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内蒙古日报社重磅推出系列特刊【开创未来篇】⑤
内蒙古新闻网 21-07-25 20:45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篇】

——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专家解读】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于光军

当前国际形势波谲云诡,世界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逆全球化风潮迭起,加剧了国际关系的不确定性。面对当今时代形势,我们既要树立强烈的历史机遇意识和风险忧患意识,也要坚定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耐心,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在大变局中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

  学习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看到,近代以来,在世界战争风云变幻中,从1840年开始,西方列强对中国发动了多次侵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

  在党领导人民军队抵御外辱、保家卫国、守卫领土安全近百年的伟大战斗中,人民军队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成为了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以及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的捍卫下,我们建立起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有力地捍卫了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者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军队认真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忠实履行维和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彰显了和平之师、正义之师、文明之师形象。

  以史为鉴,只有拥有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的强大人民军队,才能维护中华民族尊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障中国人民平安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自那时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著名的“三湾改编”,创造性地提出和建立“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和制度,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们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一次成功实践。古田会议决议规定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绝对服从党的领导,必须全心全意为党的纲领、路线和政策而奋斗,古田会议奠基的军队政治工作对军队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千千万万革命将士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在挫折中愈加奋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铸就了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

  国防是国家为防备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装颠覆,保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安全和发展利益所进行的军事活动,以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外交、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活动。深刻理解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只有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才能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就是要加快军事理论现代化,加快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加快军事人员现代化,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个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作者单位:内蒙古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互动】

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再立新功

  在三角山哨所,官兵们在相思树下重温入党誓词,如火如荼地开展讨论交流。

  “‘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是三角山边防连每一名官兵的座右铭。”每每谈到习近平主席对他们的勉励,该部队宣传科科长李小健都难掩激动。6年前,时任三角山边防连指导员的他,曾亲手拆开习主席的回信,带领全连官兵齐声读信,如今重温讲话精神,依旧热血沸腾。“希望同志们着力加强连队全面建设,推动强军目标在连队、在边防落地生根,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再立新功!”,多年来,习主席的嘱托他们一刻也没有忘记,并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信息化战争是高科技武器的对垒,更是人与人的较量。”李小健坚定地说,“作为一名军人,我要珍惜这份荣誉,干好本职工作,积极参加训练,努力学习科技知识,不断提高科技运用能力和水平,使自己成长为政治坚定、本领过硬的高素质官兵。”(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赵娜 通讯员 沈利松 )

“紧紧跟党走,做党的好战士”

  内蒙古军区办公室参谋乌兰吉是边防军人的后代,她的父亲纳尔图是一位在大漠边关默默戍边25年,把生命献给边防建设的“老边防”。为了继承父亲遗志,乌兰吉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人。

  “从军至今,我见证了这20多年来部队建设发生的可喜变化。我们的装备越来越精良,人才越来越精干,战斗力也越来越强。” 乌兰吉感叹道。

  乌兰吉认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才有方向、有力量。“不久前,‘七一勋章’获得者廷·巴特尔来到军区作报告,在场官兵都深受触动。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的高尚政治品格,以及立足本职、默默奉献、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崇高人生追求。” 乌兰吉说,“作为军人,我们更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紧紧跟党走,做党的好战士。”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赵娜)

“真打实备,淬炼尖刀铁拳的钢铁精神”

  “民兵也是兵。是兵,就要摸爬滚打好好训。” 阿拉善军分区第26号“蒙古包哨所”民兵哨长谢宝民,对军事训练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说:“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为人民军队的助手和重要后备力量,我们民兵必须紧盯遂行任务需要,把军事本领练精练强练过硬,才能实现作战能力的大幅跃升。”

  “追梦奋斗,坚守边关。真打实备,淬炼尖刀铁拳的钢铁精神。” 这是谢宝民的人生追求。

  20多年来,谢宝民一直坚持训练,每次5公里越野,他都身穿5公斤重的沙背心,绑上2公斤的沙绑腿,坚持多跑一公里;只要有空闲,他就一个人加小灶、背理论、记要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阿拉善军分区组织的历次民兵比武中,他共获得4个单项和2个共同科目第一名。

  “如今,我们的训练不仅有基础课目,而且有无人机操作等高科技课目。” 谢宝民信心满满地说:“未来,我将学习掌握更多高科技知识,不断增强本领,为实现强国强军梦贡献力量。”(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赵娜)

“有我们守护,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提升民兵分队建设质量,最关键的是抓好强基固本的‘生命线’。”阿荣旗人武部政治委员万鑫介绍,一直以来,他们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筑牢后备军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的思想政治根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

  “使命在肩,实干为要。” 万鑫说,“日前,阿荣旗等地遭遇连续强降雨,引发洪水,大量群众受灾。我们第一时间到达抗洪一线,堵溃口、筑堤坝,迅速组织抢险救援并采用无人机进行侦查勘测,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险情不除,队员不撤!在堤坝上,官兵们成为防汛抗洪的“战斗堡垒”。

  “作为军人,就要有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端正训练作风,磨砺战斗意志,苦练打赢本领。” 万鑫字句铿锵地说,“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军队之责。有我们守护,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赵娜)


[责任编辑: 雒扬]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