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内蒙古草原遇见挪威森林
内蒙古新闻网 17-03-21 10:15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清晨,森林中的鸟儿就已欢快地唱着歌叫你起床;打开窗,薄薄的晨雾里,麋鹿就在不远处的山坡旁悠闲地散步,你朝着它们的方向轻吼一声,它们会立刻钻进树林里,没了踪迹。你也许会怀疑这是童话世界里才有的场景,但蒙古族青年苏都毕力格会告诉你,这就是他生活的挪威。

挪威海岸线风景

  今年是苏都毕力格在挪威度过的第三个年头了,这位来自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牧区的蒙古族青年,正在践行着他始终坚持的信念:只要你肯尝试,梦想并非遥不可及。

  五年前,苏都毕力格还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蒙授班学习,和每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一样,他也面临学业和就业的压力。偶然的机会,一位海外归国的蒙古族教师点醒了他,也让他发现了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性——出国留学。

  出国留学,还是去欧洲国家,大部分学生从来没有想过,尤其是对于蒙授班出身的那些来自内蒙古牧区的孩子们,因为他们大学的第一堂英语课,老师还在教着他们字母A、B、C的拼读和书写......

蒙古族青年苏都毕力格

  从下定决心到踏上挪威的土地,苏都毕力格花了两年多的时间,他并没有详细描述自己是怎样把英语提高到雅思6分的水平,但每一个学习过外语的人都会明白其中的艰辛。在老师的帮助下,他成功申请到了挪威农业大学的入学资格。2014年的夏天,搭载着蒙古族青年苏都毕力格的飞机降落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他的挪威之旅开始了。

  挪威给了毕力格很多震撼和感动。每天,他都能在被森林包围着的公寓窗台边欣赏童话般的风景,有时看到远处徘徊的牛羊,他也会想起家乡的草原来;小假期里,他也有机会融入当地居民的家庭,跟着他们一起去极地探险;日常生活中,那些挪威本地的和来自波兰的朋友们也给予了毕力格很多帮助,令他感动.....

苏都毕力格在挪威极地森林

  和很多出了国的师兄师姐们不同,苏都毕力格从决定留学的那一刻起就目标明确——将来一定是要回到内蒙古工作的,而且那必定会是一个更优秀的、于家乡更有用的自己。挪威和内蒙古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自然环境良好、矿产丰富、畜牧业发达……然而必须承认的是挪威在畜牧业和能源经济等多个领域都有太多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值得我们学习。苏都毕力格在挪威学的是饲料加工工艺学,完成了这个学位后,他并没有着急回国,现在正在修着他的第二个硕士学位,专业是水产科学。

苏都毕力格在挪威

  “饲料加工工艺学可以让同样质量的草料经过技术的改良,变得更具营养价值,我们内蒙古的畜牧业发展当然需要更先进的饲料加工技术;挪威的三文鱼养殖业非常发达,内蒙古虽然没有挪威的海岸线和水域优势,但是我们也有很多湖泊,也存在着水资源利用方面的诸多问题,水产科学是个综合的学科,我们需要更多这方面的经验和技术。”电话那边身在挪威的苏都毕力格给我解读着他所学的专业问题,“当然,我们必须面对的事实是很多出国留学的学生都不愿回国尤其是回到内蒙古工作,我们的确需要更多吸引人才的政策出台。”说到这些时,他严肃了许多。

  苏都毕力格让我想到了身边许多来自牧区的蒙古族青年,他们都是草原上长大的孩子,拥有梦想,敢于尝试,更重要的是他们心头都能承担起这样一份回馈草原的责任感。“不要认为你的理想遥不可及,只要你肯迈出第一步,然后一步一步地,我们终将会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他始终在强调这样一个信念。

  这便是蒙古族青年苏都毕力格,他告诉我的,不仅仅是他那内蒙古草原和挪威森林奇妙的的邂逅之旅,更是年轻的草原儿女对于这片广袤草原的无限热忱。(作者:白静)


[责任编辑: 刘玉涵]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内蒙古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