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大骨与羊棒骨。
内蒙古新闻网 21-12-13 16:41 【打印本页】 来源:准格尔文艺

  吃饱可以没来由,吃好便有讲究。

  准格尔有野趣,这野趣来自风俗。地广人稀,物产也算丰饶,走口外的汉子一扎出泉水,便也扎下了身子。食饱了心安,暖也就自然而然来了。

  天宽地阔,猪大骨与羊棒骨豪放,有一骨子豪迈气。这先是地理,然后才是物产,地理物产往往在饮食上体现的很细微。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曾是我们生活的最高愿望。

  准格尔人说河曲人食饭细致,是讲究文化。这话听起来极有逻辑,但细究起来,一句“河曲保德州,十年九不收”,一下子见出了真谛。河曲人的饮食细致,来自节俭。无须讳言,豪放不起来,也是底气不足。否则,也便没有艰苦图存的走西口。所谓文化便是行为,化铁为水,就是道德,至高无上。

  饮食一但风格化,风俗也就形成了。猪大骨和羊棒骨皆是风格化的饮食,造化立形,丰俭有神。与猪大骨和羊棒骨匹配的,还有蹄髈,一样硕大,讲究味厚油润,本色蕴味。这的确是准格尔人的吃法,由来已久。

  一个人的气质,有饮食的滋养。群体人格,往往弥散着地气。猪大骨和羊棒骨讲究肉嫩,并非一味的大。大有莽气,也便元气充沛,味道捏紧,鲜香松开。食有壮客,可下十里荒寒。一百多年前,垦荒就是这么完成的,准格尔风味也由此形成。准格尔人的细致,不计较一域一地的得失,这也是猪大骨和羊棒骨的文化来由罢。

  大就不可能鲜,香便是终极标准了。香与鲜,见出了食材与烹饪的殊异。香要有弹性,才能满足众口,故调料简单,肉香本色才能完整丰满。野趣不能被野气压住,味道均衡了,肉香弹齿,原香盈腔。原香是一切烹饪的共同逻辑和原则。

  由半农半牧进入工业化的准格尔,饮食越来越精细。猪大骨和羊棒骨多少还可以窥见已逝生活和时光的鸿影爪泥。我甚至想,这还是我们生产、生活方式在饮食上的一个副标本。天上人间,楚河汉界,泾渭并不分明。

  吃饱压倒一切的时代已经过去,但吃好有很多种定义。食无定法,但有法门。法门不润,可以绊人跟头。度物便是度人度世,丰俭开悟,味蕾承露。

  人生总有起落,世事也有沉浮。猪大骨和羊棒骨风味浓郁,依然畅市。有这一味在,任凭浮云,只要碗里有此,心中有天,身边有你,人生又何尝缺过什么?


[责任编辑: 韩伟丽]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