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点亮青春之路
内蒙古新闻网 21-12-21 17:03 【打印本页】 来源:阿拉善新闻网

  作为中盐内蒙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树脂厂氯乙烯车间的一名DCS操作工,张芬林凭着一股韧劲,一心扎在生产线上,用爱岗敬业诠释了青春底色。日前,她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从“业务小白”成长为技术能手,张芬林用了5年多的时间。

  2016年,21岁的张芬林从阿拉善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进入了中盐内蒙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树脂厂氯乙烯车间,她的工作内容是掌握转化DCS操作技能。初到工作岗位,穿着朴素、皮肤白皙、扎着马尾辫的张芬林浑身透着一股学生气,不禁让同事嘀咕“这个小女孩能胜任这份工作吗?”面对质疑,张芬林没有退却,她付出加倍努力,跟着车间生产经验丰富的师傅学习操作技能。

  DCS操作工的职责是监视DCS系统运行,预防可能发生的危险;根据生产程序完成各单元操作,按要求填写相关记录;随时干预系统运行,确保安全正常生产等。这份工作看似简单,但责任重大,不仅要求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操作方法,还要时刻保持严谨和认真的态度。那时,张芬林走哪儿都带着一个笔记本,学到一个新的知识点就赶紧记下来,遇到问题,就立即向师傅请教解决方法。在她的不懈努力下,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初步掌握了氯乙烯生产工艺流程和操作方法。

  随着工作能力的提升,张芬林的担子也越来越重,承担的责任也随之增加。起初,四班三倒的生活让她无法适应,但她没有一句怨言,反而将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当作自己进步的阶梯。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张芬林在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技能大赛中荣获了第一名,并在自治区级“化工总控工”技能大赛中荣获团队一等奖及个人赛第三名。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获得了多项荣誉的张芬林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2020年11月,她参加了自治区“甲醇合成工”技能大赛,作为一名擅长氯乙烯生产的工人,面对自己生疏的领域压力倍增。“要想顺利完成比赛,我就要比甲醇合成工的选手们付出更多的努力。”说干就干,张芬林认真学习相关知识。不会?学!不懂?问!记不住?背!那会儿的她吃饭在学习,睡觉前在学习,工作中休息空隙也不忘拿出书看几眼。最终,张芬林顺利完成了比赛任务,可惜的是她败给了更专业的技能选手。“虽然没能取得好成绩,但我也从中找到了自己的差距,也让自己不再畏惧新的挑战。”张芬林说。

  “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我能做的就是不断去扩充知识储备,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如今的张芬林不仅能熟练完成转化DCS操作的相关工作,更主动挑起了带徒弟的任务,并帮助班组完成了岗位班组建设的资料整理工作。同时,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张芬林每周都会按时认真学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积极参加公司志愿服务、演讲比赛、青年辩论赛、彩色跑、知识竞赛等各类活动,在工作中、生活中充分发挥团员模范带头作用。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张芬林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螺丝钉精神,以炽热的情怀、精湛的技能照亮了青春的奋斗之路。“青春是逐梦的季节,我将不辜负组织对我的期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张芬林说。本报记者沈雅腩


[责任编辑: 韩伟丽]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