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内蒙古日报社重磅推出系列特刊【精神血脉篇】④
内蒙古新闻网 21-08-05 18:30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独家|内蒙古日报社重磅推出系列特刊【精神血脉篇】④

——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村召开,史称古田会议。这次会议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成为我们党和军队建设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简称古田会议决议),创造性地提出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孕育形成了以从思想上建党、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建设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为核心内涵的古田会议精神。古田会议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新时代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古田会议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解决了既要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又要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的问题。古田会议决议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指出:“红军第四军的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不提高党内政治水平,不肃清党内各种偏向,便决然不能健全并扩大红军,更不能担负重大的斗争任务。”古田会议决议强调,要“教育党员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和阶级势力的估量”,并“注意社会经济的调查和研究,借此来决定斗争策略和工作方法”。通过教育“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

  之所以古田会议突出强调党的思想建设是有其深刻背景和原因的。大革命失败后,面对国民党的白色恐怖和镇压,我们党的工作重心不得不转入广大农村,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党员越来越占多数。为此,共产国际批评中国共产党过于重视农民,担心党组织丧失无产阶级先进性,要求加紧在工人中发展党员,提拔工人出身的党员到领导岗位。因此,毛泽东同志开始着手为解决农民等入党问题进行探索。古田会议对共产党内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了分析,指出了产生的根源、危害和纠正措施。会议指出:“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问题。为了红军的健全与扩大,为了斗争任务之能够负荷,都要从党内教育做起。”会议强调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只有党员用马列主义武装头脑,才能向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一致的坚决”的抵制,要求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把大批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党员提高到无产阶级的思想水平。

  回顾党的百年自身建设史,古田会议决议确立思想建党基本原则,开始从制度上和具体方法上明确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破除了发展党员问题上的唯成分论,这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中国国情,独立自主地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探索和实践。

  古田会议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解决了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军队归谁领导、听谁指挥,对军队建设来说是一个根本性问题,也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大革命失败给年 幼的 中国 共产 党带 来的 惨痛 教训 之一。古田会议决议的核心内容是正确处理军事与政治的关系,确立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在红军中的组织,担负着红军中政治领导的作用,提出必须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明确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从而使党的主张能够贯通基层、直达官兵。

  古田会议之所以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确立党领导军队的基本原则和制度也是有着深刻背景的。古田会议前, “单纯军事观点在红军一部分同志中非常发展”,“认为红军的任务也和白军相仿佛,只是单纯打仗的,不知道红军的任务,在意义上,是一个执行阶级的政治任务 的武 装集 团。”1929年 5月 底至 6月 初,红四军召开前委扩大会议,毛泽东作为红四军前敌委员会书记提出,对红四军党内存在的农民、游民、小资产阶级的不正确的思想,必须毫不犹豫地反对。但这一正确主张没有得到采纳。1929年 8月,陈毅到上海向中央汇报红四军的工作及争论情况。9月 28日,中央发出周恩来主导起草的《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九月来信)指出: “红军的来源只有收纳广大的破产农民,此种农民固然有极浓厚的非无产阶级意识表现,但只有加强无产阶级意识的领导,才可以使之减少农民意识,决不是幻想目前红军可以吸收广大工人成份来改变红军倾向的。”九月来信推动了古田会议的召开,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 决议 。古 田会 议决 议规 定红 军的 性质、宗旨和任务,要求红军必须担负起打仗、做群众工作等任务,规定红军政治工作和政治机关的重要地位,规定红军处理内外关系的准则等。

  新时代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方面,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地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另一方面,要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把政治建军作为新时代军队建设的立军之本,深刻认识军事与政治的本质联系,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作者:赵树禄系内蒙古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

【基层声音】 坚持思想建党推进理论强党

  “思想建党就是通过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每一名党员的综合素养,以激发全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保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内蒙古党校教务处王建平说,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和警示教育等工作。

  强化思想建党,要加强理论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思想教育。注重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同时,还要加强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要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党组织要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帮助党员解疑释惑、提高认识。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通过健全有效的组织生活,使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

 【基层声音】 不忘文职人员使命担当

  阿拉善右旗人民武装部政工科干事王鞅认为,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千千万万革命将士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在挫折中愈加奋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铸就了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

  王鞅表示,作为一名社会招录的文职人员,要时刻绷紧政治建军这根弦,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民兵教育训练、征兵、服务保障三军、宣传报道等工作上,不断提升个人业务水平,高质高效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见习记者梅刚)

【基层声音】 毫不动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武警鄂尔多斯支队政治工作处宣传保卫股股长蔡晓东说:“党对军队就是要绝对领导,军队对党就是要绝对忠诚,只有毫不动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永恒课题,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蔡晓东表示,加强部队党的政治建设,首要的是确保部队对党绝对忠诚。必须坚定信仰、铸牢军魂。对党忠诚不是愚忠盲从,而是建立在对党的创新理论信仰信赖基础之上。我们说听党话、跟党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就是党最核心、最重要的话,只有学懂弄通做实,才能在根子上确保绝对忠诚。加强部队党的政治建设,根本的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必须维护核心、看齐追随。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社会主义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十九大将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一条基本方略,深远的政治考量就在这里。加强部队党的政治建设,关键的是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必须锤炼党性、严守规矩。政治能力在党员干部各种能力中起着牵引、管总的作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具有很强的政治能力。(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见习记者梅刚)

【基层声音】 领悟政治建军应该从“三心”入手

  “要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进一步凝聚听党指挥、奋斗强军的意志力量,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不断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呼伦贝尔市阿荣旗人武部政工科长杜鹏坚定地说。

  杜鹏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政工部门的工作人员,从百年党史领悟政治建军,应该从“三心”入手。首先是永守“忠诚之心”,努力做领航标向的“引导员”。政治干部最重要的属性就是讲政治,最大的忠诚就是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其次是坚守“为战之心”,努力做最有血性的“战斗员”。脑里时刻装着“前线”,胸中时刻想着“战事”,脚下时刻练着“准备”,使谋战思战备战成为行动自觉。要大力加强军事训练,跑上操场、多上考场,争上战场,把体力体魄练好、战斗精神练强、训练作风练实、打仗本领练精。要切实把工作重心向备战打仗聚焦,把工作精力向服务打赢倾斜。还有严守“精业之心”,努力做拼搏进取的“办事员”。争做军队政治工作的领头雁、举旗人。政工干部不仅要讲政治,更要懂军事,不断提升履行“一岗多责”的综合素质。着眼新时代新要求,自觉强化新使命新担当,不断拓宽思路眼界,创新抓好政治工作落实。(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见习记者梅刚)


[责任编辑: 吴钰]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