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马”志愿服务队
内蒙古新闻网 21-11-26 11:14 【打印本页】 来源:文明西苏在行动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苏尼特右旗桑宝拉格苏木额尔敦塔拉嘎查传承爱国精神,发挥老同志余热,重温红色记忆,组织起额尔敦塔拉嘎查“棕马”志愿者服务队,让青年党员、青年牧民感受到党领导广大党员、群众发展繁荣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棕马”志愿者服务队的由来

  上世纪70年代起,原额尔敦塔拉嘎查书记、老民兵、嘎查党员中心户斯日古楞巴特尔与一批当时嘎查妇联、民兵、团支部的党员、干部们为了帮助广大牧民群众,为他们提供服务,凝聚起一支队伍,这支队伍当时没有确定的名称,但是他们骑着棕马,驰骋在辽阔无边的草原上,宣传党的政策,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扶危济困、频伸援手,听闻谁家有困难需要帮助、谁家有难题需要解决,便立刻动身、策马而至,成为嘎查翘楚赞誉、家喻户晓的志愿服务力量。2020年国庆节,为了纪念这些给嘎查做出贡献的老同志,并希望他们继续发挥余热,嘎查便为这些老同志们成立了这支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的名字是因队员们当年开展服务时所骑的“棕马”格外亮眼醒目,从而得名“棕马”志愿者服务队。

  20世纪80年代以前的通讯、基础设施落后,有的牧户不了解党的理论政策,“棕马”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必将带着最新党的理论政策来宣传解读;有的牧户家里牲畜走失,在无助期盼之际,找到“棕马”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他们策马而动,帮助求助牧民找回失畜;有的牧户家中劳动力不足,找到“棕马”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他们整齐划一,穿上劳动服装前来帮助剪羊毛、接羔子、下牛犊;如此事例,不胜其多。一腔热情为群众,满怀真情帮群众,“棕马”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正是骑着一匹匹“棕马”,游走于嘎查的家家户户,提供着那“雪中送炭”般的关怀与服务。

  二、发挥余热,向年青一代传递党的声音

  40多年后的今天,“棕马”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都已到了两鬓斑白、弄孙为乐的年纪,他们虽然再也骑不动那引以为傲的棕色骏马,但是老同志们依然发挥着自己的余热。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老同志们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让嘎查的年轻人谨记党的教诲、铭记党的恩情,每逢嘎查开会、搞活动必到现场,围绕党的重要理论政策,结合自身大半生为群众服务的经历,一次又一次地向年轻人讲述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为了美好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的故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特殊一年,全党都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棕马”志愿者服务队的老同志们在宣讲过程中,除了为广大年轻党员讲述党史大故事,还介绍了当年诸多嘎查发生的小故事,既接地气又生动鲜活,提升了广大年轻党员的学习成效和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领悟理解。

  三、助力打造“最强党支部”,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额尔敦塔拉嘎查党支部的建设也离不开“棕马”志愿者服务队的老同志们,他们是嘎查的“活化石”,很多棘手复杂的“难办事”都在老同志热心的帮助指导下剥开了层层面纱,顺利得以解决。“老同志们资历老、有威望,有时牧民与牧民之间产生矛盾纠纷,老同志们犹如‘定海神针’一般,坐在那讲述过去奋斗的艰难与不易、现在美好生活的幸福、团结互信解决问题的重要性,从而得到矛盾双方的信任,最终摒弃前嫌、和好如初、愈发团结”,现任嘎查党支部书记那顺陶格图说道。

  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棕马”志愿者服务队的老同志们将他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光荣传统充分应用在了嘎查党支部建设上,以几十年如一日以身作则、执行命令的优良作风,执行着组织一次又一次的决定,凝聚起了支部全体党员的力量,发挥了老同志的标杆先锋作用。

  “棕马”志愿者服务队为额尔敦塔拉嘎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供了“甘冽清泉”,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引导广大牧民群众特别是年青一代树立与时代进步相适应的文明和谐意识,“老瓶装新酒”,成为了宣传教育示范的新阵地。实现了优良传统美德的“薪火相传”,嘎查群众生活方式更加健康文明,党员思想素质不断巩固提升。


[责任编辑: 韩伟丽]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