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新闻 经济新闻 科教文卫 农牧新闻 社会民生 综合新闻 本网专题 理论评论 人物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 专题 >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 > 聊聊你的故事 正文   
苏贵金:“先做事,后赚钱!”
内蒙古新闻网  16-11-14 09:14 打印本页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迎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聊聊你的故事吧】“先做事,后赚钱!”

苏贵金检查自助餐厅餐品。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孟和朝鲁  摄

  和往常一样,中午12点,苏贵金准时出现在自助餐厅。此前,他已经主持开了早会,检查完了厨房、客房、设备间和在建的各项工程。

  先把300多种冷热荤素菜品仔细看上一遍,然后在一旁静静观察食客的口味。偶尔,和起身拿餐的客人低低聊上几句:“饭菜怎么样?哪些地方还需要改进?”

  食客们哪里知道,眼前这位满口陕西榆林府谷腔、笑容可掬的“服务员”,正是这家餐厅所属酒店的总经理和投资人之一。

  2015年,位于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繁华地段的雍贵酒店自助餐厅正式营业,短短一年,就以高性价比的菜品和整洁幽雅的环境赢得各路食客的喜爱。雍贵自助餐风靡东胜,成为当地高端自助餐的代名词,雍贵酒店也成为当地文化精品酒店的佼佼者。

  “先做事,后赚钱!”这是苏贵金的人生信条。自助餐厅开业时,恰逢地方经济低迷,居民消费紧缩。按理说成本低廉才有赚头,但苏贵金的标准一点也不降。做餐饮,最讲究食材的品质。曾有供货商送来夹杂烂叶的蔬菜,苏贵金毫不客气地退回去了。对方觉着他矫情:“别人家都能用,就你不能?”一传十十传百,当地没人愿意给他的自助餐厅送菜了,但苏贵金坚持自己的原则:“食材必须新鲜、安全,餐品质量决不能打折扣,这和经济低不低迷没有关系!”供货商最终让了步,后来一直按高标准给他供菜。

  苏贵金今年43岁,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沧桑”许多。“可能跟我的经历有关系。”他笑说。苏贵金很小就打工谋生,开过小餐馆、机械加工厂和煤矿,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他不满足小富即安的生活,“想好好做些事情。”便开始在“第一桶金”上思考问题。

  彼时,依托富足的“羊煤土气”资源和中国经济大气候,毗邻的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迅速崛起,创下了人均GDP全国第一的奇迹。府谷离东胜不远,苏贵金做生意去过几回。他觉得这座沙漠中的城市就像坐上了火箭,发展神速,充满了机会。这里投资环境宽松、犯罪率极低,东胜人淳朴、慷慨、义气,让他印象深刻。他看准了这里餐饮服务业发展的巨大空间。

  2010年,苏贵金和哥哥一起,在东胜区繁华地段投资开发集酒店、商场和写字楼为一体的综合性商业项目——雍贵中心,打算在这里大显身手。然而好景不长,项目建设到一多半,整个鄂尔多斯经济就像是被按了“暂停键”,从高速运转状态突然陷入停滞。经济不景气,大量外来人口离开,餐饮服务业更是遭受致命打击。外地投资商纷纷撤资或转行,但苏贵金没有走。

  “已经投入了这么多,不能半途而废。坚持下去,肯定还有机会。”他对东胜这个投资地相当有信心。几年的坚守有了回报。2013年8月,雍贵中心建设项目主体竣工;2015年10月,雍贵自助餐厅先期开业;2016年7月,雍贵酒店正式对外营业……

  在员工们眼里,苏贵金有魄力、有智慧,是做大事的人。同时,他还富有亲和力和人情味儿,值得他们信赖。在雍贵,员工们享受着业界最好的福利待遇:一整层宽敞明亮的员工公寓,独立浴室,免费WIFI,一日六餐,24小时平价小超市,活动中心……反之,他们也以最负责的态度、最努力的工作回馈企业。

  记者采访时,雍贵酒店刚刚开业,入住率最高时达到了70%,自助餐已然树立起行业品牌。中心二层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装修接近尾声,已经和国内30多家艺术品交易企业签订了意向协议。

  记者点评

  一个“想好好做些事情”的人,在一个可以好好做事情的地方,做成了一件让人刮目相看的事情。历时6年,经历了鄂尔多斯经济从辉煌到低谷再到复苏的全过程,外地人苏贵金始终不曾放弃。为什么?他对东胜这个地方有信心。而东胜,也没有让这个执着的投资者失望。如今,东胜区步入转型发展、创新创业的新阶段,正在全力打造创新东胜、宜居东胜、诚信东胜、幸福东胜。这里,有挑战,更有机遇。对此,苏贵金和他的雍贵已经准备好了。(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高雪芹 郝雪莲 施佳丽 孟和朝鲁 怀特乌勒斯)

[责任编辑 李中锋 ]

欢迎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平台——扫描上图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 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
 
图片
【定格】“光棍节”告别单身
【表情】“我体验 我成长”
【定格】全区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一堂有趣的科学课——“神笔马良”
内蒙古新闻一周排行
• 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向世界推介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前景
• 打造“中国云谷” 内蒙古准备好了
• 内蒙古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
• 讲好内蒙古故事——2016记者节主题晚会(风景·故事)
• 内蒙古将建成北方最大数据中心
• 2016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推介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 内蒙古掘金大数据产业推动转型升级:从“羊煤土气”到“大智移云”
专题推荐
深改组1000天
【专题】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迎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
• 【走千村万户 讲精彩故事】点赞百名好支书
• 【专题】亮丽风景线·走遍内蒙古
• 【专题】第十三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网站介绍 | 组织机构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5-2009 内蒙古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471-665974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5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507213 蒙ICP证:090036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