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三大领域,重点推进15个行业 5G应用再扬帆
内蒙古新闻网  21-08-03 10:06  【打印本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进入铁路暑运以来,安徽移动通信铜陵分公司对境内所辖的合福高铁、宁安高铁通信专网基站进行科学排查,及时做好清障、除尘、降温、调整优化等工作,消除配套设施、电池电源、线路传输等存在的隐患,保障高铁网络稳定运行。图为日前,宁安高铁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西湖镇境内20号通信基站塔上,施工人员在进行天线设备调整优化。

  过仕宁摄(人民视觉)

  今年,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的百万亩花椒喜获丰收,陇南市相关部门及时组织本土电商人才深入田间地头,通过电商平台和直播带货方式助农销售。图为日前,网络主播在武都区郭河乡候家弯村利用智能手机直播推介花椒。

  李旭春摄(人民视觉)

  日前,在中国科学技术馆“科创百年——建党10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上,小朋友参观通信发展展台。罗伟摄(人民视觉)

  打开手机,刷刷各类APP了解时事消息、看看短视频,已成为许多人的日常。这背后,是中国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从书信到短信再到微信,从打卡上班到云办公,人们的通信、工作和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企业生产变得更“聪明”;从1G空白、2G跟随到3G突破、4G同步再到5G引领,中国通信技术水平迎头赶超,如今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到2023年,我国5G应用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从书信电报到智能5G,新时代,中国人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日常通信更方便

  ——中国建成全球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开通5G基站96.1万个

  小灵通、诺基亚手机、三星翻盖手机、华为手机,“95后”孙晓玲将她从小学到高中用过的手机设备一字排开,目光里盛了许多怀念。“小学4年级,我有了这部小灵通。”孙晓玲说,“它只能打打电话,发发短信,最多偶尔玩一下自带的‘贪吃蛇’和‘俄罗斯方块’游戏,这在当时已经是很高级的娱乐活动了。”

  孙晓玲回忆,高中时周围同学陆陆续续用上了智能手机。“因为怕我被手机分心,爸妈一直没给我买智能手机,我有时候会借同学的手机偷偷玩一玩游戏。从按键手机到触屏智能手机,在当时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孙晓玲说,“我跟同学们联系的方式也从短信转变为微信,短短十几年发展这么快,咱们国家的通信业真是不得了。”

  聊起通信,孙晓玲的祖父孙志刚对书信和电报印象深刻。他回忆,新中国成立初期,谁家要办个大事、喜事,如果亲友在外地,只能写信或发电报。“那时候,发电报很贵,我们基本靠写信来传消息。”

  从通信方式的变化中,可窥见中国通信业的发展。1949年底,中国平均每千人只拥有半部电话机,通信基础设施陈旧、技术落后,全国市内电话交换机总容量仅31万门,长途联络主要靠书信、电报;改革开放以来,通信技术高速发展,中国在移动通信领域经历了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崛起历程。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田玉龙日前介绍,目前中国建成全球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开通5G基站96.1万个,推动共建共享基站超过40万个,5G终端连接数达到3.65亿。

  技术水平迎头赶超,用户规模也不断发展壮大。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末全国电话用户总数177598万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159407万户,移动电话普及率为113.9部/百人;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48355万户,其中固定互联网光纤宽带接入用户45414万户;全年移动互联网用户接入流量1656亿GB,比上年增长35.7%;年末互联网上网人数9.89亿人,其中手机上网人数9.86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70.4%,其中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55.9%。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已建成“5G+工业互联网”的项目接近1600个,覆盖20余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和领域

  “从线下按时按点上班打卡到线上云办公,从办公室网速只有一二兆每秒到几十兆、几百兆每秒,随着通信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办公越来越便捷、高效。”就职于北京一家民营企业的佳媛对记者说,“现在我们公司内部还开发了面向员工的小程序,不仅可以远程控制办公室的咖啡机、预约公司楼下的健身房,还可以线上提交工作文档,及时反馈领导和客户要求。”

  在线办公、远程问诊、无接触配送……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不仅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也给产业发展和经济运行增添了新活力、新动力。

  线下企业纷纷“触网”开拓线上业务,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额达到37.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5%;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新消费模式拉动网络消费快速增长。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1.76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10.9%。

  在网络消费的快速拉动下,快递运输服务网络不断扩展,快递业务量强劲增长——2020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达到833.6亿件,比2019年增长31.2%,是2014年的6倍;截至今年7月初,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接近2018年全年业务量。

  工业互联网建设加速,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增长——2020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以2014年为100)为440.3,比2019年增长35.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工业互联网,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过去由于资金和技术的约束,很多中小企业信息化程度低。但现在可以通过工业互联网,把过去的信息化系统解构成一个轻量级的工业APP,满足中小企业的某几个核心功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对记者表示,通过这种轻量级的“云”化方式部署,时间周期会更短,成本也比较低,可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的突出问题,让企业赶上数字化的快车。

  5G的加入,让工业互联网的作用进一步凸显。“我们依托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聚焦5G应用产业,在关键系统设备的研发和产业化上下功夫,通过典型案例来推动‘5G+工业互联网’应用,加快融合发展,已经取得了一批成果。”田玉龙说,“目前,已建成‘5G+工业互联网’的项目接近1600个,覆盖了20余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和领域,在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持续增强综合实力

  ——在部分应用需求强烈、基础较好、带动性强的重点行业,形成突破性进展,待成熟后,逐步复制推广到千行百业

  未来,5G如何进一步发展?还能给生产生活带来什么改变?

  近日印发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给未来3年5G应用发展制定了详细计划表。《行动计划》明确,到2023年,我国5G应用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打造IT(信息技术)、CT(通信技术)、OT(运营技术)深度融合新生态,实现重点领域5G应用深度和广度双突破,构建技术产业和标准体系双支柱,网络、平台、安全等基础能力进一步提升,5G应用“扬帆远航”的局面逐步形成。

  政策加持之下,5G应用加速赋能融入千行百业。数十台无人驾驶的纯电动运输车在矿区忙碌,工作人员在办公室手握操纵杆,远程指挥矿区的挖掘机进行装卸。这是洛钼集团的采矿场景,该公司运用5G技术建成了智慧矿山。业内人士表示,5G让矿山作业更高效、更安全,有效改善了工人的工作环境。

  智慧矿山是一个缩影。自动驾驶、黑灯工厂、5G消息……5G赋能产业的新应用层出不穷,呈现勃勃生机。

  今年以来,5G消息这一新应用颇受关注。记者梳理发现,5G消息应用案例近期不断增加:5月17日,北京移动心级服务5G消息上线,这是通信行业首发的服务类5G消息;近日,中国搜索5G消息在中国移动商用网络正式上线,该产品可实现收发多媒体卡片消息、文本消息、音视频消息等融媒体信息,并全面整合搜索功能、新闻媒体资源以及直播等优质内容。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5G应用发展必须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和发展需求,充分把握5G应用发展的阶段性、创新性和复杂性特点,分重点、分批次,循序渐进,在部分应用需求强烈、基础较好、带动性强的重点行业,形成突破性进展,待成熟后,逐步复制推广到千行百业。

  “《行动计划》面向信息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三大领域,重点推进15个行业的5G应用,通过3年时间初步形成5G创新应用体系。”该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推动5G应用标准的构建和推广,加快制定基础共性标准、融合设备标准、重点行业解决方案等5G应用标准体系研制,选择医疗、工业、媒体等重点领域,发挥各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带头作用,率先推动5G应用标准落地。(记者孔德晨)


[责任编辑: 张睿]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