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冬日梦境浪漫旅行
内蒙古新闻网 21-11-29 16:34 【打印本页】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作者:乌海东

  “太阳未出时,全世界都像一场梦,唯有月亮是真实的;太阳出来后,全世界都真实了,唯有月亮像一个梦。”李娟的《冬牧场》这本书里有着对冬天的幻想,而我的幻想,来自鄂尔多斯的冬。

  01

  雪初至,无论是村庄还是城市,旷野还是山脉,都穿上了一层厚厚的白裳,只有乌兰木伦河缓缓流动,它像是这个城市的血液,让这个城市活力充沛。

  初雪刚至,寒风就把冬天吹进了鄂尔多斯,北方的冬天虽然寒冷却很自由,当冰雪覆盖在鄂尔多斯这片土地上,这个城市变成了多少人思念的梦,总该来一场冬日梦境的流浪吧,就在鄂尔多斯,纯真而又梦幻。

  鄂尔多斯的天气,不似东北的冷,零下的温度,也努力挣扎让这片土地有着不能与冬季抗衡的温暖,所以这里的雪也没有东北雪质的硬和独立,总在落在地上后,形成一层黏在一起的像冰一样,同样的情况下,却也容易形成雾凇,顿时,如坠入仙境一般的,就在鄂尔多斯。

  02

  鄂尔多斯的冬天,越冷越热闹在九城宫,在康镇,或许在响沙湾~

  九城宫熙熙攘攘,从早到晚,人们都热爱冰雪,热爱在白茫茫的一片雪景中玩出花样,夜晚从雪地里升起的火焰,也休想融化九成宫的雪,人们都围着火堆跳舞转圈,消耗着胃里西北菜的热量,晚会结束,仍然意犹未尽,对美食是,对这场不像是冬天的欢愉也是。

  古香古色的康镇,没有往日的鸟语花香,这里虽不是故宫,却有着和故宫一样的宁静而致远,转眼好像穿越至古代,你化成窈窕美女,他变成谦谦君子……

  响沙湾被冰雪覆盖后,一半白色,一半仍透着沙的金黄,也只有这里,依然保持着一年四季的激情,越野、冲沙、滑雪,远处飘来马头琴悠扬的曲调,那是“雪莲花”,在这个季节尤其耀眼,时刻告诉这片土地,她才是主角!

  03

  车流熙熙攘攘,人群川流不息,没有温度,雪也会渐渐融化,但是鄂尔多斯实在美丽,不仅仅关于雪,这里没有迷人的诱惑,没有浮华的躁动,却有平常人悟不出的激情和深刻。这里的冬天没法让你感到轻松,要亲近它,就要敢于捧出一颗火热的心来面对它。

  冬,属于长风,属于冷月,属于白雪,属于纵酒高歌的诗人,更属于每一个热爱旅行,热爱冰雪的游人,我寄予相思与明月,寄予冬日的美景和鄂尔多斯的浪漫与自由。你来,什么时候?


[责任编辑: 韩伟丽]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