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新闻 经济新闻 科教文卫 农牧新闻 社会民生 综合新闻 本网专题 理论评论 人物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评论解读正文
解决城乡发展差距 需多角度把握
内蒙古新闻网 16-10-25 10:30 打印本页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张永军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结构在优化、社会形态在调整、生态文明在推进……整个经济社会处于重大转型期,城市在变、农村牧区在变;工业在变、农牧业在变;城市人在变,农牧民也在变,可以说,产业发展和社会形态变迁推动着城乡的演变。但解决城乡发展的差距问题却一直困扰着我们,需要从多角度去把握:

  统筹城乡重在将农牧民职业化。以1978年城乡居民收入指数为100核算,2014年我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指数达到1165,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数达到1369.7,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幅度高于17.8%;2015年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比仍维持在2.84:1。

  那么,该如何缩小收入差距?这就要求必须保持农牧民收入高于城镇居民增速。保持增速靠什么?靠得是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那么,在各类收入中,哪个更持久?显然是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这就需要转换思维去看待农业,让务农、放牧成为体面的职业。当然,作为一个职业必须具备两个明显特征:保证有一定时间从事农牧业,保证一定比例收入来源于农牧业,这样农牧民才有奔头。

  统筹城乡重在提高农村牧区人均公共财政支出。农村牧区地域辽阔、乡情千差万别,除靠城镇化吸纳一部分农牧民外,仍然还会有部分农牧民守候在农村牧区,这是国情使然、职业化使然。这就要求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让农村牧区城镇化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关键。究其核心,就是让农牧民享受上较好的基本公共服务。同时,考虑到农村牧区的公共设施建设成本要高于城镇,就要在保障上下功夫。一方面,必须加大农村牧区财政投入;另一方面,有专家测算,基本公共服务在城乡收入差距中的影响为30%—40%,这说明中国城乡差距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公共服务的不均等,提高农村牧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后,更有利于提高农牧民发展经济的积极性、更有利于降低生产生活成本,释放农村牧区经济的活力。

  让农村更美、让农民更富、让农业更强,既要尊重演变规律,适应市场选择,又要深化改革,用创新理念武装自己。想想这一切,我们需要做的还很多,只能说,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任重而道远,我们仍在路上。

  (作者系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师)

[责任编辑 李中锋 ]

欢迎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平台——扫描上图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
    图片
    人才招聘会实行线上线下联动
    听革命前辈讲红色故事
    【定格】享受健身骑行的乐趣
    【现场】内蒙古大学举行主题活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内蒙古新闻一周排行
    • 【治国理政新实践·内蒙古篇】扶贫新模式 看看内蒙古“旅游+扶贫”样板咋实现双赢?
    • 罗永纲当选为通辽市委书记 包振玉杨静波当选为市委副书记
    • 奇巴图同志任兴安盟委副书记、提名任兴安盟盟长
    • 艾丽华任乌兰察布市委书记 费东斌任副书记提名为市长候选人
    • 中共乌海市第七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 李纪恒布小林会见以色列集团实际控制人伊丹·奥佛尔
    • 三河马进京展风采
    专题推荐
    深改组1000天
    【专题】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迎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
    • 【走千村万户 讲精彩故事】点赞百名好支书
    • 【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
    • 【专题】亮丽风景线·走遍内蒙古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5-2009 内蒙古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471-665974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5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507213 蒙ICP证:090036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