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80后小伙“点石成金” 千亩荒山变苍翠
内蒙古新闻网 21-10-25 19:12 【打印本页】 来源:扎兰融媒

  扎兰屯市蘑菇气镇东风村村书记吴永昌坚持植树六年,当年栽种的小树苗如今已经逐渐长大,郁郁葱葱。在他眼中,每一棵树木都承载着他绿化荒山的梦想。同时也将绿水青山成功转变为金山银山。

  金秋时节,扎兰屯市蘑菇气镇东风村山头上的一棵棵樟子松长势喜人,村书记吴永昌穿梭于松林间,时不时地停下来查看松果生长情况。盘山小路有些弯曲、陡峭,但站在任何一个位置,都能欣赏到绿色美景,衬托着蓝色的天空,如同走入一幅风景画中。

  几年前,这座山上还到处是乱石,杂草丛生。吴永昌回忆,小时候自己就经常和小伙伴一块跑到山上来玩,那时候的山上光秃秃一片,每到雨季,就会有石块和泥土滑落下来,严重影响村民们务农的收成,那时,绿化荒山的想法就在他心里开始萌芽。80后的吴永昌已经坚持植树六年,当年栽种的小树苗如今已经逐渐长大,郁郁葱葱。在他眼中,每一棵树木都承载着他绿化荒山的梦想。

  毕业后决定回到家乡承包荒山植树的吴永昌,遭到了父亲的反对,也让村里的乡亲感到不理解。但他仍然坚持自己的想法,最终把荒山承包了下来种植了15000棵樟子松。据吴永昌介绍,樟子松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项目,不仅有利于保护自然,维护生态环境,嫁接红松结果后,还能成为“绿色银行”。

  几年来,吴永翻阅大量资料,不时请教专家,还参加扎兰屯市“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训,学到了大量专业知识,经过探索与实践,练就了一手松树管理好技术,成了远近闻名的“土专家。”并在2017年完成了红松嫁接,在绿化荒山中,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逐渐显现出来。村里也有越来愈多的乡亲从最初的不理解到如今的跟着吴永昌一块种植、嫁接,现在,他被村民推选为东山村的村书记,带领着大家一块儿在山上栽种着一棵棵小树苗,让荒山渐渐变成了绿山。

  如今漫山遍野、郁郁葱葱的樟子松已初见成效。虽然刚刚挂果,但红松果的经济效益让他的信心更足了,而且村里的人居环境也更靓丽了。吴永昌用自己行动走出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于爽 巴特 李伟)


[责任编辑: 任镜宇]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