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新闻 经济新闻 科教文卫 农牧新闻 社会民生 综合新闻 本网专题 理论评论 人物 视频新闻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亮丽内蒙古>五年巨变正文
内蒙古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内蒙古新闻网 16-11-14 09:48 打印本页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盯住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打造祖国北疆经济发展亮丽风景线

本网讯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杨帆)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是内蒙古发展史上意义非凡的5年。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盯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转变发展方式,通过调整存量、优化增量、扩大内需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等政策措施集中攻坚,在打造经济发展亮丽风景线中实现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区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打造并形成新的发展引擎。经过几年的发展积累,全区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增至2015年的64.2%,非公经济成为推动全区经济发展重要动力;县域生产总值在全区经济总量中的比重提高,县域主导产业各具特色及竞争力,县域经济成为推动全区经济发展重要动力;呼包鄂三市在经济总量上领先全区、东部盟市在经济增速上高于全区的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格局已经形成,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动力;全区能源产业链条不断向下游延伸,新能源、新材料、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持续向好,成为稳增长的新动力。

  需求侧、供给侧指标出现积极变化,经济发展后劲增强。从需求侧的投资指标看,2012年至2015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达4.52万亿元,年均增长17.2%;今年前三季度,全区5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1.8%。从需求侧的消费指标看,2012年至2015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2%;今年前三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6%,高于全年预期目标增速。与此同时,全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中有进,过剩产能与库存下降——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原煤、洗煤、焦炭产量全部下降,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均实现10%以上增速。

  新引擎的形成,发展后劲的增强,推动内蒙古综合经济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目前,内蒙古农畜产品加工转化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牛奶产量、乳制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云计算、稀土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全国前列,煤制油、煤制烯烃、风电等产业规模名列全国第一……一个个“前列”与“第一”,为内蒙古实现稳增长奠定了基础——2015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十一五”末的首破千亿元增加至近2000亿元;“十二五”期间,全区经济总量平均每年上一个千亿元台阶,经济总量已位居全国中列,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15万美元并位居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 李中锋 ]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内蒙古客户端,关注更多内蒙古更全、更新的新闻资讯。扫描右侧二维码或搜索内蒙古日报(或直接输入neimengguribao)关注内蒙古日报官方微信。
相关新闻
    内蒙古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内蒙古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内蒙古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内蒙古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471-6659743、6659744。
    图片
    巧手插花比比
    白岩松来了,带着自己的新书《白说》!
    【现场】内蒙古导游棒棒哒!
    【定格】相声进小学 笑声停不住
    内蒙古新闻一周排行
    • 李纪恒:严格督察检查 严肃追责问责 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抓好安全生产
    • 国务院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宝马矿业“12·3”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成立
    •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李纪恒主持
    •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一次筹备会议
    • 李纪恒会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
    • 布小林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 通辽市查改建并举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宋亮主持会议
    专题推荐
    治国理政进行时
    【专题】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迎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
    • 【走千村万户 讲精彩故事】点赞百名好支书
    • 【专题】亮丽风景线·走遍内蒙古
    • 【专题】第十三届中国·内蒙古草原文化节
    网站介绍| 组织机构|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5-2009 内蒙古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新闻热线:0471-6659743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5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507213 蒙ICP证:09003619号