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味”物业管理让农村环境大变样
内蒙古新闻网 22-02-15 15:59 【打印本页】 来源:今日准格尔

  近年来,准格尔旗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把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推广到农村,让“物业进村”推进村庄服务与管理,不断深化农村物业体制改革,创新物业管理举措,探索构建“乡土味”农村物业管理新模式,推出农村物业费“众筹+补贴”“网格+农户”“红黑榜+积分榜”等新机制,不断提升农村物业管理服务水平,让农村环境大变样,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寒冬时节,走进准格尔旗沙圪堵镇长胜店村,一条条水泥路平坦干净,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目之所及,垃圾箱摆放有序,农家庭院干净整洁。

  “以前村里村外、房前屋后到处是柴堆、垃圾。现在,村庄道路干净了,农户房前屋后整洁了,柴草入棚了,牲畜粪便不见了,屋里院内不乱摆乱放了,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变好了,笑容增多了,村容村貌大变样。”对长胜店村来说,每个网格就是一个“小物业”,它有负责人、有员工、有经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把人、事、物等资源下沉到村民家门口。自2019年农村物业管理试行以来,长胜店村秦家塔社连续4次被评为卫生先进示范社,荣获的奖金曾为全社社员购买化肥、种子、修建公路、安装水泵、维修设备等,因此,对农户来说,网格与网格、社集体与社集体的再PK,是村民连利、连心、连责的共同体。71岁的社长秦先蛮为这份集体荣誉感到非常自豪,“自从有了农村物业管理,村民的积极性高,环境好,精神面貌也好了,我们感到越来越幸福。”

  秦先蛮这份满满的获得感,源自长胜店村对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视,更离不开“乡土味”的农村物业管理。

  农村也有物业?农村物业如何破解农村环境治理难题?

  在农村,物业管理尚属新兴事物,倘若说到环境整治、美丽乡村,老百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农村物业就是在这一基础上的“升华产物”。在农村物业探索的路上,准旗依托村集体,村村建起“农村物业”,由村集体雇佣保洁人员,定时将村民倒出的垃圾拉运至转运站,再由乡镇统一清运至农村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或农村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处统一处理。这一举措让村庄生活垃圾定点存放和清运率达到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形成户清扫(分类)、村收集、镇运输、旗处理的工作模式,实现了村内村外、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透亮,让村民彻底告别“脏乱差”。“如今,村里的环境美了,村民习惯好了,看到废纸、果壳等垃圾,村民都会主动捡起扔进垃圾桶。我们力争做文明干净户,用行动为文明集体增光添彩,让家家户户更加干净舒适,让全村环境靓起来。”长胜店村秦家塔社文明卫生示范户秦维柱说。

  农村物业,如何突围?

  准格尔旗率先在沙圪堵镇长胜店村实行网格员、农户、社集体和包社村干部四级联动,探索构建“网格+农户”的农村物业管理运行新模式,高效推行“众筹+补贴”和“红黑榜+积分榜”新机制,推动形成“网格化+信息化”“网格员+信息员”基层治理新格局,并建立起多方联动、覆盖民生大小事的“一对一结对帮扶”体系,让长胜店村实现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和社会化的四化融合,形成上传下达、下情上报的社村镇互联互通的双向互联。

  为将网格内人居环境卫生量化成可具体抓落实的“单元格”,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使模糊的工作明细化、明细的工作流程化、流程的工作标准化。长胜店村由“两委”及监委、社长、网格员、监督员组成社考评小组,每2周检查公示一次,每月社集中评比1次,每季度村集中表彰1次等措施,让农村物业常态化,让美丽乡村更加“出彩”。

  农村物业服务管理,钱从哪儿来?

  根据《准格尔旗人居环境治理微十条》规定,各村按照村民代表大会确定的收费标准,由村级负责向农户收缴费用后,政府在每社封顶补贴5000元的标准上,对各村按照实缴金额实行1:1匹配补贴。每户常住户基本上以每年收取100元农村物业费为主,旗财政实行1:1匹配补贴,实施常态化管理,让农村物业管理步入良性循环,让村民过上宜居宜业的新生活。同时,还鼓励各乡镇、各部门积极争取补助资金,支持农村通过村集体经济收益、争取企业或个人捐助、引导群众投工投劳等方式,充分调动农户的积极性与参与度,多渠道筹措管护资金,这样既可有效保障资金投入,又可抵消“物业费”,全面点燃村民参与卫生整治的热情。

  在农村物业管理中,农户是农村环境治理的“主角”,亦是农村物业的“核心”。为做足做实、把准定位,长胜店村发挥农民主体、党员示范、乡贤带动作用,以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为重点,实行网格化管理,细化量化考评检查,实行农户“三包”责任制,建立“积分榜”奖励机制,创建“红黑榜”考评机制,全力把好垃圾源头,管好垃圾源的“第一道防线”。

  “积分榜”排名,积分卡上墙,环境卫生评选的优等户上“红榜”点赞,差等户上“黑榜”曝光……考核结果以积分的形式记录在农户的积分卡上,农户可凭积分卡到“文明团结超市”兑换铁锅、脸盆、热水壶等与积分同值的生活用品。此外,优等户还可免费享受村集体农机具代耕、村集体冷鲜库免费使用等服务,或优先推荐到护林员、文化管理员、垃圾清运员等公益性岗位。对于个别环境整治不力、考核多次不合格的村民,村内对其进行口头批评教育、发放告知书,并在本村、社公示栏利用黑色笑脸进行公示、罚款。

  今年,沙圪堵镇长胜店村建立“微连心”基层党建智慧信息平台,推行“双向互联、四化融合”新模式,打造“1+1+N”红色网格体系,形成“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村民刘成海是积分榜的佼佼者,为动员黑榜曝光户,刘成海主动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在传、帮、带中激励村民建立比、学、赶、超的上进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争当文明卫生示范户。“以前,村里的卫生状态相当差,自从开展了农村物业管理,村里干净整洁了,卫生环境焕然一新。作为党员,积极帮助村民义不容辞,随着环境的改善,群众干得有信心,心里也热乎乎的。”刘成海说。

  在卫生评比中,村里的“物业”团队根据评比细则,业绩优秀的帮扶人给予积分、奖金等奖励,业绩较差则淘汰,重新选聘优秀人员填补空缺,形成有进有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激励村民干好“责任田”。

  农村物业的一小步,就是乡村治理方式转变的一大步。目前,准旗大部分自然村构建了“网格+农户”模式,与村民签订“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协议,保证每户庭院、每亩土地以及每块公共区域都有专人负责,形成了乡镇干部和村“三委”包社、网格长具体负责、网格员和监督员督促检查、农户“三包”整治,人人都是“保洁员”、户户都有“责任田”的网格化管理运行格局,实现地域无缝覆盖,全面为农村物业管理提供组织保障。

  据了解,长胜店村是准旗农村物业管理的先进村,曾被评为全市“四星”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截至目前,准旗共收取农村物业费2254756元。“现在,村民干事创业的劲头足了,我们希望多措并举,把长胜店村打造成更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还打算逐步建成党建星、富裕星、美丽星、文明星、和谐星‘五星’达标和养殖特色创建成效显著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实现乡村组织、产业、人才、文化和生态的五大振兴。”长胜店村党支部书记高波说。

  振兴乡村,让美丽先行。如今,农村物业的推行,既为政府松了绑、腾出了更多精力抓发展,又让群众在参与过程中树立了爱家、护家、管家的信心,助力准旗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记者:张宪丽


[责任编辑: 韩伟丽]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