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新闻 经济新闻 科教文卫 农牧新闻 社会民生 综合新闻 本网专题 理论评论 人物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评论解读正文
精准扶贫——打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内蒙古新闻网 16-10-25 10:30 打印本页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大水漫灌之后,才发现田里的禾苗长势不一。如何才能让这块地上的所有禾苗齐头并进,长成齐刷刷的一片好庄稼,唯有给那些瘦弱的禾苗适时灌溉施肥才能让企盼丰收的庄稼人得尝所愿。这是所有庄稼人都懂的道理,却也道出了精准扶贫的真正内涵。

  扶贫扶了这么多年,尽管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果,但是为什么还没有彻底走出贫困?这其中固然有地域、人口素质及贫困程度等因素的限制,但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扶贫方式的问题。

  顾名思义,精准扶贫是针对“粗放扶贫”而言的,实践证明,以往那种“大水漫灌”式扶贫不能从根本上彻底清除贫困户,扶贫成效与扶贫投入不成正比,甚至事倍功半,返贫现象较为严重。

  而精准扶贫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定点清除”的一种新型的治贫方式。一般来说,精准扶贫就是针对贫困户而言的,谁家贫困就扶持谁,谁家贫困程度深对谁的扶持就应多。精准扶贫同时也强调:只扶“活猫”,不扶“死猫”。因为“死猫”再怎么扶他也是扶不上树的。譬如:两个耄耋之年的孤寡老人组成的贫困户,他们只能是民政部门负责的社保人群,而不是扶贫部门的帮扶对象。

  精准识别是精准扶贫的前提。只有弄清楚谁是真正的贫困户,才能有效开展扶贫工作。在识别的过程中,既要看到表象的贫困,也要看到隐性的贫困;不仅要识别贫困,更要识别贫困程度。期间必须要充分发扬基层民主,发动群众参与;必须要透明公开,把识别权交给基层群众,让同村老百姓按他们自己的“标准”识别谁是穷人,识别那户穷人是“死猫扶不上树”、那户穷人是“可扶上树的活猫”,以保证可帮扶贫困户认定的透明公开与相对公平,确保精准扶贫后续工作的准确有效开展。

  精准帮扶是精准扶贫的关键。真正贫困户被识别出来后,就要调查入户,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在精准帮扶的路上,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就结合农村实际,将村情村况与农民意愿相结合,分类制定措施。针对因产业、技术、资金短缺而致贫的贫困人口,实施到村到户到人产业扶持工程,将市、旗财政下拨的产业发展资金,与包户干部、扶贫项目紧密的捆绑在一起。通过包户干部负责引导选择项目、管理项目资金、帮助销售产品等具体举措,确保产业发展资金有效利用,在留足当年脱贫所需保障资金外,滚动使用。同时,针对想通过申请金融扶贫贷款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每户由包扶干部担保向银行贷款5万元用于产业发展,资金使用情况由包扶干部全程监管,确保贷款定向用于脱贫,保证资金安全,确保真扶贫,扶真贫。(作者 张美翼)

[责任编辑 李中锋 ]

欢迎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平台——扫描上图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
    图片
    人才招聘会实行线上线下联动
    听革命前辈讲红色故事
    【定格】享受健身骑行的乐趣
    【现场】内蒙古大学举行主题活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内蒙古新闻一周排行
    • 【治国理政新实践·内蒙古篇】扶贫新模式 看看内蒙古“旅游+扶贫”样板咋实现双赢?
    • 罗永纲当选为通辽市委书记 包振玉杨静波当选为市委副书记
    • 奇巴图同志任兴安盟委副书记、提名任兴安盟盟长
    • 艾丽华任乌兰察布市委书记 费东斌任副书记提名为市长候选人
    • 中共乌海市第七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 李纪恒布小林会见以色列集团实际控制人伊丹·奥佛尔
    • 三河马进京展风采
    专题推荐
    深改组1000天
    【专题】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迎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
    • 【走千村万户 讲精彩故事】点赞百名好支书
    • 【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
    • 【专题】亮丽风景线·走遍内蒙古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5-2009 内蒙古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471-665974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5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507213 蒙ICP证:090036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