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绕着准格尔流
内蒙古新闻网 21-11-29 16:56 【打印本页】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天还没亮,手机和收音机里传出了漫瀚调:“黄河水绕着准格尔流,流进蒙汉人民心里头。天又长来地又久,蒙汉人民的情谊万辈留……”许多老准格尔人的早晨是从漫瀚调开始的,起床抹脸的空档,山曲儿是“插入符”。哥哥长、妹妹短,黄河长、艄公喊,沙圪堵、杨家湾,把一天的精神头唤醒。

  在我的家乡准格尔旗,漫瀚调是一种特别的存在,更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准格尔旗作为漫瀚调的故乡,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漫瀚调)之乡”。漫瀚调就像是水、阳光和空气,伏在每一座山梁上、每一个山沟里。随便揪出一句词、唱出一个音,便是一段生活的回响。

  漫瀚调是以蒙古族短调民歌为基础、以汉族唱法为风格,精妙糅合而成的一个独特的鄂尔多斯歌种,是蒙汉人民长期交流与融合的产物。准格尔旗多山,漫瀚调就叫山曲儿。一首首山曲儿回荡在山沟梁峁中,一股“土味”,也别有韵味。

  我的父辈们,尤其爱唱山曲儿。他们唱已形成固定歌词的,也即兴编词。漫瀚的音符,贯穿在每一个平常日子里,行走在每一次日出日落的时间印痕中。

  打早,热气腾腾的酸粥出锅,吃着这酸爽的“早茶”,拌上扎蒙花油,就上烂腌菜,再放上一个山曲儿,就美滋滋的了。去沙圪堵的裤裆街,或者是纳林老街,随便找一家碗托店坐下,长凳长桌,热汤凉汤,加几片厚实的驴肉,听着西口风中传来的“双山梁梁高来纳林川川低”,三碗不过瘾。下地干活的,做买卖的,收废品的,听着山曲儿“开张”、发力、“刨闹”。

  红白喜事,展销交流,逢年过节,亲友聚会,这些场合都短不了唱山曲儿。他们常常两人对唱很多个回合,一方刚唱完另一方又起了头,《十对花》唱成了几十对花。他们编词的功力个个都是一流的,而且还都押韵。就是没念过几年书的,只要唱起山曲儿,你就觉得他“666”。阔大或小情,他们都能唱出“那味儿”来。

  漫瀚调就像一根绳索,在准格尔这片土地上打了一个又一个紧实的结,把这“七山二沙一分田”的人们凝聚在同一片时空下。歌声越过黄河峡谷,穿过千年油松,在准格尔召的庙宇间回荡,在水镜湖的碧波中泛起层层涟漪,小城的过去和现在,仿佛尽在这风中的歌谣之中了。

  你听过《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吗?你知道二少爷咋招兵的吗?你知道“漫瀚大师”奇附林吗?你知道沙梁梁圪卜卜里头唱的是什么调吗?如今,漫瀚调有了新的传播媒介。一打开快手,你能听到放羊汉站在山坡上唱,能听到大棚里的回声,能听到工矿企业的涌动,能听到准格尔人大喇喇地直抒胸臆,也能看到今天的全新的准格尔。

  你一定知道“小甜瓜”吧,山曲儿也很“甜”的。不妨来我的家乡准格尔旗听一听、看一看、走一走吧!

  准格尔旗地处鄂尔多斯东部,黄河沿北、东、南流经197公里,隔河与山西、陕西毗邻,有“鸡鸣三省”之称。这里地域辽阔,资源富集,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漫瀚调”的故乡。


[责任编辑: 韩伟丽]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