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精神坐标” 锤炼“血液卫士”——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通辽市中心血站党支部
内蒙古新闻网 21-08-04 07:51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通辽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为无偿献血者采血。

  通辽市中心血站党支部持续把党建引领深度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引领党员群众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建站32年,全站75名职工有100余人次获得国家、自治区和市级表彰,人均获奖1.3项,争优秀当先进已蔚然成风,锻造出“小部门大成绩、小力量大作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

  筑牢“红色堡垒”引领正确方向。血站党支部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配套建立职责清晰、环环相扣的党建工作责任链条,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压紧压实党建责任,打造坚强政治堡垒。

  该站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每年组织政治理论和业务培训100余次,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丰富拓展主题党日教育内容,将职工全部纳入党组织活动,结合各类节庆日,每年开展参观纪念馆、观看警示片、诵读红色经典、集体宣誓等党组织活动30场次以上,引导党员和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畅通领导班子与党员和职工沟通渠道,建立全时段、全覆盖、开放式的谈心谈话机制,及时进行错误纠正、思想解困、工作减压,推进“人文血站”建设,被自治区评为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同时,该站注重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获得自治区级以上表彰奖励累计达23项,通过示范带动,在全站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凝练“精神坐标”汇聚创业动力。血站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员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将血站30年的发展历程总结提炼为“团结协作、甘于奉献、科学严谨、求真务实”十六字站训,具化实化全体血站人的初心使命,通过精准定位“精神坐标”,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

  该站将站训作为重要教育资源,逢会必讲、遇事必提、活动必议、新人必学,通过反复传承教育,引导全站党员职工将“精神坐标”从个体意识上升为群体信念,变成血站人坚守的初心使命、日常的行为准则。

  血站年采血量近10吨,需要4万人无偿献血,任务重、强度高、工作量大,血站职工无人抱怨。每年寒暑假,很多职工都让孩子到血站开展志愿服务或社会实践,目的只有一个——接受血站精神的熏陶。

  保障质量安全打造“血液卫士”。血液问题来不得半点马虎,这是全站上下的一致共识。

  血站党支部将用血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在严格执行年中站级内审、年底国家血液督查外审的同时,建立质量管理月审制度,每月召开一次质量分析会,对全站当月发现的问题集中梳理、分析研判、整改落实,血站上下安全管理意识越来越强、安全管理机制越来越严。

  2019年以来,全站共梳理查摆出温控交接记录不完整、污物袋封口不规范、采血车分区标识不全等问题28个,全部即知即改,并完成跟踪验证,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在做好内部问题检视整改的同时,血站党支部还延伸查找问题的触角,连续14年征求献血者和用血单位的意见建议近300条。

  建站以来,血站未发生一例因输血导致的医疗事故。血站党支部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职工队伍作为保证血液质量安全的重要保障,建立《职工行为准则》《服务与行为规范》,每季度开展一次先进科室和岗位明星评选,激发党员和职工对标看齐意识。找准职工“需求侧”与教育“供给侧”的结合点,积极完善站级培训,建立“学习讲堂”并将其打造成为职工“充电站”,引导职工提高采供血技能和优质服务水平,站内所有护士采血“一针率”均在99%以上。每年选派20余人次外出培训,返回后均要在站内登台授课,推动实现培训效能最大化。

  坚持“开门办站”公益效益双赢。血站党支部立足公益单位特殊实际,将自身职能与社会责任有机统一,将“闲人免进”的技术部门变为宣传无偿献血的“前沿阵地”,在“开门办站”中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血站建立之初由于宣传不到位、群众不理解,曾将血站称为“无偿献血有偿使用”的“暴利部门”,将站内职工说成“吸血鬼”,给职工带来困惑、对工作造成阻碍。

  面对这些误解,血站党支部客观分析原因,研究提出了走出去宣传、敞开门办站的破解之道。班子成员带头深入镇村、学校宣讲无偿献血知识,连续16年策划开展庆祝“世界献血者日”活动,提高无偿献血知晓率。经过不懈努力,群众的误解消除了。目前,全市临床用血中70%以上来自旗镇村无偿献血,通辽市先后7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

  血站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血站作为各大中小学校的社会实践基地,定期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培训。结合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血站大力推行优质化服务,全站党员和职工每年为献血者发送祝福短信20余万条,电话回访千余人次,为献血者及家人报销输血费用累计达300余万元。血站连续多次被评为自治区和市级文明服务窗口单位、全区百姓口碑最佳单位,先后荣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等20多项国家、自治区级表彰。站内先后涌现出全国最美献血点、全国表现突出采血班组、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郭洪申)


[责任编辑: 吴焕新]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