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内蒙古日报社重磅推出系列特刊【开创未来篇】⑥
内蒙古新闻网 21-07-26 22:03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篇】

——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专家解读】以实践诠释中国担当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表达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美好未来而奋斗的责任担当。

  人类命运休戚与共,永享和平是各国人民共同的梦想。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近代以后,中国人民曾饱受列强侵略之害、历经战火蹂躏之苦,正因如此,中华民族更加深刻地懂得和平的重要性,也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只有与世界其他民族之间友好交往、休戚与共,才能为发展创造必不可少的和平环境。

  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这一关乎人类前途命运重大课题的鲜明回答,为人类发展开创新的道路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大党担当,不仅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写入党章和宪法,而且多次写入联合国正式文件,反映了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对世界百年变局的中国方案。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面对各种全球性威胁和挑战,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合作,更需要维护多边主义,更需要坚持国际公正和道义。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世界各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就一定能够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中国着眼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凝聚了传统与现代中国智慧的中国方案,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大国胸怀和使命担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构建新型国际秩序的中国实践。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有力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发展,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与沿线国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联结起来,以互利共赢为合作基础,秉持“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特性,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强调的“共有共享、协调发展”高度统一。

一列中欧班列驶入二连浩特国门。郭鹏杰摄

  多年来,中国不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红利,取得丰硕成果。截至2021年1月,中国已与全球1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以自身行动诠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和大国担当。不仅在国内率先控制住疫情,而且发起了范围广泛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迄今已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检测试剂、防护服、呼吸机等抗疫物资援助。除此之外,中国提出并坚定履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重承诺,在自身新冠疫苗需求巨大情况下,仍然克服困难,截至目前,已向全球提供了超过4.8亿剂疫苗,覆盖近100个有需要的国家,为世界抗击疫情作出积极贡献,体现了中国的国际主义精神。中国共产党以实际行动证明,中国始终愿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团结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繁荣,坚定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间正道。多国政党政要及国际友好人士致函致电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贺电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人类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描绘了实现全人类宏伟愿景的路径。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向往和美好期盼,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统筹推进一体发展。坚持对话协商,相互尊重,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创造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良好条件,共同推动世界各国发展繁荣,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不同文明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相辉映,同各国人民一起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内蒙古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拓俊杰)

【生动实践】

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对中欧班列进行车体检查。

一带一路,开出团结之花

  以2013年金秋为起点,“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承载时代使命的世纪工程,掀开了世界发展进程的新一页。

  8年来,“一带一路”建设行进在开拓和平、繁荣、开放、绿色、创新、文明之路的非凡征程中,内蒙古作为“一带一路”陆路通道中的重要节点,积极发挥区位优势,打造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7月的二连浩特口岸一派繁荣的景象,上半年,接运出入境中欧班列1238列,同比增长29.6%,再创新高!

  “2020年,二连商务口岸坚持疫情防控与商贸经济发展各项任务同部署同发力,全年进出口货运量完成1897万吨,贸易额完成238.8亿元,对蒙贸易额完成185.3亿元,对俄贸易额完成52.3亿元……”谈起这份成绩单,二连浩特市商务局副局长、互贸办主任孟克很是欣慰。

  迈进新阶段、奋进新征程,孟克信心十足,他表示:二连浩特将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思维,结合口岸优势,把握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变化形势,围绕提高中欧班列参与度、改善口岸通行条件、扩大贸易规模、中蒙经济合作区发展等五个方面,立足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前瞻性谋划商务口岸工作思路举措。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打造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贡献一份力量。

内蒙第20批援卢旺达医疗队队员与当地患者在一起。

援外医疗,播撒友谊与和平

  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差距,也是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体实践中一项重要内容。

  内蒙古自1982年起承派援外医疗队,至今已派出21批医疗队258名队员。尤其在2020年,非洲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内蒙古援外医疗队员坚持为患者解除病痛,并积极与受援医院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和诊治方案。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王琦是第20批援卢旺达医疗队队长,今年1月,他圆满完成了为期1年零2个月的援助医疗任务回到家乡,经过这次特殊的经历,他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中国对非洲兄弟的帮扶是全方位的,医疗救助只是其中一项。在基础建设上,整个卢旺达80%以上的公路都是由中国修建,还有诸如学校、医院、办公大楼等。中国还派出农业组为当地农民送去高效的种植方法,教他们如何用竹子做成家具。孔子学院在当地开设中文课,为当地学生能够到中国学习打好良好的语言基础。虽然援非之行充满汗水和眼泪,但收获了当地患者的信任,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尽了一份微薄之力,值得!”王琦如是说。

兴康社区工作人员帮助外籍居民使用手机应用。

社区服务,传递温暖与力量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人民路街道兴康社区党委书记白霞是一个80后,2009年4月,25岁的她放弃高薪,辞去在广东外企的工作回到家乡,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干起了她认为让人生更有价值的工作。

  12年来,从不懂到熟悉,从喜欢到热爱,白霞扎根基层,用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她这样理解:不论人们身处何国、信仰如何、是否愿意,实际上人类已经处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中。所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际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社区是由一个个家庭组成,不光有中国居民,也有外籍居民。在日常生活中,社区工作人员都一视同仁,以友好负责的态度,让辖区内居民真切感受到来自大家庭的温暖。尤其在疫情期间,外籍居民不能如期回到他们的国家,我们就多给他们一些关怀,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难题,像一家人一样共渡难关。当今世界面临着很多严峻挑战,只有凝聚起捍卫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义力量,全世界人民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

乌海市召开2021 年零碳城市产业峰会。

绿色发展,携手奋斗共创美好未来

  2020年9月,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这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

  内蒙古作为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各地争相行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绿色转型:鄂尔多斯市首个零碳产业园正在加速建设;乌海市召开2021年零碳城市产业峰会,在低碳产业园集中开工20个重点项目;呼和浩特市将“牢牢抓住碳达峰、碳中和计划的重大机遇,打造全国产能最大、技术最优的光伏产业基地”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

  包头市把握机遇,在全区率先构建起了探索绿色发展的“1+10+N”工作体系,积极尝试所有与减碳零碳脱碳相关的新生事物,力争2026年实现碳达峰,建设成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先锋城市、模范城市……

  各大企业也动作频频: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了内蒙古首单钢铁行业“碳中和”绿色债券;国网蒙东电力正加快构建绿色电力双循环,推动内蒙古产业清洁低碳转型、电网转型升级;从“卖木头”到“卖指标”,内蒙古森工集团积极将林业碳汇转化为生态产品,实现生态产品货币化,为应对气候变化和碳中和发挥积极作用……

  内蒙古正以开放、包容、充满自信的全新姿态积极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新起点,中国同各国在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上携手奋斗,一定能够创造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高佳)


[责任编辑: 胡浩]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