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川镇“学习讲堂”助力群众文化遍地生花
内蒙古新闻网 22-02-15 16:17 【打印本页】 来源:城川发布

  乡村振兴,文化要先行。近年来,城川镇“学习讲堂”活动开展以来,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为主要内容,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开展了一系列宣讲活动,使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实用技术走进了千家万户,占领了农村文化阵地,让农牧民走下酒桌、麻将桌,走进了课堂,走向了书桌,使农牧民的精神面貌、村风村貌都有了很大改观,为新农村建设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强化措施,促进学习讲堂规范化建设,精心组织宣讲活动。加强全镇学习讲堂规范化建设,学习讲堂建设达到了有稳定场所、有规范名称、有组织机构、有宣讲队伍、有工作计划的“五有”标准。一是成立了以各嘎查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由组长具体负责“学习讲堂”建设日常性工作,确保“学习讲堂”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二是镇党委、政府对全镇“学习讲堂”建设情况制定了实施意见并进行督查,根据督查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三是以思想政治理论、党的基本知识、科学文化知识、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为内容,围绕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镇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精心设计“学习讲堂”的教育形式,吸引全体干部群众参与。四是学习讲堂与村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紧密结合,通过文化室举办各种类型的文体、科普、图书阅览活动,出现了大批热衷于文化活动的积极分子和文艺骨干,极大地充实了镇、村基层文化新鲜血液和后备力量。

  依托学习讲堂,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一是充分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把远程教育与农村党员创业示范工程结合起来,采取“远教+基地”的培训模式,开展致富技能培训,并邀请农业部门专家现场指导,促进了设施农业、特色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二是集中培训抓教育。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党代会等为重点,定期开展理论培训,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以养殖技术、就业技能、市场经济、政策法规为重点,定期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切实提高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增收致富本领,三是围绕活动抓教育。以“三八”、“七一”、“十一”等重大节庆日为契机,采取张贴标语、召开会议等形式,宣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惠农政策,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依托学习讲堂,开展理论学习、文明向上的评选活动。镇党委、政府把学习讲堂建设工作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去年以来,学习讲堂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集中学习会12次、读书班2期、研讨会6次、理论测试考试6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2个嘎查村(社区)也通过远程教育平台、阅报栏、宣传栏等形式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及广大村民开展了分散学习,切实做到了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邀请自治区、市、旗讲师、专家宣讲党史理论、种植、养殖技术7次,镇党政领导分别深入到各自的包联嘎查村开展宣讲40次。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列出党政领导项目清单任务15条,实施重大民生工程6项,开展“我是党员我帮你”等志愿服务活动180多次,扎实助推“乡村振兴”建设。依托“学习讲堂”开展“十星级文明户”、“闩整人家”、“好婆婆”、“好媳妇”、“身边好人”、“美丽庭院”等一系列评选活动。在“三八”妇女节前夕,全镇推荐评选“千村示范万村行动”示范村1个、“三八红旗集体”2个、“十星级文明户”32户、“千村示范万村行动”示范户10户、“最美家庭”10户,“巾帼建功标兵”9名,“优秀妇女工作者”7名,通过“群众评、评群众,群众学、学群众”等形式,挖掘并选树了一批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典型,群众通过推荐先进典型,找到了自已的差距,通过学习先进典型事迹,树立了学习标杆,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依托学习讲堂,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开展了秧歌比赛、广场舞表演赛、篮球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体活动,调动广大农民的参与热情,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如今村里打麻将的没有了,茶余饭后人们有的到文化广场扭秧歌、跳广场舞、有的到农家书屋看书、有的到篮球场打篮球、有的到文化墙观看名言警句。先后开展了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学雷锋日,组织城川小学、城川幼儿园共同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学雷锋志愿活动,家国情怀、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美德等得到传承和弘扬。

  城川镇的学习讲堂创办以来,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积极转变思路,通过完善阵地建设和开展多样化的学习活动,使其真正成为联系群众、教育群众和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和平台,群众文化生活大大丰富,创建乡村振兴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引领和精神动力。

(城川镇 常晓飞)

[责任编辑: 韩伟丽]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草原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