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云对话丨莫萨: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实现既定目标带领中国取得更大的经济成就
内蒙古新闻网 21-08-07 11:52 【打印本页】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

在中国这样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对于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有着怎样的深远意义?

世界如何观察一个百年大党“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向前进”的决心和行动?

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带来怎样的机遇?

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如何推进?

敬请关注环球资讯广播《百年风云对话》

对话嘉宾:莫萨——卢森堡国民议会前议长

  ——“在经济领域,中国和欧盟有着共同的利益。在我看来,国家之间有时会存在分歧、会存在问题,这是正常的。我希望欧盟委员会与中国政府继续就相关问题进行协商,最终找到共同的解决方案。”

  ——“在经历了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之后,我们都意识到健康对于全球所有国家的所有人是多么重要。我们必须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健康问题。”

  ——“在我看来,应对气候变化将是未来最重要的事情。欧中必须在此领域加强合作,因为如果仅仅是中国和欧洲在努力,而全球其他国家不参与进来,这是没有意义的。”

问:过去数年间,您曾以不同身份多次到访中国,对于中国的发展,您有怎样的感触?

  “每次去中国,我都会感受到不一样的变化,这让我印象尤为深刻。”

  “我的总体感受是,中国的发展变化要比包括卢森堡在内的欧洲国家快得多。”

  “我真心期待,一旦条件允许,我能尽可能快地再次前往中国。”

问:中国领导人支持多边主义和合作“共赢”,并提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您认为,这一理念对于世界,特别是疫情后的世界具有怎样的意义?

  “在经历了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之后,我们都意识到健康对于全球所有国家的所有人是多么重要。我们同时认识到,我们必须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健康问题。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国家之一,我们继续在健康政策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尤为重要。”

  “只有我们一起努力,才能战胜全球性的大流行疾病......我希望中国和欧盟能够在健康领域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

问:中国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有目共睹。您如何看待近年来,中国在全球减贫、基础设施建设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的作用?

  “中国的这些努力无疑是积极的。在我看来,应对气候变化将是未来最重要的事情......欧中必须在此领域加强合作,只有我们携手合作,才能共同实现目标。”

问:您如何看待中国与欧盟在经贸领域的关系?对于一些渲染“中国经济威胁欧洲”的论调,您怎么看?

“我认为谈论‘中国威胁’是站不住脚的。”

  “在我看来,国家之间有时会存在分歧、会存在问题,这是正常的。但这些分歧和问题只有通过协商和谈判才能得到解决。只有如此,我们才能推动更高层次的合作。”

  “在经济领域,欧盟和中国有着共同的利益。我希望欧盟委员会与中国政府继续就相关问题进行协商,最终找到共同的解决方案。对此,我是乐观的。”

问:以您对中国社会和中国政治制度的了解,您如何看待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

  “在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了并正在继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我无法想象一个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会是什么样。对于中国制度来说,中国共产党应是最为关键的要素。我本人也是卢森堡某政党的一员,我认为所有政党都必须要与时俱进,不断去应对各方面的新挑战,因为社会在不断发展变化,所以我认为全球各地的政党也必须相应地进行改革。在这方面,中国共产党做出了很多努力。在过去几十年间,中国共产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对中国共产党充满信心,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的目标,带领中国取得更大的经济成就。”

问:个别西方政客曾试图挑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关系。对此,您怎么看?

  “答案非常简单。只要中国共产党被中国人民所接受,就证明它所做的工作是好的。目前我人虽然不在中国,但我的认识是,中国共产党是深受中国人民拥护的。怎么能割裂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呢?在我看来,绝大多数中国人都对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的政策感到满意。总之,外界不应对中国共产党指手画脚,就好比外界也不能指责我所在的欧洲政党。我认为,这涉及到政党与公民之间的一种关系,只要这种关系是良性的,那么就没有什么需要改变的。”

  监制丨关娟娟刘轶瑶

  记者丨郑治

  审校丨陈濛李龙

  后期制作丨刘元元伊斌杨立威王继阳

  新媒体签审丨张哲


[责任编辑: 王彤]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