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内蒙古日报社重磅推出系列特刊【精神血脉篇】③
内蒙古新闻网 21-08-04 21:38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独家|内蒙古日报社重磅推出系列特刊【精神血脉篇】③

——让井冈山精神焕发新的时代之光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井冈山考察时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井冈山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中国共产党在此点燃了革命的燎原星火。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推进党的建设、人民军队建设和土地革命斗争中培育和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它传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刻蕴含和昭示着中国革命的历史必然性和规律性。

  坚定执着追理想——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精神支柱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坚定执着追理想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也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精神支柱。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远大理想,井冈山的革命斗争正是起源于、实践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大革命失败后,面对国民党的血腥屠杀,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抱着坚定信念,走上井冈山,创建了中国革命第一块农村根据地——井冈山根据地。在井冈山斗争中,面对国民党的多次“会剿”“进剿”,毛泽东先后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鼓舞了军民坚持斗争的信心,明确了中国革命的方向和目标。

  迈进新时代,弘扬井冈山精神,需要我们坚定执着追理想,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百年奋斗历程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在于理想信念的始终坚定。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实事求是闯新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行动指南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也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行动指南。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向何处去?这是事关党生死存亡的根本性问题。在历史的紧要关头,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从中国具体实际出发,选择在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湘赣边界建立根据地,把中国革命的中心从城市转向农村,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新道路。这条革命新道路以“工农武装割据”为基点,通过武装斗争、土地革命、根据地建设,来实现“日渐接近于全国政权的取得”。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在井冈山斗争的岁月里,中国共产党人还探索开展了土地革命的方式方法,形成了“依靠贫农、雇农,联合中农,限制富农,保护中小工商业者,消灭地主阶级,变封建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为农民的土地所有制”的土地革命路线。这些新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为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奠定了实践基础。

  迈进新时代,弘扬井冈山精神,需要我们实事求是闯新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开启新征程,需要我们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艰苦奋斗攻难关——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传家宝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攻难关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也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传家宝。

  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井冈山时期,国民党反动派妄图将革命的星火扼杀于摇篮之中,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实行军事上“围剿”、经济上封锁。面对极度残酷的斗争环境和极度匮乏的物质条件,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与井冈山军民团结一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共渡难关,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在一根灯芯的微弱光亮下,毛泽东写下了多篇重要著作,指明了中国革命的光明前途。朱德用一根扁担,往返于井冈山的挑粮小道上,与井冈山军民共克时艰。

  迈进新时代,弘扬井冈山精神,需要我们艰苦奋斗攻难关,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开启新征程,需要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依靠群众求胜利——中国革命的胜利之本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依靠群众求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也是中国革命的胜利之本。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井冈山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把“做群众工作”视为工农红军的三大任务之一。通过做群众工作,宣传了党的政治主张,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密切了党群关系,形成了鱼水情深的血肉联系。黄洋界保卫战之所以能够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关键就在于军民一心、众志成城。通过土地革命,满足了农民群众渴望拥有土地的千年梦想,激发了群众拥护革命、参加革命的热情。

  迈进新时代,弘扬井冈山精神,需要我们依靠群众求胜利,不断为实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而奋斗。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开启新征程,需要我们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井冈山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深刻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高尚情操,对中国革命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是中国共产党人乃至中华民族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历久而弥坚。(作者:内蒙古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 赵楠)

  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摘自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井冈山地处湘东赣西边界,南岭北支、罗霄山脉中段。1927年10月,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滕代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井冈山,创建以宁冈县为中心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  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从此,井冈山被载入中国革命历史史册,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

【基层声音】让井冈山精神引领创新之路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斗争中凝练出来的优秀革命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结合统一的杰出典范。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井冈山精神与科研精神在现实依据、实践方法和理想追求上有着高度的契合。

  见到苏广华时,他正在实验室里做着一项关于体细胞克隆牛的实验。显微镜下,体细胞通过细长的针尖缓缓注入卵子中,完成初步的结合。“我们的科研理想,是利用生物技术加速和提高我国本土黄牛的育种现状,提升我国种业的科技力量,服务于人民。从事科研工作的源发动力,就需要‘坚定执着追理想’的精神支撑。”苏广华说。

  苏广华是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在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院从本科一直读到博士,而后留校继续做科研。

  苏广华认为,井冈山精神的精髓是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科研的基础是遵从实际,积极创新,寻求突破。我国种业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短板,特别是在生物育种领域。利用生物技术改变这一现状,是一条创新之路,也是科研工作者的极致追求。

  种业是农牧业的“芯片”,是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的基石。解决好种业“卡脖子”问题,需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决心,这也是井冈山精神的体现。“我们在新时代依然要坚持艰苦奋斗,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让廉洁奉公的高尚情操得以继续保持。无论从事任何事情都需要深入思考,落实到实处,关键时刻,要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苏广华说。

  “科研的出发点和最终的落脚点都在人民群众。出发点是老百姓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研究成果还得依靠群众的力量去推广和检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苏广华表示,面对全球化时代带来科技创新的挑战,科研工作者更应该挖掘和学习井冈山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地让其为科技创新之路提供精神引领。(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白莲)

 【基层声音】汲取精神给养 立志不负韶华

  井冈山精神所蕴涵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给新时代大学生提供了精神给养,激励他们心存高远、心怀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暑假前夕,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开展了以“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为主题的青年大课堂活动,旅游管理一班学生耿强在课后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作为一名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大一新生,来自赤峰市喀喇沁旗的耿强对校园生活充满了向往,也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将来学成回乡,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他表示,通过学习,明白了坚定理想信念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我们一定要‘坚定执着追理想’,不负韶华,努力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艰苦奋斗”——青年大课堂上频频提及的这四个字引发了耿强同班同学刘莎莎的共鸣。因为家庭条件不太富裕,刘莎莎刚入校就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勤工助学项目,负责打扫实训室卫生和检查实训室门锁,每月能领到500元工资,这对于她完成学业有较大帮助。刘莎莎告诉记者:“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传家宝。井冈山精神告诫我们,当代大学生在新时代也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刻苦学习,磨练自己,将来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群众路线是中国革命的胜利之本,这一点对我个人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作为班里的学习委员,要顺利开展工作,必须依靠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旅游管理一班学生谢辉听课后十分感慨。他表示,今后要积极培养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从现在做起,服务好同学,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学习中起到标兵带头作用,组织更多有利于提高同学学习能力的各项活动。“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我一定要将学到的理论转化为实践,为人民幸福生活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谢辉说。(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李晗)


[责任编辑: 胡浩]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