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新闻 经济新闻 科教文卫 农牧新闻 社会民生 综合新闻 本网专题 理论评论 人物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迎接党代会正文
包头市以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
内蒙古新闻网 16-11-04 00:09 打印本页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开栏的话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综合经济实力、产业发展层次、城乡发展面貌、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发展保障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展示全区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的精神风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亮丽内蒙古北疆新跨越迎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特别报道》栏目,集中反映我区各地5年来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饱满的热情迎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过去5年,老工业基地包头交出醒目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7%,总量达到3782亿元,居我国西部城市前5位;人均生产总值突破2万美元,分别接近全国、全区平均水平的3倍和2倍。

  “依托转型升级的主动,赢得竞争发展的主动。”包头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副调研员郭玉明认为,包头市以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盘活存量,做优增量,使产业活力尽情释放。

  确实如此。以国有大企业为代表,包头工业正通过增强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增长逐步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推动传统产业向绿色高端发展。

  说起包头,不能不说包钢;说起创新,也不能不说包钢。10月中旬,包钢与包头地铁集团、中国铁建签署协议,今后包头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将主要采购包钢钢轨。作为世界最大的高速钢轨生产基地,包钢生产的高速铁路用钢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超3成,并出口15个国家。

  世界最大稀土工业基地、我国品种规格最齐全的无缝钢管生产基地之一、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板材生产基地。

  同样是这个月,包钢2号高炉正加紧拆除。这是全国钢铁行业去产能以来拆除的最大一座高炉,可压减炼铁产能133万吨。与“去产能”紧密结合,包头市推动产能过剩企业走上以科技创新实现提档升级的涅槃重生之路,促进存量经济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焕发新生机。

  5年来,包头市每年开发新产品、新工艺150多项,围绕钢铁、铝业、装备制造、稀土等优势产业组织实施重点技术创新项目200多个,形成多项专利技术,部分产品的技术达到国际水平或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全市优质钢、特种钢比重达到80%,铝深加工转化率达到70%,钢铁产业的竞争力处于中西部领先地位;装备制造业占自治区比重达60%以上,一批大的现代装备制造项目正在建设,装备制造业实力将更加雄厚。装备制造园区和金属深加工园区先后获批国家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化基地。

  与此同时,包头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势挺进。围绕稀土新材料、核电燃料元件、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产业,一批高端项目加快建设。今年,包头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4.6%,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8个百分点。

  9月末,随着内蒙古青杉汽车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首台车下线和比亚迪电动矿用车项目建成,包头装备制造园区已初步搭建起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的框架基础。而作为国家稀土产业转型升级试点城市,包头市稀土新材料基地实现跨越发展。2015年稀土永磁产量完成“两年翻两番”目标,今年上半年稀土永磁材料毛坯产量增长51%。今年实施的总投资112亿元的32个项目,将加快稀土产业冲刺中高端的步伐。

  创新有动力,缘于“靠山”硬。包头市通过设立100亿元工业转型基金和40亿元稀土转型升级发展基金,撬动了企业成倍投入。与此同时,包头市大力强化平台支撑,北大包头创新研究院、浙大包头工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等新兴研发机构使包头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目前,包头已与国内50多所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全市建成国家和自治区重点实验室17家、院士工作站15家、经认定的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80个。全市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0家,2015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7.5亿元,同比增长13.7%。包头市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2015年达52亿元,年均增长19%,居自治区首位。

  随着传统产业升级再造和新兴产业强势挺进,一个充满活力与动力的现代工业基地正加速形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吕学先)

[责任编辑 李中锋 ]

欢迎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平台——扫描上图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
图片
《名家与经典》大型演唱会走进内蒙古
安全教育 亲身体验
《我的头条哪去了》生动讲述媒体融合故事
【表情】当古建筑与国画相遇
内蒙古新闻一周排行
• 用了这么久,身份证有国徽的才是正面,你知道吗?
• 鲁迅是“暖男”!快快来看,114年老照片!
• 没有添加剂,就是“绿色食品”吗?
• 涨姿势!看李安新片前你需知道这几个问题
• 绝望不?全球男女薪酬平等预计还要170年!
• 秋季食补四件宝 我说你看身体好!
•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职名单
专题推荐
深改组1000天
【专题】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迎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
• 【走千村万户 讲精彩故事】点赞百名好支书
• 【专题】亮丽风景线·走遍内蒙古
• 【专题】第十三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5-2009 内蒙古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471-665974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5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507213 蒙ICP证:090036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