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飘四方的羊肉
内蒙古新闻网 21-12-27 10:43 【打印本页】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对于呼市人而言,一提羊肉,首先会想到的是涮羊肉。对于那些在外打拼的呼市人,家乡的涮羊肉已成了一种浓浓的乡愁。而涮羊肉真正走上百姓餐桌,却是近二三十年的事儿。这之前,吃涮羊肉是件奢侈而又麻烦的事。

  在票证时代,只有在中秋节和春节,每家每户才可凭票购买到几斤羊肉,只能吃羊肉萝卜馅或羊肉白菜馅饺子,吃纯羊肉馅饺子(只加少量大葱)也是后来的事儿。吃其它肉馅饺子的人家,省下羊肉,能吃一顿葱爆羊。偶尔,在婚宴上,能看到一道清蒸羊,已算大菜。

  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后,羊肉多了起来,大家开始琢磨着涮着吃。可受制于锅具、蘸料的稀缺,在最初吃一顿涮羊肉也不是一件易事。在现在专业的涮羊肉餐馆里,光蘸料的配料就有十多种。可我以为,最主要的就是三种:麻酱、酱豆腐和韭菜花,有这三种,基本就可以开涮。而在以前,易得的只有酱豆腐。

  记得,我家第一次吃涮羊肉时的情形。我父亲好不容易凑齐了三种主要蘸料,但家里还缺铜火锅,这种火锅在当时只有大的餐馆里才有。不过,我家里生着火炉,父亲因陋就简,在火炉上支了一口铁锅,就要开涮。父亲先给我们配好了蘸料,每人分了一小碗,让我们坐在餐桌旁坐享其成。父亲守在铁锅旁,先在沸水里放了葱、姜和盐,当时能买到的汤配料也就这些。然后,他往锅里放入切好的羊肉片,等羊肉在锅里变色,他急忙捞出,将这些羊肉放入一个大铁盘里,端给我们吃。吃着吃着羊肉就凉了,那天吃的还是山羊肉,肉凉了,羊油会凝结在嘴上,十分不舒服,因而,我们吃了几筷子,就纷纷作罢,有些不欢而散的意味。

  1987年春节,我们在同学家聚会。那位同学的父母不在家,我们决定吃涮羊肉,并且采买好了点燃铜火锅用的木炭。但没一个人能点燃铜火锅,折腾了好长时间,只能作罢,又出去买了罐头,在家里“野餐”了一把。而随着各种电锅的问世,以及各种食材、配料的细分销售,现在吃涮羊肉已成了最为简便的美食享受。

  另一种羊肉美食,当然是烤羊肉串。那时,卖羊肉串的师傅都把烤架摆在电影院的门前,与卖雪糕的、卖糖葫芦的、卖葵花籽的为伍。一根烤羊肉串的价格大约是两角钱,与一根普通雪糕、一个三角焙子的价格相当。因而,最初人们吃烤羊肉串只是一两根地买上品尝。但越吃越豪横,逐渐出现了后来的红柳大串,乃至专门的烧烤店和烧烤一条街。

  手把肉这种美食,虽然制作简单,但对食材的要求十分严苛。上好的羊肉只需在清水里煮二十分钟,就可捞出食用,连蘸料都不用。

  我到杭州旅游时,曾在那里菜市场的熟食摊上见过白切羊。白切羊是带皮卤出来的,正如其名,制作好的白切羊,白嫩莹润,自皮以下一层层的肥瘦相间,看着十分诱人。买来一尝,味道淡而香,酥而不柴,肥而不腻,算是羊肉的又一种吃法。

  再往南,到了山水甲天下的桂林,羊肉又变成了另一种滋味,这就是干锅羊肉。这是一种先煮后炒的做法,需加入大量辣椒、洋葱辅助,做成后,盛入小铁锅里,放在土炉上加热食用。这种美食入口香辣弹牙,十分筋道,也是带皮吃。(李高林)


[责任编辑: 韩伟丽]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