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闯敢拼才能赢
内蒙古新闻网 21-12-23 16:00 【打印本页】 来源:兴安日报

  记者萨其茹拉

  一大早,家住科右前旗阿力得尔苏木海力森一队的村民晨光刚从外面回来,院里的一群西门塔尔牛就叫个不停。“它们这是渴了。”晨光麻利地将水管接到水槽里,开始放水,看着牛排成队喝水,他不由地嘴角上扬,现在对于牛的习性,晨光可以说是行家了。

  今年33岁的晨光高中毕业后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便早早打工并学习驾驶翻斗车补贴家用。虽然日子过得紧巴,但是,勤快肯干的晨光,也攒下了一笔存款。

  “开翻斗车既辛苦又危险,亲眼见过几次同伴出事后我决定改行。”晨光说。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对于养殖技术略知一二。2019年,靠着多年攒下的钱和政府扶持贷款购买了40头西门达尔基础母牛。

  对于这些“宝贝”牛,晨光百般呵护。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为牛添饲料,清扫牛舍,深夜还要再到牛棚转一圈,观察牛的生长情况、健康状况等。发现异常,便会及时诊治,不敢有半点疏忽。

  养牛的道路不仅辛苦,也伴随着困难和波折。晨光每天都会早起,仔细地观察每一头牛,一旦发现哪头牛有不对劲的地方,就要采取措施,及时地治疗。有一天,晨光发现即将生产的基础母牛出现了不进食、咳嗽等症状,他虽然有养殖经验,却没有专业的畜牧知识。情急之下,他找到了兽医,进行治疗后才挽回损失。经此事,晨光深刻意识到,养牛除了喂食、喂水,还要科学饲养才行。为了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养殖技术,他积极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各项养殖技术培训班,并加入到老师组建的微信群里,遇到疑难问题,晨光就在微信群里咨询,还购买了大量科学养牛的书籍,悉心钻研,并经常请技术人员到牛舍为他指导。

  “养殖也是一门学问,不能固守老方法,要讲究科学。”现在的晨光说起科学养殖头头是道,草料、豆料、饲料有比例讲究,冬天要饮用温水,他告诉记者现在自己也算是半个兽医了。

  如今,晨光养殖的牛个个膘肥体壮,皮毛发亮。几年时间,他不仅还清了贷款,基础母牛也发展到了50余头。


[责任编辑: 韩伟丽]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