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内蒙古日报社重磅推出系列特刊【精神血脉篇】②
内蒙古新闻网 21-08-04 10:12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独家|内蒙古日报社重磅推出系列特刊【精神血脉篇】②

——弘扬“红船精神”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上发表《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并将其内涵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再次阐述“红船精神”,强调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红船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进一步深入把握“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历史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价值。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一叶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一百年前承载着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如今已经变成承载着14亿多中国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进一步强调:“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建党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成长为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从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从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踏步赶上时代,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虽历经跌宕起伏的生死考验和流血牺牲的残酷洗礼,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大力践行、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艰难险阻中孕育成长,在生死考验中发展壮大,在惨烈牺牲中砥砺前行,就是凭着这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不断发展、蒸蒸日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坚定不移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红船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穿越百年时空的“红船精神”早已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成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的丰厚滋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既要充分肯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又要清醒看到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形势任务容不得我们意满志得,更容不得我们有丝毫懈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必须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

  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大力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尽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尽管我国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已有成就的基础上,拥有继续发展的许多优势和条件,但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继续向前发展,面临更多难以预料的挑战和矛盾,没有现成经验可资借鉴。只有敢于突破前人、突破常规、突破封锁,厚植勇于进取、勇于创新、勇于创造的思想理念,才能不断开辟共产党人新的天地。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大力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长期执政,党员干部中容易出现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一方面,我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懈奋斗。另一方面,要拿出共产党人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敢于担当作为。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干出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政绩。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是我们党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强大生命力。必须从根本上把握“红船精神”的实质与核心,在新的实践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在新时代永放光芒。(作者:内蒙古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赵树禄)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1921 年7 月23 日召开
  地点: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 号(今兴业路76 号)
  成果: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
     设立中央局作为中央的临时领导机构选举产生了以陈独秀为书记的中央局
     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参加会议的代表有:上海的李达、李汉俊,北京的张国焘、刘仁静,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武汉的董必武、陈潭秋,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广州的陈公博,旅日的周佛海;包惠僧受陈独秀派遣,出席了会议。他们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出席了会议。陈独秀和李大钊因事务繁忙未出席会议。

  由于会场受到暗探注意和法租界巡捕搜查,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党的一大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明确“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消灭资本家私有制”,以及联合第三国际。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规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坚持用革命的手段实现这个目标。党的一大决定设立中央局作为中央的临时领导机构,选举产生了以陈独秀为书记的中央局。

  党的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斗争中顽强求索的必然产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产物。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最先进的阶级——工人阶级的政党,不仅代表着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整个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它从一开始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

  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

【基层声音】“红船精神”鼓舞人心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引领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昭示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激励着内蒙古各族人民在新时代不断奋勇前进。“红船是走在时代前列的象征,中国共产党沿着红船的航向,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红船精神’激励着我要锤炼锐意改革的勇气、增强敢于争先的胆识。在工作中我们要以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拓展“党建+”的工作模式。通过党建工作来进一步提升、规范、加强各项工作,让‘党建+安全’‘党建+优服’‘党建+创新’工作切实取得成效。”呼和浩特市供电局党委组织处何欣说。

  “100年前承载着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如今已经成为承载着14亿多中国人民希望的巨轮。作为新时代的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苏沁农牧场公司科员吴振华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100年来,这种力量已经成为每一名中国共产党人的共同信仰。基层工作任务繁重,条件艰苦,作为一名扎根在基层工作的干部,‘红船精神’给予我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精神支撑,鞭策我勇于面对工作中的种种新挑战。我将通过不懈的努力奋斗提升各项工作本领,更好地服务农牧民群众,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草原上书写最美的青春奋斗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红船精神’鼓舞着我要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始终把党的教育方针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刚入职时,我所带的班级有许多学生的家长为外来务工人员,文化水平较低,为了深入了解学生们的情况,我坚持每周家访,虽然舍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却以心交心,得到家长们的信任,也为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我将永远保持对孩子的爱心和耐心,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教育事业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第六小学教师白雪说。(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见习记者 白静)


[责任编辑: 孙静华]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