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冬天
内蒙古新闻网 21-12-03 10:28 【打印本页】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村庄的冬天是安静祥和的。

  当飒飒的冷风吹尽枝头的姹紫嫣红,南飞的大雁将啼鸣的余音袅袅全部劫掠而去,田野里的最后一颗土豆被挖捡而出,匆匆藏入地窖,世界的留白处开始变得越来越多,村庄也一天比一天静谧。忙碌完了一年的春种、夏锄和秋收,乡亲们不用再急着和太阳赛跑,开始养精蓄锐,听凭身体的钟摆指向苏醒,跌入梦境。没有了人声鼎沸车马喧腾,也无流水淙淙花鸟齐喑,只有寥廓苍茫的天地和沦陷在中国风景画中的写意村庄。晨曦中,会有雄鸡引吭高歌;暮色里,偶有犬吠声溅落。漆黑的暗夜里,守在小小的庭院,等待与璀璨群星相遇。寰宇寂寂,村庄寞寞,我却兴奋不已,何等美兮,星星之空;何其享兮,村庄静夜!

  村庄的冬天是温暖欢乐的。

  每一次出门离家,回首眺望村庄,心中都会荡漾层层涟漪,涌动股股暖流。那些从窑房里千锤百炼而出的红砖青瓦,那些纵横交错诉说着祖辈传奇的土坯屋檐,方寸之间皆有历史,咫尺距离都是动人故事。当炊烟汩汩升起,每一个庭院都会弥漫妈妈的味道。一个个炉火映膛的冬日,我们兄妹几个围坐在奶奶的那盘土炕上,聚精会神地听爷爷讲述老一辈走西口时跌宕起伏的经历,战火纷飞的岁月里许多别开生面的个人传奇。一个个瑞雪兆丰年的日子,死磨硬缠让父亲制作冰车,等不到星期天,放学后急急奔向井台边,追着冬日将尽的余晖不断划落甜脆脆的欢声笑语。

  村庄的冬天是丰硕美味的。

  水地里的小麦已经脱出颗粒装进麻袋,在仓房里重重叠叠挤挤挨挨着,日夜不休地争论着谁会是第一个奔赴磨坊的幸运者。圆嘟嘟的可爱胡麻,早已心甘情愿地交出了如芝麻般的美丽种子,在磨轴喀吱吱的油房炼成了灿黄晶莹的油脂。之后,期待着与黍米的华丽转身在数九腊月相遇,来一场天作之合“油”“糕”交融,美味登台。爱爆荚的豆子,在靠墙倚立的大布袋里依旧不消停,挤来扛去喋喋不休,巴望着早一天进驻有炉火的热屋,来一场“有根不着地,有叶不开花”的旅行。栏里的猪眼瞅着一天比一天膘肥体壮,圈里的羊吃下的饲料一日胜过一日瓢满盆涨。母亲已经计划好了进城的日子,父亲已经列好了长长的采购清单。冬天,在故乡的村庄一旦启幕,一场豪华的收获盛宴便已经开始蠢蠢欲动了。(文茹潇潇)


[责任编辑: 韩伟丽]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