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想好生活 敢做“逆袭”事
内蒙古新闻网 21-12-21 16:52 【打印本页】 来源:兴安日报

  萨其茹拉

  清晨,当村里的第一缕炊烟刚刚升起,“养猪达人”李猛的养殖场里便已经亮了灯。

  在科右前旗科尔沁镇远大村,今年55岁的李猛是个家喻户晓的人物。近年来,他通过自主创业,在生猪养殖领域闯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前些年,李猛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电器,随着两个孩子相继考上了大学,单靠种植的收入已经支撑不了一家人的开支。即使偶尔外出打零工,全家人的日子过得也很拮据。

  那段时间,李猛夜里辗转反侧,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过好日子。经过考察,李猛决定发展养殖业,东挪西凑借钱就开始了生猪养殖。

  2016年,李猛在自家后院建了猪舍,设备弄齐后,购买了30口猪,开始尝试饲养生猪。起步时因生猪价格稳定,李猛稳赚了一把。可是好景不长,2019年,由于饲养过多,防疫和饲养技术没跟上,活蹦乱跳的200口猪开始相继发病死亡,最后仅剩下的几十口猪也被集中处理了,亏损了70多万元。然而,面对失败,李猛并没有轻言放弃,而是下定决心在养猪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李猛积极查找失败的原因,查资料、找书籍、多方请教专业人士。第二年,李猛重整旗鼓,筹集资金,重新搭建猪舍并消毒,还购买了种猪。仅仅两年的时间,李猛饲养的母猪发展到了100余口,年收入达到50余万元,把原来亏损的本钱慢慢地赚了回来。

  “自从养猪后,我每天就琢磨养猪技术,也整理了一套自己的养猪模式。如果其它养猪场的猪生病了,我都可以去帮忙治疗了。”李猛开心地说。

  凭着埋头苦干、刻苦钻研的拼劲儿,李猛的养殖场规模越来越大,养的生猪在市场上畅销,也吸引了很多羡慕的眼光,附近的村民也跃跃欲试。

  “如果有人想学养殖技术,我会全程指导养猪技术。年底了,又是生猪畅销季了,最近猪肉价格慢慢回升,又到了我们家的丰收季了。”李猛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 韩伟丽]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