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旗新能源: “风光”无限 向“绿”而行
内蒙古新闻网 22-02-15 15:59 【打印本页】 来源:今日准格尔

  赵冬霞

  曾经,一首流传久远的漫瀚调蒙古族民歌《哈拉津达坝》响彻准格尔的沟沟坎坎。哈拉津达坝,蒙古语,意思是“光秃秃的山梁”。而今,在这片曾经是“光秃秃的山梁”的准格尔大地上,在农家小院、在矿区山坡、在工业园区……一片片蓝色光伏面板徐徐铺开,即将汇成蓝色海洋。

  新年伊始,一场振奋人心的新能源产业发展盛会在准旗如期举行。会上,准旗人民政府与36家企业集中签约30个项目,累计协议金额1025.5亿元。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新兴化工及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既有国内领军企业合作项目,又有极具成长性的“专精特新”项目。为即将到来的虎年新春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1年,准格尔旗新能源破题起步,国家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建设全面铺开;全区首家绿电低碳屋顶分布式光伏一体化示范项目并网发电;全区首家零碳乡村示范项目开工建设。

  发展逐“绿”,转型加“数”。2022年,内蒙古首台纯电无人驾驶矿用车下线;2022年新能源产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准旗以创新为引领稳健开局,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背景

  加快构建新能源发展格局是我国的发展大势,如何赶上与全国构建新能源发展格局“同频”的节奏,从而形成乘势而上的“共振”,这是准旗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答题。

  面对时代赋予的机遇,准格尔旗以“建设一座基地、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为己任,致力于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项目建设和地区发展不断跨越新的台阶。

  准格尔旗第十六届党代会提出,“切实发挥好能源产业龙头带动作用,以能源转型带动产业转型,加快推进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乘上下一个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准旗以开放的视野和执行力乘风破浪。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从纸上的目标到发展的现实,说到底是一场落实能力的大考验。从哪里落实?要怎样落实?需要在行动中得到回答。

  谋篇布局,胸有成竹。准旗聚焦“风光储氢车”产业链,重点布局风光发电配套、新能源重卡、氢能源产业链、储能产业链、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重点行业,重点引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发达地区新能源行业头部领先企业,逐步打造千亿新能源产业集群,争当自治区发展新能源产业领域的排头兵。

  乘风

  “碳”是常见的化学元素,“光”则是司空见惯的自然现象,谁能想到,“碳”也能把“光”带火!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持下,光电顺势扬帆起航,成为了在“碳中和”背景下又一高潜力赛道。

  准旗光照充足,平均每年总辐射为1620千瓦时/平方米,属于“资源很丰富”的Ⅰ类地区;属于典型的中温带大陆性气候,风资源较好,属于一类风资源区。资源禀赋,准旗答好“统筹题”,全面开拓能源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以“务实”为要,推进项目建设。

  “破局”就得“破举”。“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准格尔旗,处处回荡着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声响,新能源产业发展正按下“快进键”,在全力推动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的新征程上正勇往直前、阔步前行。

  正直隆冬时节的准格尔大地上,一个个分布式零碳项目相继开工建设。2021年11月22日,准格尔旗绿电低碳屋顶分布式光伏一体化示范项目并网仪式在蒙泰不连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举行,这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家屋顶分布式光伏一体化项目并网发电的企业。

  走进该矿区,一排排整齐的生产区厂房和仓库呈现眼前,质朴其外,内藏乾坤。“不连沟公司积极投身‘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充分发挥矿区范围广、面积大的优势,大力推动‘光伏+’多元化场景应用,书写煤炭企业绿色发展的新篇章。”不连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说。

  为什么要这样干?张董事长给出了答案:全面全力推动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势在必行,早干早受益。的确,该项目利用煤矿生产和生活区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每年可为煤矿地面生产生活区提供绿电855万度,在为煤矿生产、生活提供清洁绿电的同时,能够节约标准煤2805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8500吨、氮氧化物减排196吨、二氧化碳粉尘减排2326吨。

  下一步,内蒙古蒙泰不连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将紧紧抓住“十四五”这个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积极探索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全力推动“光伏+”多元化场景应用,有效促进煤炭产业与新能源项目融合发展,为华电煤业新能源开发总结“不连沟经验”、打造“不连沟样板”,为绿色矿山再添一抹靓丽的底色。

  “只要天上有太阳,我们村就有收入。”这段时间,准格尔召镇准格尔召村的村民得意得很,抬头望着太阳,顺手指着屋顶,炫耀着自己的“阳光收入”。

  2021年11月28日,全区首家零碳乡村示范项目在准格尔召村正式开工。该项目是准旗开发的首家整村“光伏+清洁供暖”项目,将为该村移民区共445户住户安装光伏发电装置,计划安装户用光伏容量8.5MW。

  该项目采用“光伏发电+清洁能源采暖”的方式同步推进煤改电采暖,投产后年发电量约1357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用量约448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600吨。

  “村子利用老百姓的房顶安装光伏板,一块光伏板每年可收20元租金,可承租25年,这不但让老百姓有一份额外的收益,还能让降碳减排多领域发力,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村里有了光伏产业,为村子营造了天蓝地绿的好生态,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是惠民的好路子。”准格尔召村党支部副书记刘世清说。

  “新能源+”探索出致富新路子。光伏板把光能转化为电能,在这悄无声息的光电转换中,更多的产业效能正输向准旗各个村落。

  绿电项目接踵而至,2021年11月30日,中国华能北方魏家峁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光伏+换电矿卡一体化屋顶分布式光伏(5.8MW)示范项目并网仪式举行,位于北方魏家峁煤电公司厂区内,利用建筑物屋面、生活区护坡和输煤栈桥顶部等可利用区域进行屋顶式光伏布置,集成多项技术,成为准旗首个“零碳光储换充一体化示范电站”。

  三大绿电项目总投资1亿元,项目将实现年发电量约2225万度电,节约标准煤约735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366吨、氮氧化物减排336吨、碳粉尘减排6003吨、二氧化硫减排671吨。

  以“制度”为纲,让能源行业挺进“主阵地”。

  新旧动能转换,说到底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深刻的革命性变革。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破除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打破体制机制障碍,才能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2021年11月22日,准格尔旗能源协会正式成立,让能源行业改革发展挺进“主阵地”。实施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能源深度开发利用“双轮驱动”,着力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快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步伐,着力探索培育能源生产和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破浪

  仿佛古希腊神话中的普罗米修斯一般,准旗新能源人不断采得一簇簇新能源“火种”,一个个具有开拓意义的新能源项目相继诞生。

  以“创新”为首,转变发展模式。

  新年伊始,位于准格尔经济开发区的的内蒙古铁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随着第一辆5G无人驾驶新能源矿用车下线,标志着该公司的5G无人驾驶新能源矿用车项目正式投产,也充分展示了公司在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方面领先行业的硬核实力。

  在制造行业,走向科技化转型不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制造科技型企业的“必选题”,对于制造科技企业而言,着力打造智能性高、安全性强的制造装备是顺应绿色低碳化浪潮的关键,而制造科技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强大且完善的科学技术支撑。因此,铁辰智能公司以创新科技为“骨架”,整合产业资源,走出了一条属于制造科技的绿色风控。

  “目前我们公司生产的纯电动无人驾驶宽体车在国内尚属首例,创新一直是公司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用创新团队的技术前瞻性和对未来行业发展的把控,建立‘一步领先、步步领先’创新战略体系,引领行业发展。”该公司总工徐先泽自豪地说。

  政府有为,企业努力。在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新能源重卡是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依托铁辰装备公司新能源重卡生产技术底蕴丰厚、产业生态全面的核心优势,准旗分步推进,加快新能源重卡推广替换,先期在露天煤矿推广,计划在3年内替代矿用道路传统燃油车辆5000辆,其中,今年计划替代传统燃油车辆500辆。同时,将加快新能源重卡配套设施建设,采取“光伏+电站”模式,合理布局充换电站,为加快推广新能源重卡奠定基础。

  以融合为线,打造能源新业态。

  2022年,继往开来,准旗聚焦落实好各项重点工作攻坚任务,集中优势、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在转变内生动力上拿出新招实招,将来之不易的“势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动能”,努力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节点谋好篇、布好局。

  瞄准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准旗刚刚集中签约的又一批新能源产业项目,引进新能源企业落地,为当地优化传统产业体系“再加码”,不断加快“风光氢储车一体化”发展。

  内蒙古玉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瑞说:“这次签约项目总投资是80个亿,共有8条生产线,年产4800万重量箱的光伏面板和背板玻璃,后续还要投资20亿元,建设后续的深加工,包括楼艺玻璃、节能玻璃、汽车玻璃等。”

  在此基础上,旗委政府积极部署,统筹准旗各火力发电企业,推动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国电电力鄂尔多斯智慧基地能源分公司、内蒙古汇能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天合太阳能电力开发有限公司、深能集团、电建陕西分公司等强强联手,着力推进新能源配套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为准旗新能源产业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准旗诚邀各方贵商携手推进高碳产业低碳化、清洁化,大力发展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链项目、新型化工产业链项目,共同打造围绕能源、化工、装备、现代物流等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大道之行始于足下,旗委政府勇担当、聚发展、搞创新,全旗上下勠力同心,切实制定方案、细化责任分工,除了成立准格尔旗能源协会,还设立10亿元新能源产业发展投资专项资金;制定出台《准格尔旗统筹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三年行动方案》;精心布局20平方公里的新能源科技产业发展基地。

  开得梧桐园,引来凤凰栖。1月17日,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山西、山东、河北、广东、陕西等8个省份的新能源领军企业和准旗能源协会123家传统能源企业,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大路产业园见证了30个项目集中签约盛况。

  绿色起航,风光无限好。准旗紧紧围绕内蒙古“两率先”“两超过”和鄂尔多斯市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目标,以绿色为基调的用能结构,“新能源+旅游”“新能源+产业”“新能源+生态”等一同铿锵行进在新能源发展的大路上,正成为准旗新能源发展的强劲旋律。

  愿景

  作为能源大旗,准旗一方面高瞻远瞩总体布局“大写意”,一方面精雕细琢施工技术“工笔画”。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依靠自主创新培育“硬核”技术。

  准格尔旗能源协会会长乔俊峰介绍,准旗新能源发展要逐步替代传统能源,下一步要用电卡、新能源矿卡运输,新能源光伏、光电及风电、轻储的占比要逐步加大,占到50%以上,力争把准格尔旗打造成一个风、光、氢、储、车全方位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准旗深知今天的项目数量就是明天的经济总量,今天的项目质量就是明天的发展质量。只有通过不断提升绿水青山“颜值”,才能做大金山银山“价值”。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准旗“绿”经济的质量和底色更加坚实与厚重,从质量结构,到体制机制,到发展环境,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系统重塑。


[责任编辑: 韩伟丽]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