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新闻 经济新闻 科教文卫 农牧新闻 社会民生 综合新闻 本网专题 理论评论 人物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 内蒙古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要闻  >  时政新闻   
【盟市委书记访谈】那顺孟和:践行新理念 推动新发展
内蒙古新闻网  16-11-03 23:15 打印本页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开栏的话

  过去的5年,我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综合经济实力、产业发展层次、城乡发展面貌、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发展保障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本报开设《迎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盟市委书记访谈》专栏,邀请盟市委书记畅谈5年来各盟市的成功实践,展望今后5年的发展愿景,为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践行新理念推动新发展 努力建设更具活力更为美丽更加和谐的现代化首府

   ——访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那顺孟和

  过去的5年,作为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率先发展,走在前列,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近日,记者就过去5年来呼和浩特市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成果和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及目标等话题,采访了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那顺孟和。

  那顺孟和说,5年来,呼和浩特市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首府发展实际,提出“打造一流首府城市和一流首府经济,建设活力首府、美丽首府、和谐首府,在全区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思路,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谱写了首府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崭新篇章。

  “十二五”期间,呼和浩特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人均GDP达16000美元。转型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全市三次产业比例演进为4:28:68,形成了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城乡统筹发展迈出新步伐,现代化首府框架基本形成。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形成“三环两带”5道亮丽生态景观带,首府生态文明水平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好局面进一步巩固。法治呼和浩特建设深入实施,全面依法治市开启新征程。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

  今后5年,是首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我们将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全面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绿色化,为建设更具活力、更为美丽、更加和谐的现代化首府而努力奋斗。具体工作中,突出做好以下5项工作。

  第一,抓创新驱动。围绕现有比较优势,通过创新驱动引领转型发展、产业升级。重点培育打造“五个中国第一”。加强奶源基地建设,创新产品升级,改善供给质量,巩固提升“中国乳都”核心地位;依托呼和浩特得天独厚的电力及地理、气候、资源等比较优势,推动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建设及下游产业开发应用,全力打造“中国云谷”;依托电力优势,消化过剩产能,打造中国最低电价成本洼地,加快建设“中国光伏材料之都”;围绕补齐中国草业短板,依托草业龙头企业的创新引领和带动作用,打造“中国草业之都”;以内蒙古优质肉羊产业资源为依托,“种养加”全产业链深度开发,打造中国肉羊产业第一品牌。同时,加快培育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进一步巩固提升电力、石化、生物医药等基地建设。

  第二,抓开放带动。切实用全方位对外开放倒逼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拓展与俄蒙的宽领域、多层次深度合作,把呼市打造成“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既要向北开放,也要向南、向东开放,主动接受京津冀等区域的辐射带动,积极承接环渤海等经济发达地区资金技术密集型、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延伸扩展补齐产业链条,特别是抓好向港澳粤的开放,实现区域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发展。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创业环境、创新环境。

  第三,抓投资拉动。把投资拉动、项目拉动作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好投资对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坚持抓预期,坚决打通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政策落实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问题,抓好非公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坚持抓前期,大力倡导“五办”作风,帮助企业过好“产业政策关、环保土地关、项目审批关、资金融通关”。坚持抓对接,找准自身定位,积极与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相对接,谋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坚持抓落地,强化督查力度,确保大项目按进度扎实推进。坚持抓资金筹措,充分利用多种渠道为经济社会发展筹集更多资金。

  第四,抓改革推动。把改革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引擎,在认真抓好承接和试点改革、协调推进各领域改革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一批稳增长、促发展的关键改革举措。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审批效率,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坚持从投资创业实际需求出发,切实抓好“五证合一”改革落地,激发市场活力。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各领域建设。

  第五,抓干部行动。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确保全市党员干部以良好精神风貌投身首府建设,全力推动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着力解决干部“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不会为”的问题,在全市营造“想干事、快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问责机制、导向机制、激励机制、容错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往直前、攻坚克难,敢想敢干、敢闯敢试,为首府改革发展稳定奋勇拼搏。(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郑学良)

[责任编辑 王美花]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内蒙古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相关新闻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 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
 
图片
【现场】内蒙古党报联盟第一次协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呼和浩特小草队主场4:1大胜新疆体彩队
【定格】莘莘学子献诗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
【定格】满都拉口岸货运量首次突破100万吨
内蒙古新闻一周排行
• 内蒙古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确定
• 内蒙古纪委通报张海生违规公款旅游问题
• 李纪恒: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推进专项整治 带动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取得突破早见成效
• 刘延东出席在我区召开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现场会并讲话 李纪恒致辞
• 自治区纪委通报第八轮“拍苍蝇”行动典型案例
• 内蒙古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
• 高考成绩出来了,有5种方式能查分
专题推荐
治国理政进行时
【专题】内蒙古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
• 【专题】2016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推介会
• 【专题】聚焦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
• 【专题】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两会
举报指南
Copyright© 2005-2009 内蒙古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471-665974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5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507213 蒙ICP证:090036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