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说王爷府里生活过的女人
内蒙古新闻网 21-11-30 16:27 【打印本页】 来源:大美准格尔

  时光流转,一百五十多岁的王爷府,如今着了新装,换了新颜,一改几年前沧桑的样貌,活力增添了不少。

  到了王爷府,真应该细细看看。院内所有房子都换了新门窗,曾经破损的墙砖院砖都修补完整,过去掉漆的柱子与壁画全部重新绘制,室内隔墙屋顶都进行了加固,屋内物品也依着建成时的资料悉数摆放。

  正屋内有一幅木质对联没做修整,只是刷了一层保护漆,基本保持了一百五十多年前的原样。对联的内容是:肯指肯望受皇恩不比浮云富贵,美轮美奂绵世泽异乎阀阅家严。意思大概是谨记皇恩浩荡、祝愿家族兴旺。西厢房内一堵木质隔墙之前被砖包起来了,维修后才又重新展现出一百五十年前古朴的模样。

  我从负责维修项目的黄总那里了解到,王爷府的维修是修旧如旧,方法尽量遵循建造时的规范。黄总郑重介绍正屋前红柱子的翻新过程。

  先用小工具刀把旧漆除掉,露出木头本来的颜色,再用细砂纸把柱体打磨平整,底子打不好会影响最终的效果。这个过程全部需要手工去做,特别费时间。之后用桐油加猪血刷涂整个柱子,做好防虫防潮补小裂缝的工作,然后才是用古法一层层的上漆,一共刷二十多层,但总厚度不超过两毫米。这样做虽然费工费时,但效果比简单刷油漆要好几倍。

  向我介绍完,黄总手扶着大红柱子叹了口气:“方法虽然是个老方法,但如今的漆成分跟老漆不一样,哎!”

  他的叹息也许是在感慨当今的材料与一百多年前的不同,维修后的效果达不到他专业的要求。但作为外行人的我看来,屋外屋内的彩绘壁画风格各异,形象惟妙惟肖,整个王爷府已经是溢彩流光,颇具风采了。

  这座焕然一新的院落,有着诸多陈酿般的故事。那些故事中有官场争斗、有利益纠葛、有守旧革新、有儿女情长。我常常听到有关于王爷府的故事,也专注地寻找过这方面的故事,故事中有太多的各色人物,我只觉得王爷府里生活过的几个女人形象鲜明。

  流传最广最富于戏剧性的故事主角当数四奶奶了。四奶奶是奉旨下嫁到鄂尔多斯准格尔旗的,她是光绪皇帝亲政时最有权势的和硕定郡王的女儿,也就是宣统皇帝的姑妈。四奶奶和理藩院尚书善耆、绥远城将军贻谷有亲属关系,她的胞弟是吏部侍郞毓朗。她的强大的政治背景注定她会成为一个不平凡的女人。

  光绪四年正月二十六,记名札萨克拉苏伦(四少爷)的大喜日子,他迎娶的就是日后著名的四奶奶。在大营盘旧王府里,一对玛尼洪杆子直冲云霄,五色彩旗扮靓三百多座崭新的蒙古包,各地赶来的宾客聚集在布尔陶亥这个水草丰美的青色河湾里,婚礼隆重又热闹。歌声、笑声、划拳声回荡在青色河湾的上空,整整持续了半个月。

  四奶奶结婚时只有十六岁,正是心不定爱玩的年龄。她学唱鄂尔多斯民歌,整天哼个小调调。她羡慕牧人骑马驰骋的风姿,但胆子小不敢骑,没成想公爹扎那格尔第竟叫奴仆备上马鞍驮她。

  有一个后生高大英俊,无奈身份低微,被安上景泰蓝的马鞍子,让四奶奶骑了。四奶奶骑在这个后生背上,还模仿着牧人的样子,挥着鞭子抽打后生的屁股,一顿折腾。当天晚上,后生羞愧得不行,自杀了。

  后来四奶奶不敢骑人怕又生出事端,就成天在外面追躖(duan)英俊小伙子,满足自己旺盛的荷尔蒙。正在四奶奶红火的扣门子也找不到的时候,四少爷猝死。

  四少爷没在四奶奶这块地上留下种就归天了,四奶奶年年轻轻就守寡了。

  四奶奶不是那安分守己的人,守寡不久就开始跑出去与后生们私会。公爹扎那格尔第不过问,四奶奶目空一切,想干啥就干啥,有时甚至把相好的领到府里。这样的日子一晃就过了二十来年。二十来年四奶奶有过多少个情人,乡间传说是数不清。

  四奶奶三十大几岁,正是风韵十足时,她情场中出现了一个重要的男人那森达赖,她的跨世纪心上人。

  那森达赖就是后来赫赫有名的大汉台吉(台吉是蒙古语,意思是贵族。鄂尔多斯人习惯把台吉出身的人,不论贫富,总要其大名、或者绰号、或者出生排行后面加上“台吉”两个字,彰显其尊贵的身世。)那森达赖发现之前四奶奶的情人被提携,看中了四奶奶的政治资源,便使出浑身解数接近四奶奶。

  四奶奶年近四十,不像年少时那样容易动心。成熟男人那森达赖成天围在四奶奶跟前,变着法子逗四奶奶开心。

  有一次,四奶奶接受那森达赖的邀请,到王府外喝酒。酒桌上,四胡、扬琴、枚(笛子)合奏出欢乐的漫瀚调曲子(民歌,精髓在于现编现唱),那森达赖给四奶奶唱了句:“我拉上胡胡他哨上枚,咱二人唱上几声长流水。”

  四奶奶刚嫁到准格尔时就喜欢漫瀚调,这么多年早学会了当地民歌的各种曲调。四奶奶当时就对唱了句:“走在哪天上都是一个月儿,准格尔亲亲会唱曲儿。”

  那森达赖夸四奶奶:“天上的星星明点点,妹妹长得是花眼眼。”

  四奶奶被夸得高兴,就唱:“妹妹我坐在灯背后,今天让哥哥看个够。”

  那森达赖借着酒劲儿表达心意:“大红糜子紫杆杆,一看见妹妹就心喜欢。”

  四奶奶大方的回唱:“炖羊肉就得大铁锅,相好不过你和我。”

  看似打情骂俏的唱词,其实就是四奶奶和那森达赖的心里话。

  唱着唱着那森达赖向四奶奶表忠心:“水流千里离不开沟,千刀万剐也跟上妹妹走。”

  四奶奶给那森达赖吃了颗定心丸:“你变成蝴蝶我变成花,咱二人永远在一搭搭。”

  ……

  就在这顿饭不久后,那森达赖便成了四奶奶的唯一心腹兼主要情人。

  大营盘周围大片的草场,景色宜人。四奶奶与那森达赖常常躺在松软的草地上谈心,草香沁脾,两人感情越来越深。四奶奶看着头顶上飞过的鸟群,都觉得是双数的。

  久走河滩总有湿鞋的时候,四奶奶与那森达赖的幽会被赛春嘎(扎那格尔第的亲侄子,四少爷的亲叔伯弟弟)撞上了。严格来说,也不是撞上,是专门守着要给四奶奶和那森达赖个不好看。

  四奶奶可不是省油灯盏,被撞见脸上是有点挂不住,但嘴上的气势足,骂赛春嘎算个什么东西,还说在她四奶奶面前就没有赛春嘎说话的权利。在赛春嘎人面前护着那森达赖,说她想干啥就干啥,别人没资格过问。骂完后才拉着那森达赖走开。这一骂就骂出了个明争暗斗的冤家对头赛春嘎,这一护就护了那森达赖好多年。

  四奶奶的公爹扎那格尔第去世后,札萨克一职就空缺下来。按归制,由上一任札萨克的儿子世袭。但扎那格尔第的几个儿子先后去世,无后。于是扎那格尔第的侄儿赛春嘎就有了机会。但四奶奶怎么会让赛春嘎当上王爷呢,明面上暗地里给使着绊,赛春嘎只争到个预保贝子记名,而王爷由扎那格尔第的喇嘛三弟出任了。

  喇嘛三爷继位后,又一位漂亮的女性便登场了。她就是喇嘛三爷的福晋阿拉塔。阿拉塔是杭盖地的大美女,杭锦旗的王爷都夸她是五百年才出的一个绝色女子。为什么杭锦旗的大美女会嫁到准格尔旗,那是因为杭锦旗的福晋防着丈夫偷腥,把阿拉塔收到王府做了贴身侍女,放在身边照看着。一直到阿拉塔二十四岁时,福晋才同意把阿拉塔送到准格尔旗让喇嘛三爷相看。

  二十四岁的阿拉塔嫁给六十三岁的秃顶老头,新婚生活没到一个月,阿拉塔的骂声便从住房里传出。这骂声里多得是骂喇嘛三爷不中用。阿拉塔初尝了为人妻的甜头,对喇嘛三爷是欲求无度,喇嘛三爷那岁数那身体怎么消受了。

  王府里的这种事下人们总是爱谈论,为了维护王爷与福晋面子,怕这老夫少妻的矛盾闹大,王府的大管家乌力好心出言劝解。

  没成想,喇嘛三爷却突然让他帮忙,这个忙也不知喇嘛三爷是怎么说出口的,让乌力更保和阿拉塔睡觉去。喇嘛三爷说出这话时,吓了乌力更保一大跳,他脚下发虚,站都站不稳,哆哆嗦嗦就给跪在了地上。

  就在乌力更保下跪的当儿,阿拉塔脸不红心不跳的对着喇嘛三爷说:“出去喝茶吧。”喇嘛三爷摸了摸头上刚长出的头发,念叨着:“没有是个爱,有了是个害。”长出了口气,背着双手,如释重负的出了房门。

  一年后,阿拉塔生了个大胖儿子,没走样儿,与乌力更保长得一模一样。喇嘛三爷却不介意,成天乐呵呵地逗孩子玩儿。阿拉塔一生没别的功劳,就是生了一个短命王爷。

  喇嘛三爷继位后没什么功绩,也不会用人,王府中有什么官职空缺自己也左右不了,只能任由人们争抢。当记名协理空缺时,四奶奶帮那森达赖谋到了这个职位,那森达赖从此步入了准格尔血雨腥风的官场。

  四奶奶为了那森达赖回过京城,见绥远将军,为那森达赖扫清障碍,帮那森达赖当上了准格尔旗的东协理。那森达赖在官场上开展了一场场战役,战役胜利的累积给了那森达赖一个机会,将全旗的政治、经济中心从布尔陶亥转移到了杨家湾,而大营盘的王爷府仅仅剩下了居住的功能。

  阿拉塔、喇嘛三爷和儿子一直生活在大营盘的王爷府。喇嘛三爷去世后,少王爷阿勒坦瓦齐尔继位。少王爷迎娶了小福晋曾邓,婚后不久,福晋身怀六甲。少王爷去点力素敖包祭祀时被害身亡,福晋曾邓为了保全胎儿,从极度的悲痛中迅速走出来,装着样子继续过平淡的生活。

  福晋曾邓是个有心计女人,在丈夫被害的前几天一直劝阻他不要去敖包祭祀,反正一直不参与准格尔旗政治,当个摆设似的,干脆退出可怕的斗争漩涡。劝不住,又替少王爷出招,让他在半路上假意从马上跌下来,就可以折返到大营盘。不料,横祸难躲。福晋曾邓认为那森达赖是杀死丈夫的凶手,但她不敢有一丝丝的流露。她生怕祸从口出,让那森达赖得知她的想法,那就是找死。

  那森达赖派自己的相好陪曾邓,名义上是照顾怀孕的小福晋,实际是让相好探听一下曾邓的口风。曾邓嘴严实的很,那森达赖的相好一直也没听到一句漏空话。

  那森达赖的相好走后,曾邓又害怕又烦躁,总觉得危险就在身边。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着。曾邓想着,最危险的地方应该最安全,于是她去了杨家湾。

  曾邓是百里挑一的大美女,虽然怀孕有点浮肿,但那美还是钻到了那森达赖的眼睛里。一来二去,曾邓投入了那森达赖的怀抱,这回,腹中的胎儿和她自己终于是安全了。

  很快,曾邓就生下了少王爷阿勒坦瓦齐尔的遗腹子,曾邓看着儿子娇嫩的脸,盼着他快快长大,成为有胆有识的新王爷。可惜得很,曾邓的儿子奇治国长大后与他的父亲是同样的命运,只有个王爷的名头,没有王爷的权利。

  曾邓这个四奶奶的侄儿媳妇,成了四奶奶的情敌,其实四奶奶的情敌不只这一个。那森达赖在杨家湾期间,收黑界地、歼土匪、修那公府、建那公镇……忙得不亦乐乎,那么忙还不忘壮大自己的情人队伍。那些日子里,四奶奶得到那森达赖关心越来越少了,见面就更不用说了,最长的一次隔了三个春节都没见。

  时光流转,四奶奶也近七十的人呀。有一年,王英(人称三财主,一个恶名昭著的大土匪。)进犯准格尔旗,四奶奶、曾邓和儿子都在大营盘。那森达赖担心曾邓母子的安危,就把她俩接到了准格尔召,而他对四奶奶就没那么上心了,打发自己的管家去接四奶奶,但四奶奶没走,仍旧在大营盘生活。

  四奶奶没走,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醋坛子打翻了,怪怨那森达赖冷落了她。心里先是酸着,酸着酸着就变味了,变得恨起来。一辈子强势的四奶奶公开讲,要回北京告那森达赖。

  那森达赖听到这样的话,知道四奶奶得罪不起的,见面后,那森达赖一个劲儿地给四奶奶赔不是。四奶奶是句句不饶人:“好你个大汉台吉,你凭什么能当东官府?还不是祖奶奶扶起来的。不要以为满清没了皇帝,祖奶奶就没个说话的地方了。祖奶奶扶得起你就能扳得下来。”

  女人啊,曾经有多爱现在就有多恨。这骂,抹平了多少年的感情。

  此时的那森达赖已经不是当年的那森达赖了,他心里很不痛快。原想着四奶奶对他有情有恩,他要照顾她安度晚年。但四奶奶要是回北京告状,那真会坏了他的事儿。

  那森达赖安排人注意着四奶奶。当有人向他汇报四奶奶收拾行李准备回北京时,一个恶念顿生,他要干掉四奶奶。

  四奶奶一生霸气十足,但在情字面前,她最终败了。败在了近七十岁还为一个男人伤心生气,败在了口无遮拦招引祸端。

  那森达赖派手下黄拉格胜去杀四奶奶。黄拉格胜这个有胆没脑的东西,没等四奶奶第二天出门,当天晚上他就溜进王爷府把四奶奶掐死了。

  四奶奶死掉的那个晚上,临睡前,让侍女阿力玛热了碗奶茶。喝了一口奶茶,四奶奶感慨着:“时局变了,满洲国没了,皇帝没了,如今的格格连个屁也算不上。一辈子最数帮那森达赖多了,这个忘恩负义的兔崽子,最没情义的就是他了……”四奶奶到人生最后的时间,其实心里装的还是那森达赖。

  ……

  一座王爷府住过那么多女人,有些早早地就被世人忘记了,有的被人记住了,但讲的多是些花花哨哨的故事。故事里的事,说是就是,不是也是。故事里的事,说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


[责任编辑: 韩伟丽]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