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川县用小草数字技术管好“虫情监测”
内蒙古新闻网 21-08-13 11:55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无人看管、自动诱捕、杀虫拍照,害虫AI识别、系统分类、手机预警……这就是武川县林草局布设的有害生物智能监测系统,分析数据还能在小草数字开发的武川绿智生态大数据平台实时显示。

  “自从有了这套系统和设备,全县的虫子蛾子都能诱捕到,武川这么大一片的林草地区虫情尽在掌握,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控。而且捕获的虫子特别完整,做成标本对下一步研究作用相当大。”武川县林草局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站王正升站长兴奋的说道。

  系统和设备包括远程拍照虫情测报灯、智能诱捕性诱系统、综合气象站、视频监控系统共四部分硬件,采用风光互补提供电能。

 有害生物监测站全景

  以前的虫情监测主要靠技术人员去林地,点多人少、面大地广,耗时费力,数据连续性差,滞后性严重,往往错过最佳的虫害防治时间,有的林区车辆很难到达,基本没有数据。

  检查诱捕害虫箱

  监测系统还能通过手机短信或者APP提醒第一时间通知监管人员,植保人员有了“千里眼”,不在现场也能随时监控林草虫情等生态状态。将有助于武川县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工作的开展,提高了林间虫情测报工作的准确性和效率,有效提高了虫情防控的水平,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有害生物监测系统界面

  据国家林草局统计数据,我国是世界上林业病虫害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林业病虫害年均发生面积1.78亿亩,造成4000多万株林木死亡,材积损失2500万立方米,直接经济损失和生态服务价值损失高达1100亿元以上。2020年武川县引入小草数字开始用数字化手段进行害虫监测,以数字技术共同遏制害虫对林木资源的破坏。(林向阳)


[责任编辑: 付晓娟]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