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内蒙古青年说】
内蒙古新闻网 21-07-25 23:55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内蒙古青年说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凝心聚力谱写青春华章

□丁瑞雪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灿烂辉煌,正是由于每一个时代的青年,将青春与梦想融入时代的浪潮中,听从时代的召唤,激发自身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在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深入分析在不同时代下青年的主要特征,以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引领青年的发展道路,以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指导青年的人生实践,以党的伟大斗争精神激发青年的奋斗热情,以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使命为青年的人生道路赋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既是一位长者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嘱托,更是党和人民的事业赋予广大青年的历史责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在不断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中国人的志气,在迎击风浪中不断磨砺强劲中国人的骨气,在踏实奋斗中锤炼自身打足中国人的底气。

  在不断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中国人的志气

  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一个精神上“缺钙”的人,不可能承担时代所赋予的历史重任。青年有理想,国家就有希望,民族就有未来。

  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中,广大青年在不同历史时期都有着引领社会发展的先锋性作用,有着联系社会各阶层的桥梁性作用。青年对于自身发展的上下求索,恰恰是一个时代发展主题的映射。

  自1840年以来的180余年间,中国青年始终为民族的独立与解放、人民的富裕与国家的富强不断探索和奋斗,从洋务运动时期赴欧美留学的幼童,到维新变法少年意气的梁启超,再到矢志不渝追求革命的孙中山,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是近代中国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但是没有科学理论与精神的指引,青年的探索是艰难甚至迷茫的。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带来了马克思主义,新文化运动的领袖陈独秀、李大钊等人,敏锐地把握了马克思主义这一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可以指导中国革命道路的科学理论体系,通过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引导一批先进青年走上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打下了思想基础。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带领中华民族取得独立解放。青年应立长志、立大志,应明确以什么样的理想信念作为照亮人生道路的火炬。

  在新时代,青年人的理想信念应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青年在不断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应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深入学习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

  在迎击风浪中不断磨砺强劲中国人的骨气

  历史学家吴晗说“: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孟子提出“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对于骨气进行了深刻的诠释。

  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社会对于骨气的理解不同。中国人的骨气往往体现于家国存亡之际,往往峥嵘于大是大非之前。李大钊、夏明翰、向警予、瞿秋白、邓中夏……一位位年轻的先行者们用热血和生命将名字镌刻于中国革命的道路上;钱学森、邓稼先、钱三强、彭士禄……在百废待兴的时刻肩负起了让中国人民真正直起腰杆的重任。从“草原母亲”都贵玛到基层干部黄文秀,从“齐心协力建包钢”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的青年从未在困难面前被击倒,从未在艰险面前气馁。

  在迎击风浪中磨砺中国人的骨气,青年应具备面对困难敢于亮剑的勇气。进入新时代,要实现强国目标,就要应对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新阻力,迎接高质量发展的新课题,面临国际形势变化的新挑战,青年作为时代的引领者要勇于亮剑,迎接挑战。青年应具备面对浪潮岿然不动的定力,时代发展日新月异,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社会思潮对广大青年的影响不断加深,青年应不断增强自身的判断力,始终明确自身的立足点,发力点,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定力。

  在踏实奋斗中锤炼自身打足中国人的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青年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中国的青年从不缺乏踏实奋斗的毅力。从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90后”驻村第一书记,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勇敢逆行的白衣天使。扎根基层,扎根祖国和人民需要的一线,用青春给岗位染上绚烂的色彩是新时代青年的座右铭。

  实践出真知。新时代的青年普遍有着高学历、高知识水平,这是前人所不具备的巨大优势。青年应通过不同工作岗位上的实践,尽快将所学知识转化为推动社会前进的动能,练就一身本领,用实力打足底气。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应肩负时代的使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以理想信念坚定鸿鹄之志,以亮剑精神磨砺崇高气节,以踏实奋斗成就无悔青春!(作者系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助力乡村振兴,帮助更多人富起来!”

◎讲述人:陈建钧

  我现在是内蒙古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兴安盟扎赉特旗鸿德乌鸡养殖孵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一路走来,一路奉献,志愿服务,青春无悔。我从2005年加入志愿者组织,至今已有16年。我曾6次深入灾区一线救援,20余次为全国大型赛会志愿服务,40余座城市留下了我志愿服务的身影。

  为了帮助留守儿童和他们的家庭走出贫困,我萌发了扎根基层,依托家乡的绿水青山,带领乡亲们在家乡温都尔村养乌鸡创业的想法。

  2017年,我承包了村里闲置的300亩杏树林地,联合6户留守儿童家庭,成立扎赉特旗鸿德乌鸡养殖孵化专业合作社。5年来,合作社发展社员120户,户均增收5000至20000元,年产值300万元,其中32户为贫困户,还带动6名本村青年创业。目前,我们的造血式、公益创业模式受到广泛赞誉。2020年,合作社被农业农村部等部委联合评定为“国家级示范社”。

  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深受鼓舞,心潮澎湃,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志愿者,作为一名在基层创业道路上苦苦探索的青年党员,我一定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我想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要在志愿服务和创业的道路上继续前行,用青春之笔续写答卷。助力乡村振兴,带动更多人富起来!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赵曦)

“对祖国最好的回报就是不懈奋斗!”

◎讲述人:乌音嘎

  “大家好!我是乌音嘎。”这句话是我在直播镜头前来回重复了近3000遍的自我介绍。

  我出生在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一个普通的牧民之家,大学毕业后,我毅然选择回乡创业,立志为宣传家乡原生态文化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2018年1月7日,我成为一名直播平台主播。从发布第一期视频到现在,已经走过了3个年头。3年里,我用一部手机和一个三脚架,记录着草原文化、牧区生活以及身边的点点滴滴,竟不知不觉发布了1300多个作品,这些作品成了外界了解家乡锡林郭勒盟的新渠道。同时,我利用直播平台销售家乡农畜产品,为牧区父老乡亲解决了农牧产品制作容易销售难的困境。截至目前,销售额已累计达到330多万元。

  机遇和努力使我成为了一名还算小有名气的自媒体人。创业期间,我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先后被推选为全国青联委员、全国优秀青年、锡林郭勒盟第12届政协委员、自治区工青妇代表等,更有幸成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

  成绩只属于过去,未来还有更重要的路要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令我感触颇深。我一定牢记在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把诚信放在第一位。作为一位宣传家乡的自媒体人,我要用实际行动,为广大青年树立自强、自立、追逐梦想的现实典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正处于可以大显身手、大有作为的新时代,对祖国最好的回报就是不懈奋斗、无私奉献。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张璐)

“立德树人 做好‘点灯人’!”

◎讲述人:吴琼

  2018年,我成为了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的一名辅导员,从此,与光荣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结缘。

  为了和学生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直以来,我很注重自身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能力素质提升。不管日常工作多么繁忙琐碎,我都坚持早起读书,并发起了“一起早起”“共学英语”“开卷有益”等多个线上打卡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早起读书的行列中。

  2020年疫情期间,在学生无法返校的情况下,为了确保思政教育不断线,我带领团队在钉钉平台开通了“青年成长直播间”,以主播身份与学生探讨心理调适、时间管理、择业就业、考研考公等热点话题,完成了10期共40余小时的直播,学生们都说,喜欢通过这种直播的方式与老师交流。

  为了让学生真正理解透彻思想政治工作,我在党支部内组建了“新思想青年宣讲团”,带领学生积极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还先后入选自治区团委青年讲师团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多次在青年学生和基层团干部当中进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宣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如今,我已成长为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团委副书记、草业科学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但始终没有忘记自己选择这一光荣职业时的初心——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做一名“点灯人”,点亮学生理想的灯,照亮他们前行的路。我将继续做好面向青年的理论宣讲工作,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感召青年;继续开展好面向青年的党史教育,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教育青年、启迪青年、鼓舞青年;继续立足工作岗位,夯实育人基础,进一步加强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使青年学生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刘志贤)

“用青春之笔 续写百年答卷!”

◎讲述人:郭琪

  我是内蒙古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

  自2013年考入内蒙古大学以来,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从本科到研究生的8年中,我努力拼搏,不负青春,给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科期间,我认真完成学业,担任了内蒙古大学学生会主席,组织了各类活动。本科毕业后,我休学一年,带队在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支教,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完成教学任务之余,我利用休息时间义务为学生补课,每周开展“七彩雷锋课”,丰富孩子们的视野,这段支教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

  支教归来,我潜心投入到硕士研究生学习生活中,发表了数篇学术论文,多次获得奖学金,积极参与学科实践比赛,荣获全国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等奖项。同时,我担任内蒙古大学第一任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筹办各类活动,帮助同学们落实各类诉求,用心用情为同学们服务。

  今年9月,我将前往复旦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我希望博士毕业后能回到内蒙古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寄语让我心潮澎湃。李大钊同志曾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作为一名在科研道路上探索的青年党员,我一定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在学习和工作中继续努力,激荡青春热血,砥砺奋进前行,用青春之笔续写百年答卷!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见习记者 李存霞)

“坚守教师本色 尽心尽责育人!”

◎讲述人:王涛

  我是包头市第九中学的一名政治学科教师。作为高中教师,教书育人是我的职责,也是我深深热爱的事业。我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传授给他们,和他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参加工作12年来,我始终心有教育情怀,志有育人理想。我不断学习进取,努力工作,所带的多名学生考入了北京大学等名校。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我坚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宣传相关重要理论。2017年,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我积极组建包九中校园宣讲团,开展40多场宣讲,让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思想在校园里落地生根;每年全国两会闭幕后,我都会参与“全国两会进课堂”活动,在课堂上解读两会重要内容,提高学生对时事政治的关注度,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疫情期间,我开展了国家安全主题网课,强化学生的公民意识……

  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先后荣获“包头青年五四奖章”“包头市优秀教师”“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第一名”等荣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令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会执着坚守教师本色,尽心尽责育人,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强化对学生的政治引领、红色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引领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会担当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身工作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见习记者 李存霞)

“把科研的论文写在大地上!”

◎讲述人:田如刚

  我于2004年前往澳大利亚求学,2012年获得博士学位,2018年作为“草原英才”刚性引入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主要开展全基因组选择技术在肉牛遗传育种方面的研究,指导肉牛选种选配工作。

  回到家乡后,我带领团队继续在农科院肉牛团队前期工作基础上,开展了红安格斯牛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方面的研究,我们采用常规育种和生物高新技术相结合的技术路线,逐步完善红安格斯牛本土化选育的理论和技术积累。团队利用全基因组选择技术的种牛筛选及肉牛高效繁育技术,在多地开展了技术示范推广工作,有效推动了我区肉牛繁殖和育种工作。

  肉牛业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一直是我区一项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养牛人的需要,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通过科技创新使肉牛品种升级,由资源优势向种源优势转变,养得少、效益好,需要我们每一位从事育种研究的科研人员再加把劲。

  初心就是情怀,使命就是担当。我在大学期间入党,多年来,无论身在何处,党组织始终是我心中的一面旗帜,是我科研道路上指引前行的路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勉励青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要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之中,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使命,与团队一起,把科研的论文写在内蒙古大地上,用科技造福草原,时不我待、毫不懈怠地做好科研工作,为新时代自治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白莲)


[责任编辑: 雒扬]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