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内蒙古女孩的传奇!内地票房最高女导演苏伦不为人知的奋斗岁月
内蒙古新闻网 18-06-19 10:45 【打印本页】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官方微信

  得知侄女获得内地票房最高女导演时,我潸然泪下: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这是我当时的心境。侄女从一个十七八的小女孩在北京跌跌撞撞奋斗拼搏了17年,其中的酸甜苦辣也只有她自己知道。”

▲苏伦

  侄女是我家下一代中第一个出生的孩子,她的降临给我们全家带来了快乐和幸福。特别是我的母亲,尽管她重男轻女的思想极为严重,但是当襁褓中的婴儿哇哇啼哭时,她坚强温暖的手疼爱得揽于怀中,呵护备至,生怕刚出生的小生命有半点闪失。侄女渐渐的长大了,除了每星期例行学习电子琴以外,她的大部分时间都泡在书堆里,在小学初中阶段里看了有五百多本书。哥哥姐姐家的孩子也相继长大,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我就成了照看他们的孩子王。那个时候,每逢周末,我都会组织他们开一场“音乐会”,侄女和弟弟妹妹轮流主持,轮流表演。每一次,侄女的点子都很多,在主持的时候总是声情并茂的加一些自己的观点,表演的时候也会倾心投入,或逗得我们大家捧腹大笑,或惹得我们热泪盈眶……

▲专访苏伦的视频

  在哥嫂的愿望下,侄女顺利考入了中国农业大学电子电力工程专业,这样毕业后就可以顺理成章回到内蒙的电力单位,像父亲一样在电力部门干一辈子。北京二里庄有剧组来拍戏,离农大不远,侄女偶然得到一个进剧组的机会后就去向学校请三个月的假,但没有获准,她决然退学跑去了剧组,那年侄女17岁。看着剧组里所有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在各自的岗位上卖力工作着,每个人都散发着魅力,电影对于她的吸引力更大了。跟了两个剧组后,侄女意识到以后要想做电影方面的工作,更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学习专业知识最快捷有效的方法就是去读专业院校,所以她选择考取了中央戏剧学院的导演专业。

5-2

▲2017年1月苏伦在个人微博中发布回老家太仆寺旗的视频,同年6月还发布文章,说“想家了……”

  能考进中央戏剧学院不容易,尤其是退了学、工作了,再去上学,侄女格外珍惜在学校的机会,所以在校期间她就大量地看各种文学剧本,想尽办法去学习各种知识,为自己以后的电影之路打好基础。毕业后,侄女拍了几年广告和MV,积累了拍摄现场的经验,包括怎么去跟团队配合以及整个拍摄时间和节奏的把控,这些都帮助她现在能更从容地去拍摄自己的长片。

  2013年参与拍摄《港囧》,做为执行导演的她感觉自己的电影梦更进了一步。

▲和《超时空同居》主演佟丽娅参加voguefilm周年酒会。

  说起《超时空同居》这个故事的起源,1999年,奶奶去世,侄女再推开门发现院子里没人了。她希望有一扇门,推开的一瞬间,所有的记忆都停留在一开门,满院子阳光,有个老太太在那边跟你唠唠叨叨的:“不许抓蜜蜂,小蜜蜂叮你”。有了这样的想法,她开始构思写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时间打磨的剧本,加上多年的拍摄经验,最终诞生了这样一部故事扎实、风格鲜明的喜剧电影《超时空同居》。但电影上映前,侄女其实是非常没有自信的。虽然成片的内部放映反响都很好,但她还是无法预知自己的这部处女作面向大众时,会是怎样的效果。直到电影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了全国第一场放映,效果非常好,侄女心里才真的踏实了。上映至今,对于电影票房和口碑的节节攀升,侄女说除了开心之外,更多是坚定了自己继续拍下去的信心。

  ▲电影《超时空同居》预告片

  毫不夸张地说,侄女的灵感常常来自于草原,正如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小的时候在草原生活,草原看起来很近的地方其实很远很远。有时候太阳照过来,远远的地方有个亮点在发光,可能是一些碎玻璃或者碎镜子。小时候的我就觉得那是一个很神奇的事情,一个人拼命往亮的地方跑去,我要在太阳下山之前跑到亮闪闪的地方,然后把那个东西抓住。我觉得那里有小精灵。”她懵懂时期想象力的启蒙正是来源于此。

  草原这片热土给了侄女太多的创作灵感,也为她提供了许多创作素材,她感恩草原,她也希望今后有机会拍一部关于草原题材的电影,把地域辽阔、风光旖旎、水草丰美的锡林郭勒草原呈献给广大观众,今后她也会以草原生活为基础,以草原民族为核心,把特色文化精髓为灵魂的草原故事讲好。(本文作者王秀艳是苏伦导演的姑姑)


[责任编辑: 雒扬]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内蒙古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