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展基层风采,求真务实扬统计清风--曲建洋
内蒙古新闻网 21-12-21 17:05 【打印本页】 来源: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曲建洋,今年38岁,2008年参加工作,201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改局副局长,代管统计服务中心。被评选为“清风干部标兵”,这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他深知这份荣誉对一名基层干部来说份量有多重。这是组织和领导、同事们对他的肯定和认可,对此,他满怀感激之情。

  曲建洋从小生活在呼伦贝尔的一个农场,大学四年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学习统计专业,毕业后被招聘到高新区从事统计工作,生活工作跨越了整个内蒙古,经常有人问他离家这么远适应吗?曲建洋笑着说当然适应,因为阿拉善民风淳朴,这里是他的第二故乡,他在这里成家立业,他在这里不断成长。

  一、勇挑重担,学习提升成骨干

  2008年刚被招聘到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当时统计局还没有单独成立。局领导问他们一起来的三个人,能源统计工作是新增加的统计任务,没人指导,工作繁重,你们谁想做?曲建洋自告奋勇的说我来做。

  自从事统计工作以来,曲建洋认真学习统计业务知识,迅速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很快成为单位上的主要业务骨干。在强化自身业务素质的同时,还采取集中讲课和单独辅导等方式,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业务知识,共同进步。多年使用统计报表的久其软件,他还学会了怎样自己优化软件,并把方法教给同事们,使大家的工作效率得到了很大提高。

  二、爱岗敬业,练就工作多面手

  之前,开发区的统计工作还是在发展和改革局运行,2012年初,开发区统计局刚刚成立,各项工作、报表制度一片空白,曲建洋和同事们不分昼夜一起研究,向盟统计局、旗区统计局请教,终于把各项制度、方案、人员分工等建立健全起来。

  10余年的统计生涯,曲建洋先后负责能源、工业、综合核算统计工作,同时承担起单位重要文件起草等政务工作,对各专业报表数据把关,指导全局各专业统计业务工作,在局内专业人员更换频繁、人手不足的情况下,耐心给新接手的同志讲解业务知识,还主动承担起本不是职责范围的报表工作和各项普查、调查工作,经常是连续几天加班到深夜,他对同事们说“5+2,白加黑,工作完成就不累”。

  三、服务基层,帮扶企业减负担

  曲建洋经常深入企业,为企业排忧解困,讲解统计制度和计算方法,由于很多企业统计员对统计指标认识不清,他就自制excel表,设置指标解释、关联公式、出错提示,让统计员们在填报表的时候一眼就能看出某个指标含义,与其它指标的关联性。根据多年基层统计经验,曲建洋向上级统计局提交了关于精简统计报表指标,给企业统计人员减负的相关建议,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四、坚守岗位,不顾小家顾大家

  人口、经济、农业普查作为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曲建洋先后参加和组织了高新区两次人口普查、三次经济普查和一次农业普查,作为一名普查员,他们经常不分昼夜、不畏严寒的去街道和企业搞宣传、入户调查,深夜还要回到办公室将大量普查数据进行审核、汇总。在2019年经济普查时,6岁的儿子得了肺炎,他们夫妻俩都忙得没时间照顾,只得狠下心送回老家治疗。

  去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逐渐严峻。曲建洋除夕到初三值了四天班,初四接到返岗通知后主动请战,分配到社区疫情防控包联六组任副组长,负责三个小区防控工作,他和组员们建立起了24小时无间断的防线,对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实现“零疑似”、“零确诊”。

  五、廉洁为本,统计求真扬清风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曲建洋始终注重自身各方面的学习提升,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纪律,牢记初心和使命。在工作和生活中,他能够树立廉洁意识,正确看待和处理好个人与单位之间的关系,筑牢自身思想防线,把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奋斗动力和行为坐标,时刻保持着思想上的纯洁和先进,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利己主义的侵蚀,树立了正确的人生坐标,注重小节,在参加工作这些年来,从不参与黄赌毒活动,没有出现“吃、拿、卡、要”现象,认认真真做好统计业务工作,有效地防止和杜绝了不正之风的发生,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是统计领域最大的腐败。作为高新区统计人,曲建洋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统计法律法规及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严格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牵头开展管委会、统计系统和相关部门统计造假自查工作,坚决抵制违反统计法和统计制度的行为,对统计造假行为零容忍。努力营造高新区风清气正的统计环境。这些年来,曲建洋曾查处过几家涉嫌统计造假的企业,有人找他说情,请客送礼,他都坚决的回绝了。

  曲建洋撰写的统计信息和调研报告篇数及采用率多年来一直为全单位最高,多篇信息被国家级、自治区级新闻媒体、阿拉善日报头条采用,为宣传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多次获得上级和高新区表彰奖励,曾被国家统计局授予全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自治区第二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评为全区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自治区级先进个人,被高新区评为开发区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先进个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2011年以来,连续五年被开发区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

  曲建洋的单位是统计服务中心,统计是使命,服务是初心。参加工作12年来,他始终认为,对待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负责,“做合格的统计人、干合格的统计事、出合格的统计数”,这是对他从事统计工作多年的一个总结,也就是要提升统计咨询服务能力和水平,聚焦千亿元国家高新区建设做好统计工作,坚持依法统计、做到求真务实。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清正廉洁,恪尽职守,就能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现一个基层统计人的风采,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统计清风。


[责任编辑: 韩伟丽]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