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皮围裙高筒靴为艾滋病产妇接生 这位包头的“白衣天使”用大爱拥抱非洲
内蒙古新闻网 19-04-30 10:05 【打印本页】 来源:包头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你眼里的妇产科医生什么样?

你见过穿着皮围裙、高筒靴为产妇接生的妇产科医生吗?

杨文慧就是这样的一个妇产科医生。

  2018年10月,杨文慧作为中国(内蒙古)第19批援非洲卢旺达医疗队的队长,来到非洲,开始了援外工作。

  中国(内蒙古)第19批援非洲卢旺达医疗队总共15人,分布在两个点工作:马萨卡医院和基本戈医院。杨文慧所在的马萨卡医院是中国援助卢旺达建立的,距首都基加利约30公里。卢旺达全国总共有200多名医生和3000名护士,医疗条件比较差。杨文慧和其他9名队员在马萨卡医院工作,大家分散在普外科、骨科、妇产科、麻醉科,内科、中医科、口腔科,每个科室一人。

  杨文慧所在的产科只有一名卢旺达当地的妇产科医生,每个月大约100台手术,杨文慧目前主要帮助他们解决疑难病例,并协助指导当地医生完成手术。

杨文慧和队友以及卢旺达同事在一起

  卢旺达首都基加利是艾滋病高发区,很多产妇都是艾滋病患者,而且当地医院没有一次性塑料吸引器管,产妇生产,会弄得病床上、地面上到处都是羊水和血,在这样的情况下接生,医生们要冒着可能被感染艾滋病毒的风险。这让原本普通的妇产科手术变得非常艰难,手术时,为了避免感染,杨文慧不得不高筒靴、皮围裙“全副武装”。如今,杨文慧已经成功为近300位卢旺达患者实施了手术,其中不少产妇是艾滋病患者。

“小宝宝真漂亮”

  说起那位双胞胎产妇,杨文慧至今仍感到惊心动魄:那个孕妇是从当地一个基层卫生健康中心转诊到马萨卡医院的。当时孕妇已孕38周,突然在家破水,被紧急转诊到马萨卡医院。“孕妇是双胎妊娠,一个胎儿是横位,已经没了心跳,另一个胎儿为臀位,如果不做紧急处理,也可能死亡,产妇因大出血,也有生命危险,必须马上实施剖宫产。双胞胎、横位,产妇产后出血,这都增加了手术难度,一个多小时手术才完成。”

杨文慧手术中

  自从2018年10月到卢旺达,杨文慧还没回过国,说起包头的家人,“很想他们”。

  在卢旺达,杨文慧每天早上7点上班,但她每天5点就起床,因为只有这个时候她才能和家人通过微信说上几句话。“卢旺达的网络信号不好,想视频很困难,发张图片都得好半天,加之时差问题,想和家人聊天,困难重重。”

杨文慧和卢旺达孩子在一起

  杨文慧在和家人聊天时,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我在这里很好,你们不用担心。”杨文慧所在的马萨卡医院有援非队员10人,包括专职厨师一人,大家轮流采购,定时帮厨。卢旺达的饮食与国内相差很大,厨师甚至需要用牛栏山二锅头做料酒烹饪以去除牛羊肉的腥膻味,蔬菜、水果种类较少,但厨师技艺精湛,队员甚至调侃,自己回国会不会变成大胖子……

  在卢旺达,“中国”已深入人心,杨文慧和队员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有卢旺达人对他们说“你好”。这个时候,杨文慧和队员们心里“热乎乎”的。

杨文慧和援非队友在一起

  “在卢旺达,不说别的,光是防不胜防的蚊虫叮咬和强烈的日晒就令人望而生畏,更别说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染上艾滋病了。但我们15位队友谁都没有退缩,大家都是力尽所能克服困难,以自己的行动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非医疗队精神。作为队长,我更要把援非工作做好,因为我们代表着中国形象。”杨文慧说。(记者吴莎)


[责任编辑: 雒扬]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内蒙古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