历史,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大力弘扬“建党精神”,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将学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现实举措、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凝聚奋进之力。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立足乌兰察布实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岱海、察汗淖尔水生态综合治理的重大政治责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切实抓好能耗“双控”,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把结构调过来、动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自治区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借力借势谋划产业发展。围绕发展数字经济,充分发挥数据中心规模优势,加快构建以数字装备制造产业链、云存储服务产业链为支撑的数字产业集群;围绕发展枢纽经济,以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方向,以构建联通内外的高效现代流通体系为目标,抓紧构建以物流运输产业链、商贸流通产业链为支撑的物流贸易产业集群;围绕发展绿色经济,着力巩固传统产业优势,抓紧构建以特色农畜产品产业链、文旅康养产业链为支撑的食品健康产业集群;围绕发展低碳循环经济,以推进节能减排为重点,抓紧构建以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废弃资源再利用产业链为支撑的资源利用产业集群;围绕发展现代能源经济,大力开发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资源,抓紧构建以风力发电产业链、光伏发电产业链为支撑的风光源网荷储产业集群,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三是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为民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就是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宗旨意识、站稳人民立场,着力解民忧,聚焦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重点民生领域,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扎实推进城镇棚户区、老旧小区和农村牧区危房改造。着力纾民困,持续开展信访问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统筹解决好房地产领域“回迁难”“办证难”“入住难”等遗留问题;扎实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排查和维修管护,实现好用、实用,方便群众。着力暖民心,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人民群众,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四是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团结进步之魂。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把加强民族团结融入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项工作。常态化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族工作,结合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深入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六进+”活动,自觉从民族工作大局中去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族工作,完善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体制机制,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持续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大好局面。

  五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夯实执政之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自觉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以市县乡换届为契机,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向心力、组织力、凝聚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积极向上、苦干实干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能力素质,确保全市党员干部队伍永葆生机活力和强大战斗力,奋力谱写乌兰察布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皇甫美鲜)


[责任编辑: 魏佩]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