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牛达人自制牛粪“蜂窝煤”
内蒙古新闻网 21-12-21 17:03 【打印本页】 来源:兴安日报

  (张佳) “这个小工具真不错。有了它,不用花一分钱,冬天取暖问题就解决了。”突泉县太平乡赛银花村村民李喜春高兴地说。

  走进李喜春家的牛舍,里里外外干净整洁,14头肉牛悠闲地咀嚼着草料。来到他家前院,只见数千块棕褐色的圆形“蜂窝煤”整齐摆放。表面上看就是一块块“蜂窝煤”,其实里面大有文章。李喜春告诉笔者:“这可都是我用牛粪加工成的,无须添加任何辅料,就可将牛粪制作成燃料。”

  近年来,赛银花村牛产业发展迅速,全村肉牛存栏量达到1085头,随着牛存栏数的不断增加,牛粪综合利用问题成为当务之急。如何把牛粪综合处理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赛银花村党支部书记黄银昌给出了答案。

  黄银昌介绍,把牛粪制作成“蜂窝煤”的想法源于一次偶然,他在抖音上看到了草原牧民烧晾晒干牛粪饼的情节,他就试了一下。牛粪特别容易燃烧,还没有啥难闻气味,就想着能不能利用工具,把牛粪制作成燃料呢?于是,他在网上订购了制作蜂窝煤的模具。经过多次尝试,他最终将牛粪压制成了蜂窝煤形状。

  “使用这个简易模具,单人1分钟内就可以轻松压制出10块牛粪蜂窝煤。”黄银昌说。经过几天自然晾晒、风干后,牛粪就可以直接入灶当燃料用,热量很高实现了粪污不出院,就地实现能源转化。

  得知黄银昌能够利用牛粪做燃料,村里的养殖户纷纷前来参观学习。黄银昌手把手地教会乡亲们如何把牛粪压制成“蜂窝煤”。“现在牛粪可是好东西,用牛粪取暖烧得可热了。”指着自家的牛圈,李喜春说,“我家14头牛每天产生的粪污,能加工近300块‘蜂窝煤’,冬季取暖用不着煤了,自己动动手就能有一个暖冬。”


[责任编辑: 韩伟丽]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