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新闻 经济新闻 科教文卫 农牧新闻 社会民生 综合新闻 本网专题 理论评论 人物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正文
【深度报道①】转方式推动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内蒙古新闻网 16-11-14 09:13 打印本页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亮丽内蒙古 北疆新跨越·迎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深度报道①】

转方式推动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是我区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5年。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三期叠加”阶段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发展大势,回应时代要求,在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中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指导下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适应新常态,推动全区综合经济实力、产业发展层次、城乡发展面貌、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发展保障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开创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局面。

  回首过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为了迎接即将召开的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也为了给即将肩负重托走向未来5年的内蒙古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氛围,本报就过去5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推出“亮丽内蒙古·北疆新跨越·迎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系列深度报道特刊,今天推出的是——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记者 杨帆

【决策之旅】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为了增强全区综合经济实力,自治区党委在历次全委会上提出相关要求,为推动全区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遵循和决策保障。现在,就让我们来回顾并盘点那些值得记忆的关键词句——

  ●今后一个时期,要在继续做大经济总量的同时,切实解决发展水平不高的问题。

  ●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区中心任务,坚持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全力以赴稳增长。

  ●按照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坚持稳中求进,增强全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

  ●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县域经济和非公经济发展。

  ●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以扩大有效需求为重点稳定经济增长,以建设五大基地为重点调整产业结构。

  ●坚持做大经济总量与提高发展水平并举,推动我区综合经济实力进入全国前列。

  ●要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帮助企业疏危解困等方面多想办法。

  ●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扩大有效需求,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壮大地区综合经济实力。

【成就博览一】调整存量优化增量——打造发展新动力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5年,是内蒙古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5年。

  几年来,沿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适应新常态的方向,通过调整存量、优化增量,内蒙古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的脚步无比稳健。几年来,我区出台鼓励和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着力壮大县域经济等一揽子政策措施,经过艰辛努力,非公经济、县域经济已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2014、2015年,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创造的增加值分别突破1.13万亿元、1.15万亿元,增速均高于同期全区整体经济增速,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由“十一五”中期的不足50%增至目前的60%以上;目前,全区县域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均已占到全区GDP比重的60%左右,一批独具特色的县域主导产业迅速崛起。

  几年来,通过呼包鄂协同发展和东部盟市融入东北振兴等相关政策措施的推动,呼包鄂三市优先发展、东部盟市加快发展和东西部盟市同频共振推动全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已然形成——截至2015年,呼包鄂三市GDP占到全区经济总量的6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到全区公共预算收入的48.14%;东部盟市GDP整体增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高于全区水平,有的盟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甚至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几年来,通过产业结构、生产力布局结构调整,巴彦淖尔市、通辽市等农牧业大区正在向绿色农畜产品深加工基地迈进,鄂尔多斯市、锡林郭勒盟等地走出建设现代煤化工基地的重要一步,包头市、赤峰市、通辽市的有色金属深加工及铝后加工、稀土钢加工产业风生水起,呼和浩特市以互联网为依托的电商链条辐射国内外,包头市、鄂尔多斯市生产的高速钢轨、汽车等高端装备制造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时至今日,我区煤炭、钢铁等传统产业、资源型产业链条逐步拉长,装备制造、云计算、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由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而促成的产业多元化发展新体系,已经成为我区推动经济发展、稳定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新动力,推动新发展。

  2015年,全区生产总值由“十一五”末的1.17万亿元增加到1.8万亿元,年均增长10%;今年前三季度,我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经济依然运行在中高速的合理区间。——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全球经济形势日益复杂严峻的形势下,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责任编辑 李中锋 ]

欢迎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平台——扫描上图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
    图片
    【定格】“光棍节”告别单身
    【表情】“我体验 我成长”
    【定格】全区蔬菜价格小幅上涨
    一堂有趣的科学课——“神笔马良”
    内蒙古新闻一周排行
    • 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向世界推介内蒙古大数据产业前景
    • 打造“中国云谷” 内蒙古准备好了
    • 内蒙古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
    • 讲好内蒙古故事——2016记者节主题晚会(风景·故事)
    • 内蒙古将建成北方最大数据中心
    • 2016内蒙古大数据产业推介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 内蒙古掘金大数据产业推动转型升级:从“羊煤土气”到“大智移云”
    专题推荐
    深改组1000天
    【专题】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迎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
    • 【走千村万户 讲精彩故事】点赞百名好支书
    • 【专题】亮丽风景线·走遍内蒙古
    • 【专题】第十三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5-2009 内蒙古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471-665974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5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507213 蒙ICP证:090036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