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人冬储那些事儿。
内蒙古新闻网 21-12-06 15:54 【打印本页】 来源: 鄂尔多斯新闻网

  一场纷纷扬扬的瑞雪打开了冬天的大门,让人们如期走进这个别样的季节,如何在这个冬季中让自己过得温暖舒适,取决于自己在这一年中的辛勤付出,从春种夏长到秋收冬藏,时刻都在记载着每个人奋斗的足迹。入冬之前,勤劳的农家人就储存好了这个季节所需的一切生活物资。因此,冬储也成了农家人不可缺少的生活画面。

  储点酸菜

  生长在鄂尔多斯高原上的人们对酸菜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几天不吃酸烩菜就感觉心里头落下甚了,如果外出旅游,最想念的还是家乡的那道烩酸菜,时间长了,酸菜就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味道。于是农村家家户户在寒露之后,把收割回来的长白菜以腌制的方式储存好,以备冬季食用。

  时光回到二十年前,在伊金霍洛旗的农村,和着秋日的阳光和瑟瑟秋风,农家院子里,炉灶台上大锅里热气腾腾,一旁摆着好几个大瓮,大人们用刀子把白菜削掉根,洗干净后放入大锅里,开始焯白菜,焯白菜必须掌握好火候,时间太长太短都不行,焯好后放在篮子里把水控干,再放入大瓮里,撒上腌菜咸盐,撒盐同样需要掌握好分寸,再把菜石洗好放在焯好的白菜上,过几个小时后,瓮里的菜被压瓷了,瓮口空下一部分,这时继续往里添加菜,直到填满为止,此时瓮里散发出浓郁的酸菜味道,大约半个月后,白菜变成了青黄色的,这时酸菜就可以食用了。在漫长的冬天里,农家人有了酸菜,心里踏实,生活有味。

  在伊金霍洛旗当地曾有吃饭不离糜子的说法,而用糜子做成的黄米捞饭最佳搭档就是烩酸菜,尤其是那一道触动人们胃口的杀猪烩菜。杀猪那天,勤劳的农家妇女们把酸菜切碎,削好一大盘土豆,把炕炉子烧好,把猪肉切好放入大锅里反复的翻炒,顿时一股股香味传来,飘荡在村里的上空,屋里屋外笑语欢声,把宁静的村庄变成一副动感的生活画面,一个多小时后,杀猪烩菜和黄米捞饭端上桌子。

  此外酸菜包子和酸菜焖面,也是鄂尔多斯人平时喜爱的美食,总之酸菜吃法多种多样。酸菜作为冬储的主角,给了人们五彩斑斓的生活,映射出的是一种心情,一段时光,一种味道,同时造就了农家人憨厚朴实的性格,有了酸菜,人们之间多了一份温馨与真诚。

  储点肉

  冬储中猪牛羊鸡肉自然是鄂尔多斯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

  每年小雪一过,家家户户开始储备冬季的肉食,当地有小雪卧羊,大雪杀猪的习俗,这时间都是根据鄂尔多斯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变化来进行的,过早肉食存放不住,迟了猪羊会掉膘。猪肉除了现吃以外,有的人家把肉经过炸炼,弄成腌猪肉储藏起来,春夏之时,随吃随取。也有的人家把猪骨头和羊肉挂在凉房里,过年过节,用地道的炖羊肉或者是猪骨头烩酸菜招待亲朋好友,从而彰显主人的一片诚意。“猪骨头烩酸菜,客人来了端上来,”体现出鄂尔多斯人的热情好客、憨厚朴实的性格。

  冬储牛肉可以加工成各种美食,比如说过年过节吃的牛肉丸子、牛肉饺子、牛大骨和牛肉土豆条。为了避免太阳照晒,需要把肉挂在通风性很强的地方,这样就成为了地道的风干牛、羊肉,不仅可以在冬季食用,还可以在春夏食用,在清明前后放到坛子或瓮里头,当然现在只需放入冰箱即可,无论什么时候吃都可以,另外干羊肉也可以做成羊肉面,那味道要比现羊肉还要正宗。

  肉食作为冬储的一部分,犹如寒冬腊月的暖流,流在每个鄂尔多斯人的心头,鄂尔多斯有歌词曰“草地羊肉凉房里挂,亲亲来了不想家。”

  储点冻玉米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人们开始把玉米煮熟放入冰箱里,吃的时候只需加热一下即可,既方便又美味,于是冬储玉米逐渐成了一种新风尚,尤其是居住在城里头的人们,多数人家里头的冰箱里存放着玉米。大概从9月到国庆节这一段时间,每逢周六日,城里的人们回到老家,趁着秋日的阳光忙碌在田间地头,一框框玉米棒子被拉回去放入到大锅里,伴随着袅袅炊烟,玉米的香甜味道四处飘香。大锅里玉米味道更浓,秀色可餐,是冬储必备的休闲食品。为防止串味,需要用密封塑料袋装起来,放入冰箱,随时可以食用。鄂尔多斯的大锅羊肉香,但我觉得大锅玉米也毫不逊色。

  城市和乡村之间,来往的车辆上载着金黄的玉米,载着劳动者的希望和幸福,一年收获的喜悦在岁月的痕迹上画上了圆满的符号。

  储点干豆角

  在鄂尔多斯,冬储除了腌白菜(酸菜),腌、泡萝卜、蔓菁、芋头,还有一种更好的冬储方法,那就是把秋天收获的一些果蔬放在太阳下晾干,其中晾干豆角是鄂尔多斯人常见的一种冬储,是各种美食中的重要辅料,在长期的劳动实践中,勤劳的鄂尔多斯人在秋季找到了这一储存豆角的好方法,这样不仅能在漫长的冬季储存,还可以在次年的春季食用。

  将干羊肉和干豆角炖在一起,加入土豆,是家庭聚会上一道不可缺少的美食。干豆角还可以做成豆角焖面、烩豆角等,让人们在寒冷的冬季吃出新鲜的味道。

  另外冬季储存土豆、红葱、萝卜等,都是农家必备,在农家凉房子里、地窖里堆放的满满的,正所谓颗粒归仓,就连居住在城里头的人们,在地下储藏室里也是放的满满的。有了冷藏柜储存的时间更长,当然也可以直接在超市买新鲜的蔬菜肉食,不过远道而来的产品毕竟不如本地的味道纯正,因为冬储不仅体现人们的劳动成果,还传承着先辈们的劳动精神,还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生活中甜蜜的味道。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有了充足的食物储备,才有家的温暖和浓郁的生活情调。冬储,犹如一缕冬日的暖阳,给人信心和力量,永远激励鄂尔多斯人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 韩伟丽]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